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班学霸集体来袭 揭秘外国名校申请攻略

2015年05月15日11:3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广州市高中名校的“学霸出国名单”已基本出炉。每年高考[微博]前,名校“学霸”拿到国外名校录取通知书提前“下车”的消息,总是会刺激到正在备考的高三毕业生,就连正在上小学、初中的学生和家长[微博]都会受到影响。到底需要做哪些准备,才能成功申请到海外名校?“学霸”们又有什么出国攻略可供参考?

国际班课程(图片来源于网络)国际班课程(图片来源于网络)

  背景板

  “学霸”提前拿到Offer

  记者粗略统计了今年广州前几大高中名校学生的出国情况。

  来自执信中学的数据显示,三年前该校招收了832名高一学生,但不久前参加广州市高考一模的只有720多人,这意味着或有100多人将放弃高 考。据介绍,截至4月底,今年执信第二届PCP国际班23名毕业生全部已被国外名校录取,其中91.3%学生进入美国排名前50名的大学深造。除此以外, 还有不少人选择了在高中阶段就出国留学[微博]

  华师附中国际部2015届四个班共105名毕业生,目前已收到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400多份,超过90%的学生被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录取。而 在广东实验中学,今年该校艺术与设计预科的18名毕业生,也全部被英美等国顶尖大学录取。广雅中学首届博雅国际课程班的毕业生到目前共收到来自国外及香港 地区大学录取通知书100多份。广州外国语学校今年AP课程班毕业生已100%被美国综合排名前50大学录取。

  由此可见,今年广州高中又有不少尖子生出国去了。

  攻略1 看英文原版书积累词汇

  执信中学高三学生邹嘉华已经被UCB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他的出国攻略很简单——平时看英文版名著。

  “成绩是学生申请高校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只是不是唯一条件而已。”邹嘉华告诉记者,美国的高校需要提供两个成绩:一个是SAT;一个是托福[微博]。 经过几轮刷分后,邹嘉华的SAT考了2270分,托福考了113分,成绩不俗。如何在短时间内刷得高分?邹嘉华表示,英语词汇量很重要,他平时大量阅读原 版英文书,都是找自己感兴趣的书来读,难度也要适中。

  邹嘉华还开了一个书单,入门首选是《哈利·波特》,单这一套书,他读了不下五遍。其他包括《冰与火之歌》、《傲慢与偏见》、《呼啸山庄》、《简·爱》等。

  攻略2 刷题比上培训班靠谱

  曾经担任执信中学学生会主席的印锐高三才准备出国,但SAT也考了2000+,托福考了107分,最终被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录取。

  像印锐这样较迟才决定出国的学生,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培训班上,印锐也去上过校外培训班,但她却认为并非非上不可。“校外培训班价格不菲,上了20天的SAT班花了1.6万元,十几天的托福班是1000多元。但总体来说,效果不明显。”

  她的总结是,刷题很重要。“这是我的教训,我就是没有很认真地刷题,结果考得并不是很好。”印锐有点懊恼地表示,SAT的题有五六十套,自己只刷了三四套。她提醒,刷题时碰到不懂的地方,就去查辅导书,马上解决疑难,这样才会越做越顺,否则,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攻略3 参加海外夏令营积累人脉

  采访了解到,不少学生之所以会选择出国读书,跟他们此前去过多次的国外游学有关。因为游学不仅开阔了眼界,重要的是还积累了人脉。

  邹嘉华说,在高二暑假,他参加了达克茅斯夏令营,认识了不少国际学生,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在选校问题上互通有无,交流资讯。“如果真的要出国 求学,参加国外高校的夏令营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但夏令营一般要提前半年就申请,学生可以上collegeconfidential和 collegefactual两个网站了解相关信息。”

  攻略4 弄清学校哪一方面有名

  现在可供中国学生选择的国外高校越来越多,各种世界排名也让人眼花缭乱,到底该不该信?

