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名校招生官:顶级高校青睐什么样学生

2015年08月07日14: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对话世界名校招生官:怎样才是大学青睐的申请人?
 
  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度我国出国留学[微博]人员总数为45.98万人,较2013年增长了11.09%。而虽然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不断攀升,但中国学生进入世界名校的几率却有所下降。首先,是因为名校的申请人数不断增加,基数变大。与此同时,名校的录取要求不断提高。面对具有挑战性的大环境,中国学生到底应该怎样增强自身能力?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世界各国名校招生官与A Level官方考试局之一的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Cambridge 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s)的对话,听听他们心目中理想申请人所应具有的品质,以及剑桥的教育方法。

剑桥考试委员会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Michael O'Sullivan

 

  不要小看“学霸”的重要性
  首先,学校期望申请人要有完成课程的学术能力。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的高级导师Richard Partington 表示:“无论如何学生都无法摆脱考试成绩。所以我建议所有的学生,包括国际学生在内,在学校里都要尽可能努力学习,取得最优异的成绩”。
  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学校教育是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考试评估构成的三角体系。其中核心就是课程内容,即我们希望学生所学习的内容。这通常表现为某种知识和技能体系,学生不仅要掌握核心知识点,理解不同知识点之间的关联,而且能灵活运用这些知识点,展开相关的计算、分析、批评、解释等活动。事实上,我们在教育中所关注的一切事物都是技能和知识的复杂组合。
  剑桥课程的任何科目都非常明确地阐述了所谓的“学习目标”:也就是对于学生在课程各个阶段所需学习的内容的详细描述。考试设计的基础是与学习目标挂钩的“考评目标”。借此,我们努力确保考试对必要的学习给予鼓励、认可和奖励,确保考试的有效性、公正性与透明性,而非让考试本身成为一种目的。
 
  理解的深度是大学学习的基础
  其次,学校还期望学生对于自己所申请的学科已经有深入的了解。这些学生可以在大学一开始就能先发制人地进入积极学习状态,有能力理解并消化大学阶段接触的新知识和概念。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招生主任Stuart Schmill表示说:“学习剑桥国际A Level的学生在麻省理工学院都表现颇佳。我们发现这些学生的一个共性就是他们对所选的学科知识都有很深的了解,并且真正投身于学科学习当中。”
  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对于学科的了解程度是剑桥国际A Level 课程最新改革的重点。我们与大学老师以及招生官共同确定了一些核心概念,即每门学科的基础原理。如果学生能弄懂这些核心概念,他们就能利用其来解决问题,理解这门学科的新知识。剑桥国际 A Level采用线性化考评原则,知识的学习过程遵循螺旋式上升规律,所以学习剑桥国际A Level课程的学生,能循序渐进的深入学习某一个课题,从而加深对这个课题的理解,并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从而够培养其研究性的能力。这些能力在学生步入大学后,会进一步的显现出来。这是剑桥国际A Level课程的一个极大的优势,也正是英格兰地区A Level考试改革的方向,因此越来越多的英国本土的学校也开始使用剑桥国际A Level课程体系。
 
  兴趣是最好的帮手
  最后,名校格外青睐积极自主、热情上进的学生---这份兴趣能够支撑他们完成大学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学习。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的高级导师Richard Partington也专门强调了学生对学科兴趣的重要性:“学生在申请学校的时候,最重要的事情便是他们真挚的兴趣。这些兴趣应该发自学生的内心,而不是来自于家长[微博]的意见和社会期望。”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招生官Philip Ballinger也表达了类似的意见:“乐于被挑战,乐于尝试新鲜事物,并且能够经常将所学知识相结合的学生是华盛顿大学十分欢迎的。”
  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剑桥国际A Level提供了55门丰富的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不仅有语言类学科、数学类学科和科学类学科,还包括大量的人文学科、艺术类学科和经济类学科。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学生的爱好、能力和需求自由组合,进行学习,形成一个个性化的教育大纲。学生可在享受学习乐趣的同时逐渐掌握本领。
  在人大[微博]附中学习剑桥国际A Level课程的孙唯同学,今年已经剑桥大学数学系预录取。在提到高中的学习经历时,孙唯介绍到,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学校会组织非常多的和学科相关的活动,激发我们从不同角度来学习一个知识点。这样跟学科知识相关的课余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对学科本身的热情。英国名校,布里斯托大学的本科招生主管Roseanna Cross也印证了孙唯的例子:“剑桥资格证书的一个优势是其帮助学生培养了一系列可迁移的技能,比如独立学习的能力、研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这些能力对学生未来在大学中进行学习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我们在录取学生时非常看重的品质。”
 
  剑桥国际A Level简介
  英国的A Level有七个考试局,不同的考试局有不同的课本和大纲。其中,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Cambridge 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s)是唯一由顶尖大学所创办的国际资格证书颁发机构,隶属于剑桥考试院,也是剑桥大学的直属部门。在过去150年,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一直为不同学习科目设计课程与考试体系,供世界各地的学校使用。其中,剑桥IGCSE课程相当于我国普通初三及高一课程,剑桥国际A Level课程相当于我国普通高中二三年级的课程。

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简介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简介
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介绍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介绍
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A level考试介绍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A level考试介绍
剑桥国际A level课程介绍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A level课程介绍
剑桥国际A level及AS介绍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A level及AS考试介绍
剑桥A level及AS课程介绍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A level及AS课程介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Alevel国际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