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立学校举办的林林总总的国际班,我做过一些对比和研究,参差不齐,差别非常大,选择的教育体系不一样,课程体系也不一样。有些比较讲求品质,可谓货真价实,有很多高水平外教,开设了很多国际课程;有些,有点洋应试教育的倾向,就是国外的大学招生看重什么就强化训练什么。
我心目当中的国际教育应该是国际上常规的教育,也就是说如果是欧式的,那么欧洲本土的学生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就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教育。而不是大学怎么招生,我就只针对招生看中的成绩和重要点,天天训练学生。在我们中国,许多时候应试教育做多了,无论什么教育到我们这儿都会变成应试教育。但是,我们应该考虑到孩子进入大学之后怎么办?咱得考虑自己孩子的未来,而不光考虑升入一个好大学,我们希望他能拿到文凭,毕业以后有一个好工作,将来成就一番大事业。
现在国际教育的一些理念和做法其实已经逐步渗透到中国的传统教育体系,包括公办的体系里。有一些学校很国际化,甚至百分之百想照搬美国或者英国中学的样本。我觉得每一个国家发展到今天,所有的人才、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大多数还是依赖本国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教育只有不同,没有绝对的好坏。中国就是中国,中国的教育就是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我们对于国际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只能借鉴,不能照搬。因为教育的根是非常深的,就如一棵参天大树,你要把它从大洋彼岸挪过来再栽到我们的国土上,有时候能长的很好,有时候则很难。
国际教育面临的问题,第一个,应试教育之风大有向国际教育蔓延之势。在清华[微博]附中的国际部,我们不会为提高考[微博]试成绩而专门进行SAT考试、AP考试的培训。我们就象国外的中学那样,正常的学,学完了以后,你该考什么就去考。好多家长[微博]抱怨,王校长,你们学校国际部怎么不搞SAT培训。这都是我们中国的惯性思维,就是美国人看中哪个成绩你就应该强化训练。这不是真正的教育,真正的教育就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从艺术到体育等各种社会活动,一个都不能少,好好地把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起来,考试则是一个小case,就在这样一个轻松的地地道道的国际教育环境下,才能培养出真正优秀的学生。
举一个例子,今年我们的一个学生,同时被加州理工学院、MIT(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录取,她最难是选择三个中的哪一个。招生官给我打电话,王校长你一定要做工作让学生到我们这儿来。我说对不起,我理解你的愿望,但是我们会把选择权交给学生。这个学生亲自去看了这几所学校,考虑到自己的专业兴趣和未来的生涯发展计划,最后选择了MIT。
出国留学[微博]这一点,我觉得不要盲目跟风,不要我有钱我就任性,我想什么时候去,我就什么时候去,我待不住了就回来。不要这样想,要认认真真考虑。要看学生整个的自理能力、自主性,那边是否有人照顾等。不要说钱跟我差不多的人都送孩子出去了,我好像舍不得钱似的,所以我也送。咱们不要这样意气用事,而要实事求是分析自身家庭的情况、孩子的情况,选择教育的情况等。
国际教育并不是只考虑钱的因素
国际教育现在的商业化景象非常兴盛,但是我认为规范性不够,尤其在出国这件事情上,许多学校没有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学生的升学指导包括推荐大部分都是依赖社会机构的,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我在美国的几个大活动演讲的时候,他们提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们中国的学校为什么不直接推荐学生,写推荐信,而让中介去做?我说这个我不太好回答。学校的责任缺失意味着其他机构的机会就来了,学校的目的是把一个真实全面的学生介绍到一个好的大学去,让大学去选择他,或者帮助孩子去选择大学。大家知道机构可能这个目的也会有,但是他一定还会有别的目的,这个就比较复杂了,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教育形象。
