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殿军:国际教育绝对不等于洋应试教育

2015年05月19日15: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发起成立了中国高中的诚信联盟,让学校直接履行推荐学生到美国读大学的这样一个责任,因为中介对于升学影响太大了。现在美国大学有一个艰巨的招生任务,就是鉴别中国学生申请材料和成绩单是真的还是假的,一旦发现材料里有假,他立即就会和别的大学分享,所以我奉劝在座的各位家长[微博],千万不要听中介的忽悠,可以适当的说大一点,夸大其词稍微做一点也能够接受,但是绝对不要做无中生有的事,一旦学生被发现弄虚作假,就会被列入“黑名单”,你就很难再找到大学了。国外大学有很多验证成绩的办法,比如我们学校每年会收到许多国外大学的电子邮件或信函,请我们把学生的成绩单传真过去,或者把扫描件发过去,我们当然会如实发一份,他就会和学生申请材料里的成绩单进行对照,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学生身份将被拉进黑名单。所以真实比什么都重要,为了孩子的前途和命运,大家一定要诚信、一定要真实。为此我专门成立了诚信联盟,全国有50所知名高中加入这个联盟,我们统一的和美国大学对接,统一的推荐,提供真实的成绩单,他们也信任我们这个联盟里的各个学校。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升学的新秩序,专门帮助中国的高中建立生涯规划和升学指导体系。

  对于国际教育,我刚才说了要把他们的本质学过来,他们课程最本质的东西就是针对不同孩子会有不同层次难度的课,针对不同兴趣有不同领域的课,供孩子选择,这样的课程理念十分值得我们学习。他们最高端的课程叫AP课程,现在中国还还没有自己的大学先修(AP)课程。在2013年的时候,教育部同意我们做试点,在中国教育学会牵头下,专门设立了一个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现在已经有8门课程开发出来,在全国50多所著名高中开始开设了,我们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CAP,就是中国的AP。

  这件事我们也要学它的本质,不是把美国AP课程直接照搬进来,他是基于美国的高中和大学课程编写的,我们的CAP要进行中国本土化的编写。我也参加了新一轮的课程改革的工作,其中某些课程借鉴了大学先修课程的理念,一旦出成效对于中国教育来讲是一件十分欣慰的事情。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与未来国际教育

  我们的大学录取只看分数,这就导致我们无法全面的了解学生。新的高考[微博]改革里推出了综合素质评价的理念,但是缺乏可操作性。我们开发出了一个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弥补了这点——把学生日常真实的行为记录下来,没有任何主观的评价,全是基于客观的事实,把成长记录下来,自动形成一个综合评价报告,最终这个报告是百分之百可信的。这个系统可信度十分高,所生成的评价报告就可以用于学生申请升入中国大学、美国大学或者其他国家的优质大学时的重要依据。这样一个评价系统已经在我们这里开发完成,相信在未来会在全国推广。这个平台也是借鉴了美国升学不是光看考试成绩,还看综合表现的特点。综合表现从哪里来呢?从积累的材料里来。我们现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线的方式如实记录、如实评价,真实可靠,易于操作。

  刚才说了国际交流要深度合作,深度合作就要取真经,真经从哪里来呢?从美国的一些名校里。美国有一个托马斯·杰克逊科技高中,这个高中的学生研制出来一颗卫星,2013年11月20日(北京时间)的时候成功发射。而中国的许多大学都没有自己研制卫星的能力。发射成功的第二天我曾到他们学校访问。这样一个学校有10多个高端实验室,是美国培养高端的科技创新人才的一个非常有名的高中,我们就和这所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要把他的创新课程、他的实验室项目引进到中国来,引进到清华[微博]附中。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是要深层次学他们的真经。

  另外,在研学项目上我们和美国知名学校--美国爱识中学(Asheville School)也签署了协议。学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更多的国外教育闪光点。在座的对出国感兴趣,给孩子创造一个机会,让孩子从中国到美国大学或者到美国高中的中间有个过渡,这是最难的一个问题,我们考虑到这个问题的难度,所以专门和美国的一所非常有名的文理学院楷识大学(Carthage College),合作设立了一个预科的项目。我们把要出国的学生提前一年送到对方学校,进行适应性的学习和生活。在我们奥森的国际高中项目中的学生,未来都有机会参加这个项目。项目的详细的情况大家可以咨询清华附中国际部。

  谈到国际教育的前景,我还是比较乐观的。我希望我们逐步的能走向正规化,我们的许多做法能做到符合国际惯例,能“拨乱反正”,能早日结束出国留学[微博]领域这种无序的局面。

  我相信正规的公立学校的介入,能引导一种良好的风气,相信在未来以培养国际化人才为目的的学校会更多,升学指导领域会更加健康有序。中国公办学校未来会担当更多的主导责任,高品质国际教育的引入,国外学校在指导学生发展、推荐学生升学的一些做法,能在我们国家得到充分的学习借鉴,我们真正能出现许多具有国际品质的中国优质教育,同时我们的学生和家长在出国留学方面的选择更加理智。

  我相信未来“民办+国际”将会成为一种流行的教育模式,就是把我们民办教育的灵活与国际教育的品质结合起来,产生更加具有国际教育内涵和品位的中国教育。未来清华附中也会逐步扩大举办国际教育的规模,建立更多高品质的国际学校。

  相信中国未来高校招生也会缓慢的趋向于按照国际惯例来做,就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可能我们还是以分数为主,但未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可能会逐步成为一个重要依据。国际教育在中国未来一定会有很好的前景,未来无论你的孩子留在中国还是离开中国,都可以享受到纯正的、高品质的国际教育。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各位家长,到此今天上午的四场演讲就结束了,各位家长可以移步到旁边的展会厅,与学校的招生官面对面交谈。
  再次感谢各位家长今天的光临,谢谢大家!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新浪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盛大开幕,活动当天4000名家长到场咨询,40余所学校招生官为家长答疑,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gjxx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教育国际课程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