王朔如此当爹:我故意把女儿养成“废材”

2015年04月23日10:05  新浪上海     收藏本文     
王朔王朔

  本文节选自王朔的一段访谈。王朔对女儿的要求就是“她快乐”,中考[微博]过后女儿便去了美国念书,“在那里,她变得更开心更爱学习了。”

  “我干吗不对她宽容?我干吗要对她严厉?我希望她干吗呀?我什么都不希望她。我希望她快快乐乐过完一生,我不要她成功。”

  记者:您女儿从小就送去美国读书了?

  王朔:没有。她是念到中考的时候,我说你不要参加中考了,你要考过去你就是傻子,你要考不过去,你自信心会受到很大打击。所以我送她去了美国念书。

  记者:您觉得美国的那种教育方式更好?

  王朔:当然。在美国,打小孩是犯法的。说实在的,全社会最普遍的暴力就是家庭暴力,打老婆都是其次,打小孩很常见。而且有人居然非常无耻地认为, 这是正常的,说是为了孩子好,是爱孩子。我打死你这叫爱吗?你要是爱我就表现出来,让我感觉到你在爱我。你把我往死里打,这叫爱?如果这叫爱,这爱就是罪恶滔天。

  记者:您对您女儿的美国老师满意吗?

  王朔:当然。她在中国是不爱学习的人,是个跟着大家混日子的学生。我跟她说,你不要学那些乱七八糟的事,功课做得差不多就行了。有时候老师找我开家长[微博]会,那些老师到现在还这样告状,说某某同学品质不好,让我女儿不要跟那人来往。小时候老师就爱挑拨小孩关系。小孩哪有品质不好的?我听了都懒得搭理。

  我说上学你就是为自尊心学习,你学习不好,老师会当场奚落你,你会很没面子。有些老师就会这一套,打击小孩的自尊心。所以我女儿在这不爱学习,到了美国, 变成一特别爱学习的人。你有兴趣学就去学,你没兴趣学你就当普通人。当个普通人不丢人。美国法律保护所有普通人,再有钱也不能欺负普通人。

  记者:您教育女儿的方式,有点另类。

  王朔:一点都不另类,我觉得很自然。我是她父亲,我要不包容她,谁包容她?她要在我这里都没安全感,她在哪儿能有安全感?这是做父亲的责任,她有多大的错误,我都替她担了。

  记者:是不是因为您小时候受到的那种教育……

  王朔:对,我小时候,我父亲打我一直打到他打不动为止。每次我都想,我以后有孩子了,我绝对不打他一下。我认为打小孩太可耻了。这叫欺负,欺负比 你弱小的东西,你可耻不可耻?我跟我女儿说,我将来不要你养。说实在的,你给我的快乐,早就超出我养你花的这点钱了。你做什么我都包容你,你在我这里没有 错误,你就是一孩子。但你要注意,不要侵犯别人利益就是了。我说你最差的下场,就是回家来跟我一起住。

  记者:这是不是太溺爱女儿了?

  王朔:我干吗不对她宽容?我干吗要对她严厉?我希望她干吗呀?我什么都不希望她。我希望她快快乐乐过完一生,我不要她成功。我最恨这词儿了。什么成功,不就挣点钱,被SB们知道吗?!我一直跟我身边的朋友说,我对女儿没要求,就希望她能够身心健康,每一天快快乐乐,笑口常开!我不希望她做所谓的好学生,虚伪而压力大,小小年纪就跟个大人似的市侩圆滑。朋友都说我是另类,我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我从小就教育女儿自立自信,有正义感,诚实坚强,而且学习做一切她能够做的事情。她3岁半时,很乐观,老师都说整天笑哈哈的,而且小朋友欺负别人她站起来就说,在班里威信很高,好朋友一大群,我去接她好多小朋友围着我叫:早早妈妈!(女儿小名早早)。我很骄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王朔赴美留学成功中考家庭暴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