国际教育在交流层面也不能令人满意。现在游学非常盛行,每周平均我都能接到好多封游学机构的邮件,动员我的学生参加他们的游学项目。我是希望有一些游学项目,是以学为主,稍微游玩一点。而它是以游为主,再挤点时间搞学习。学习美国的机场啥样、学习美国的旅馆住宿条件怎么样,看看旅馆的安全标识。真真正正的在美国的某一所中学或者某一所大学学习两到三周课程,跟他们的学生在一起感受一下,这是很值得的。但是如果只游玩,10天时间游玩9天,然后有1天到大学里溜达,那个不能叫游学,那是游而不学。当然也不能学而不游,以学为主兼有一点儿旅游。
国际教育我的想法就是,教育与经济、社会、文化密切相关,所以教育不是一个独立的东西,不能说随便就搬来美国的教育或者把我的孩子送到那儿去,您的根原来就是在这儿,您出去也就是一个小树,也得牵扯到转移后的适应问题,所以也要考虑到他的适应性。另外,对国际教育的借鉴,要借鉴它的内涵,不要注重它的形式。如果当我们看到美国的中学都没有了固定的班级,只有年级,学生都是自由选课,自主学习,我们就立即决定也取消班主任、取消固定班级,也让学生自由选课、自主学习,未免过于简单和草率。因为选择性是以丰富性为基础的,没有足够丰富的课程,选择就会失去本质的意义。我经常喜欢用一个简单的比方来表达我的意思。比如,我们都熟悉自助餐。真正的自助餐必须以有丰富的菜品、主食、饮料等作为前提的,如果只有两菜一汤,让你去选择,你会觉得这实际上就是份饭,缺乏真正意义上的选择。大家知道,在中国国家规定必须完成的课程超过总课程的80%,理论上你有20%选择余地。但是,为了能够获得好的高考成绩,有些学校也会变相的把学生这20%的选择安排成与高考有关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用相同的进度学习相同的内容,自由选择和不选择只是一个形式而已。而在许多国家必修课不会超过50%,而且另外50%真的是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考虑学生的不同兴趣和潜力,考虑到学生未来不同的生涯规划,就是同样的课程,也会有不同的层次和类型,真正做到了丰富多彩,这种情况下选课、无固定班级就成为一种必然。所以,我们要学习借鉴国际模式,要先从学习内涵、改变我们的教育本质开始做起,单纯的模仿形式是不够的。 因为教育的形式是和内容密不可分的。我们要学习人家的教育,就要学习他们的本质,学习他们的内涵。他们的形式和内涵是统一的,如果我们内涵没学来,只学了一个表面,那个就是外部刷一层油漆,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这个是我的一个观点。教育一定要重内涵、轻形式。
另外,我说了,中国的大树我们要给它加强点营养,国际上有什么好的理念、好的经验吸收一点到我们的教育里头。我主张不能照搬,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这种国际品质的中国教育是我最喜欢的。要培养学生具有世界公民的素养,同时又具备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
在清华附中有一个国际部,1—12年级都有,现在只有350人,外教有52个,再加上中国老师38名。学生可以充分享受具有国际品质的教育资源。做国际教育我们舍得投入,在全世界招聘老师,待遇优厚质量高。我们办国际教育并不是为了赚钱,如果只为了赚钱就不可能办出好的国际教育,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人才。通过这个国际部,我们本部的老师不出国就能见识到最纯正的国际教育。我们的教育方式以美式教育为主打,是非应试式的美国教育模式。也就是说,我们不会围绕考托福[微博]、SAT、AP的成绩转。
参与推进中美两国的“十万强计划”
中美两国之间有一个“十万强计划”,我们每年派去数万名学生,然而美国到我们这儿的学生太少,这是一个严重失衡。这个计划就是要鼓励美国和其他国家学生来中国留学,希望十年有十万名美国学生来中国留学,以逐步实现出国留学人员和来华留学人员的基本平衡。虽然“十万强计划”计划的实现挺艰难的,但是我们参与了推进。其实我们清华附中所做的事情,也是用自己的能力去促进这种平衡。我们举办国际部,不是要把中国学生送出去,而是把外国学生吸引进来。当然,我们自己的国际教育体系也需要平衡。最近我们清华附中国际学校也在奥林匹克公园设立了一个新校区,在这个校区我们就是中外学生坚守,而且涵盖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国际教育所有阶段。
“新浪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盛大开幕,活动当天4000名家长到场咨询,40余所学校招生官为家长答疑,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gjxx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