  对此,邹嘉华说,不能迷信所谓的“排名”,选择合适的学校,一定要弄清该校到底什么方面有名。

  他举例,自己比较相信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全国大学排名。前者的排名标准是按有多少知名教授和诺贝尔奖得主等因素来考虑,后者的排名标准是按师生比、学生宿舍环境等因素来考虑。

  据了解,在申请国外高校面试时,总会碰到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要选择他们学校。“回答不能太笼统,否则,就显得你对学校不了解。”邹嘉华建 议,上官网了解学校信息只是一个很初步的做法,而深入到学校的每个院系,每个社区,通过关键词的搜索来了解逐个项目,这样在做申请文书时就有理有据,非常 具体。邹嘉华表示,写申请文书的确比较耗费时间,他写了20多份申请文书,平均每份耗费三四天。

  为了提高“命中率”,邹嘉华建议,在自己的分数范围内,至少申请10所学校。他就申请了20多所高校。“要广撒网,才可以多一点选择的空间。”

  攻略5 选校要考虑经济承受力

  选择海外学校,其难度并不亚于高考填报志愿。因为不仅要考虑到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还要考虑到申请失败的基数,以及投入的回报比。

  印锐很理智地算了一笔账:比如,到美国读书一年的费用30万—40万元人民币;到香港考一次SAT,费用约3000元,一般考三四次,也要一万 多元了;如果再上一些校外辅导班,一两万元少不了。这就要综合考量一下家庭经济是否承受得起,同时也要分析报考的学校对自己将来就业有否帮助。“出国留 学,不谈金钱是不切实际的”。

  攻略6 写申请文书别夸夸其谈

  国外大学除了看成绩,学生的申请文书写得好不好也很关键。据了解,有不少学生的申请文书是找“枪手”代笔的,不过并不见得就一定有效。因为这样做的后果是格式正确无误,但其回答却陷入套路,所以不一定能得高分。

  印锐介绍,自己没有找专门的机构帮忙修改申请文书,只是请了一位学长提意见。她建议,写申请文书前,先打好草稿,列出长处和不足,想清楚哪些是 应该突出的,哪些是与众不同的。在自我陈述中,尽量以细微的事情来突出个人特点。面对一些刁钻的提问,也不要想着如何别出心裁来回应,最好是说出心里话, 切忌夸夸其谈,尤其不要造假。

  TIPS

  上IB课程,可选择国家更多

  有不少家长想知道,假如准备把孩子送出国读书,到底有哪些途径?应该怎么选择课程?

  采访了解到,目前愿意让孩子选读国际班的家长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准备在初中或高中阶段送孩子出国的;第二类是不满足于传统国内教育,希望在综合能力和素养上让孩子与国际接轨的;第三类则是认为自己的孩子有特质,而传统国内教育无法满足其需求。

  无论家长出于什么目的,国际班可选择的类型无非是以下三类:第一类是高中与国外院校合作开设课程,如执信中学与哥伦比亚大学的合作课程;第二类 是高中与国内相关培训机构合作开设的课程,如铁一与新东方的合作办学;第三类是引入国外课程,教授A P(在美国被称为“大学先修课程”)、A -Level(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IB(国际预科证书课程,侧重精英教育)等国际课程,比如华附国际部的AP课程。

  到底该选那种课程呢?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家长还没确定孩子去哪个国家留学,选择读IB课程会弹性比较大,将来多个国家的学校都可以选择。如果已经确定孩子的留学国家,例如美国,那么可以直接选读AP课程。

  除了规定的课程之外,校本课程也很重要,目前有不少国际班都强调不仅仅培养“香蕉人”,所以很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比如广雅的博雅国际班课 程,采取的是课程融合的模式,理科引用剑桥高中课程,由6位经验丰富的外教和助教任教,而文科则运用通识教育,由广雅的优秀老师自编三门融合课程的教材, 包括《人文通识》、《科学与生活》和《艺术与创造》,这在全国还是首创。(记者 陈晓璇 钱丽)

  

  新浪教育于5月17日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东三环北路10号)举办“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届时可与40余所学校招生官面对面,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5-03-31/1139463264.shtml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学霸国际班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