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澳洲赛段结束

2015年07月28日14: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六届“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澳大利亚赛段圆满结束第六届“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澳大利亚赛段圆满结束

  7月18日下午,由中澳两国青少年共同参加的第六届“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澳大利亚赛段在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微博]圆满结束。本次大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与新加坡新中国际文创集团、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中文教师协会联合主办,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语言系协办。

  “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是中国青少年与世界各国青少年由“语言”到“思想”的全面交流盛会。从2009年开始,“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每年都会吸引全世界数以万计的学生报名参加。大赛以青少年的“中英双语能力”与“综合表现能力”为评判标准,要求全世界的青少年们不仅要“会讲双语”、“讲好双语”,展现出自己对双语的理解和应用能力;还必须“独立思想”、“自信对话”,展现出自己在表达、社交、合作及自我展现等方面的能力。

  “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首次进入英联邦国家

  第六届“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国外部分包括新加波和澳大利亚两个赛段,新加坡赛段已于2月份圆满结束。值得注意的是,7月中旬进行的澳大利亚赛段是大赛第一次在英联邦国家举行。

  本次大赛分初赛、复赛与决赛三个阶段。3000多名中国青少年前期在国内比拼英语,决出92名选手赴澳大利亚参加下一阶段的比赛。7月14日-15日,晋级复赛的小选手们由中国出发,从北半球飞到南半球,心怀好奇及期待来到澳洲最具文化气息的城市墨尔本。到达当天便进行了复赛,小选手们迅速进入状态,从忐忑备战的状态迅速切换到赛场上的自如表现,凭借娴熟的口语和自信流畅的演讲,令来自澳大利亚本地的评委为之赞叹。

  7月17日晚,澳大利亚选手在墨尔本文法学校进行复赛,他们面临的挑战是要比拼汉语。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27位选手晋级决赛。本次大赛决赛场地选在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该校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的领军高等教育学府之一,并因其毕业生就业率高居全澳榜首而闻名遐迩。

  中澳学生两两配对 携手进入决赛

  经过前期的选拔和复赛,共有27位中国学生和27位澳大利亚学生晋级决赛。组委会颇具创意地将这54名学生进行两两配对,每位中国选手和一位澳大利亚选手自由组合,形成搭档。两国选手经过破冰磨合,创作出双语演讲稿,并互相指导语言表达,切磋演讲技巧,在彼此配合中共同完成比赛。比赛成绩最终由两名学生的综合表现决定。 这种将中澳学生“绑定”在一起的比赛形式,使得中澳学生的交流更加深入,产生了更加精彩的文化碰撞!

  对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主任马小明评价道:“一对一”结伴的特色,为两国青少年搭建起了交流的平台,使得双方共同提高语言水平、学习沟通技巧、培养社交技能、锻炼思辨能力。

  中澳选手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评委嘉宾的高度肯定。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黄国斌先生称赞大赛是一场难得的交流盛会,欢迎并期待以大赛为起点,不断增进中澳两地年轻人的沟通与合作。大赛组委会主席于恬恬女士则盛赞澳大利亚选手的中文表达能力,鼓励所有通过大赛结识的两国小伙伴可以继续保持信件往来,成为永远的朋友。

  大赛评审团主席、墨尔本理工大学语言系主任陈杨国生女士赛后表示,这次比赛超出了她的预期。“中国孩子很小,他们飞渡重洋,不远万里,从炎热的中国来到寒冷的这里,火热的激情点燃了整个澳大利亚。”她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国孩子和澳大利亚孩子在一起合作,把梦想展示给两国人民。陈女士介绍,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也是第一次参与中小学[微博]生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很难得,未来墨尔本理工大学还会为大赛提供更多支持。

  澳大利亚评委Michelle Irwin指出,由于文化差异,中澳学生们的身体语言截然不同。中国学生可以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让自己的肢体语言更加灵活和放松。澳洲年轻人也要多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多去中国学习。

  登上过春晚舞台、曾在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奖的白丽莎,也是本次决赛的评委之一。她说,中澳选手的水平都很高,这加大了评委的工作难度,选手表现非常棒,难以取舍。无论如何,这次比赛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孩子们跟不同国家的同龄人交流沟通合作,是很珍贵的一件事,他们非常幸运。

  前来为两国选手喝彩的都是中澳两国重量级嘉宾,包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部长马小明先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处长汪清女士、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黄国斌先生、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教育组参事赵江先生、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教育领事迟刚先生、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国际与社会研究学院语言系主任陈杨国生女士、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教育部中文教育顾问单丽真女士、前新加坡教育部总督学洪伟雄先生、“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赛委会主席于恬恬女士、新浪网教育频道主编彭昆女士及维多利亚中文教师协会的领导嘉宾等。

  中澳学生深入交流 友谊在比赛中升温

  “地球村”青少年双语演讲大赛澳大利亚赛段的中国选手们在比赛之余,还走访了多所墨尔本最顶级的公立和私立学校。这些学校中既有百年名校,也有非常有特色的男校和女校。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碰撞交流,让两国的孩子们大开眼界。

  在走访各学校的过程中,中澳学生们还共同上了中文课和体育课。

  在18日上午,结成对子的中澳选手们早早来到比赛现场练习,他们只有两个小时的破冰时间。澳大利亚选手学习中文的时间大多为2到4年,每周学习160—180分钟,缺少语言环境和面对面交流,是中澳学生共同面对的难题。

  维多利亚州中文教师协会特意请来志愿者为选手做赛前辅导,这些志愿者大多是中国交换生,目前在澳大利亚中小学做中文助教。她们表示,中国学生的英文水平很高,澳大利亚学生的态度非常认真。他们合作的表现令人惊喜。

  在比赛现场,中澳选手互相指导,彼此鼓励,从不认识到熟悉,他们在默契的配合中共同完成了“mission impossible”。这份并肩比赛的经历让他们结下了深刻的友谊。

  大赛学生代表陈子骞同学是第三次参加比赛,在本次大赛中他代表两国选手发言。他说道:“我跟我的搭档已经互留email,回去就联系。”已经定居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中国小选手贾贺汀很遗憾没能拿到一等奖。“我跟我的搭档年纪太小了,比不过哥哥姐姐,但是我多了一位澳大利亚小伙伴,我们已经成为好朋友啦。”他的搭档Nihal只有6岁,比赛结束后不停地问他中国有什么好玩的电子游戏。

  澳大利亚当地选手还把爸爸妈妈、弟弟妹妹等家人带到了决赛现场,为两国选手加油助威。在比赛间隙,中国选手表演了茉莉花、书法、汉风舞蹈等节目,这些带有浓郁中国风的节目一出场便赢得了全场观众和评委的喝彩,给澳洲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汉语成为澳大利亚部分中小学的第二语言

  前澳大利亚中文教师协会会长吴坚立介绍,在七八年前,整个澳大利亚的学校中有超过15万人学习中文,最近两年虽然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但人数只多不少。维多利亚州学中文的人数最多,有6万人左右。在维州800多所中小学中,开设汉语课的有200多所,有10%左右的中小学生学习汉语,一些学校甚至要求全部学生学习汉语。汉语已经成为很多学校的第二语言。有的学校汉语教学还分快慢班,把汉语好的学生集中起来做全中文教学。

  这次比赛为两国选手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以大赛为契机,用语言做桥梁,让不同国家的孩子们进行文化的深度交流,这正是大赛的宗旨和目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地球村双语演讲大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