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国际班的孩子该如何学习英语

2015年10月08日10: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儿子学习瞬间作者儿子学习瞬间

  随着几轮“成长契约”咨询接近尾声,诊断报告即将出炉,越来越多高一国际班孩子的共性情况汇总在一起,他们学业优秀,志向远大,不畏挑战,势在必得,在满满的自信中却有一件让他们不从容的事情:英语!

  但这件事孩子们必须从容!不可抗拒的语言学习规律,没有捷径,只能积累。不要慌张,不要赌博,不要胡乱报班,孩子们还有至少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完成这一积累,只要不再走弯路瞎路,时间是够的,更何况他们几乎全天候地全英文上课,Time is still on their side!不仅是为了托福[微博]雅思[微博]好成绩,更为了进入一流大学后顺利地生存,一定要把英语学好学扎实。

  这些孩子不能和那些高考[微博]后才决定出国的学生走同样的路线:一猛子扎到托福雅思题里面,硬灌,因为他们确实没有时间想或做任何其他,能上个世界前400就不错了。这些孩子是在高一就断了自己高考的后路,一门心思地奔名校目标去的,怎么着也得是世界前200,最好是世界前100甚至更高。如果他们的英语水平只够托福雅思考试的话,有可能出现进了名校却不能如期甚至不能毕业的情况。

  如何做到让孩子们的英语水平超越托福雅思,真正为他们的大学学习服务?英语阅读就是那个神奇的药丸magic pill。

  读什么?当然读学术或者专业读物最好,但如果读不懂或者没有兴趣,还是把它留给学校吧。这里的阅读指的是Free Voluntary Reading(自由自愿的阅读),而不是课堂任务型阅读,孩子完全以自己的兴趣为导向,到图书馆、书店、同学圈里找到内容吸引自己的英文书吧!

  怎么读?坚持每天至少20分钟,不用测验,不用写读书笔记,不用查单词,不用翻译,不用完全理解,只要每天读!开始的时候一定要边看书边听(尤其是对从来没有英文阅读习惯的孩子),而不是默默地看(所以一定要选择有声读物),这样听两到三个月,然后尝试着大声朗读,再过两到三个月,过渡到完全默读。请一定经历听和朗读这两个阶段,否则随着默读环节的深入会遇到瓶颈,停滞不前。

  同直接的英语学习相比,这样的阅读见效慢,所以总被学习者忽略,但这才是任何语言学习之至道!坚持半年以上回头看就会感受到奇迹,很多人就是因为无法坚持半年以上,所以总看不到奇迹。

  无论孩子报了一小时800元的 VIP班还是50元的作坊班,无论孩子跟外教学还是跟中教学,无论孩子是跟名师学还是自己学,无论孩子是在一个知名的国际班学还是在野鸡国际班学,哪怕是把孩子送到英国去学,要想拥有真正的英语实力,都必须做这样的阅读!

  高一的孩子如果能坚持两年,每天读至少20分钟,并且读物难度逐渐与托福雅思对等的话,那么托福雅思的学习可能就是花几周的时间做几套题,让一个明白的老师指点一下,就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绩!

  别犹豫了,鼓励孩子去找到他们喜欢的书,开始英语阅读吧!

  后记:今天刚刚给一个孩子出招,如果实在懒得去找书,就从听《哈利波特》开始吧!绝大多数孩子都喜欢这一出,这套读物词汇的覆盖面和意思的贴切表达是出了名的棒!如果先听第一本,朗读第二本,默读第三到第七本,英语就会好过很多英国人啦!什么?孩子要去美国?不要听英音的。美国的更多,比如《波西杰克逊》吧,也有五大本呢,和《哈利波特》有一拼,音频在网上搜,一定有!

  备注:“成长契约”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国际教育学院为4岁以上学生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其目标是帮助学生在科学规划的指导下成长为具备国际素养的人才,随时与国际教育无缝对接。

  “成长契约”由三大素养支柱(语言素养、人文素养、学术素养)和三大核心服务(申请服务、签证服务、海外服务)组成。

  “成长契约”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和需求,短至一天,长达数年,并可拆分组合,自由选择其中的服务项目。

  “成长契约”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4岁以上学生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由三大素养支柱(语言素养、人文素养、学术素养)和三大核心服务(申请服务、签证服务、海外服务)组成。

  本文来源公众账号:北外曹文[微博],作者曹文,文章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和出处,违者必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班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