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提醒大学生:寒假打工警惕广告陷阱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1:37   中国青年报

  寒假将至,一些准备利用寒假时间勤工俭学或进行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一定要留心别误入招工广告的陷阱。

  日前,两位女大学生找到记者,诉说了她们被所谓招工广告欺骗的事。刚上大一的女大学生小丰和小新从某电视周刊的广告版上看到急聘打工人员的广告,两人对广告上所介绍的促销工作尤其感兴趣,上面写着周六、周日促销,每天50元至200元。广告上特意标明的“本公司系正规企业”更让她们放了心,于是两人便按广告提供的地址来到位于北京王府井的广告公司。

  两位女大学生看到这家写着北京海天蓝劳务中心的公司内,只有几张桌椅,一部电话。她们询问了一些情况,工作人员说只要交钱立即给联系工作,然后就可以上岗工作。

  第二天小丰和小新再去时,按照要求每人交了100元推荐手续费,工作人员给她们开具一张收据,并给每人办理了一张北京海天蓝劳务中心的会员卡,然后让她们拿着推荐信自己去找工作。跑了一天,所联系的单位都说不需要人,就是用人也要经过培训,两人十分失望。更令她们想不到的是,十几天后,当她们再次来到海天蓝准备要求退钱时,才发现公司已大门紧锁,工作人员无影无踪。

  小丰的妈妈找到刊登广告的那家电视周刊,一查才得知广告公司提供的有关执照、证明都是假的,根本无从查起。小丰妈妈无奈地说,只当学生们太轻信,花钱买个教训吧。

  近日,记者拨通会员卡上的北京海天蓝劳务中心的电话,被告知“不要再打这个电话了,这个公司早已不在这儿了,不知去了哪里。”

  随便翻翻广告信息,招聘大学生打工的广告满目皆是,聘学生促销巧克力、口香糖、猫食的不一而足,还专门标明时间在周六、周日,许诺每天50元至200元。据了解,这样的所谓劳务中心根本不具备职业介绍资格,几个人租间屋子弄部电话就开张,有的还专门利用大学生急于勤工助学的心理,特意打出“急聘,周六、日”的招牌,专门招揽那些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这类劳务中心毫无信誉可言,并且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据悉,我国首部对劳动力市场进行规范的“劳动力市场管理规定”已于近期出台,其中明确提出职业介绍实行行政许可制度,规定开办职业介绍机构,一律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批准。从事职业介绍机构的工作人员须持职业资格证书上岗。对那些牟取不正当利益的非法职业介绍机构、劳务中心等,有关部门要求加大力度进行清理整顿。

  有关人士提醒大学生打工要看清职业介绍机构有无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有无职业资格证书。(崔丽)

  小资料

  《劳动力市场管理规定》规定,开办职业介绍机构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有明确的业务范围、机构章程和管理制度。

  二、有开展业务必备的固定场所、办公设施和一定数量的开办资金。

  三、有一定数量具备相应职业资格的专职工作人员。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相关链接
十万无户口大学生打工北京中关村 (2001/01/09 07:16)
打工者的感悟:艰辛让我坚强 (2001/01/05 16:18)
中国留学生假期“德国打工”经历 (2000/12/26 09:04)
提前毕业去打工 归来学校没影踪 (2000/12/19 11:30)
2001年择业薪酬热点初探(2001/01/10/ 11:09)
名牌企业依旧青睐名牌高校 毕业生就业意向多元化(2001/01/09/ 11:04)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2001/01/09/ 10:13)
就业主管部门提醒毕业生:人才交流会上有陷阱(2001/01/08/ 13:56)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