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全国人才交流大会 西部展区开门红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5 06:51   中国青年报

  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新世纪的第一个人才交流大会开门大吉,西部展区更是开门红。西部很多用人单位带来的是厚厚的资料,带走的是厚厚的材料。

  “我们太缺乏人才了!”无论走到哪个西部用人单位的摊位,传递的都是这样求贤若渴的信息。

  作为西部参会为数不多的IT企业,一谈起人才,四川迈普数据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罗鹏连连叹息:“我们有切肤之痛。”1993年到1996年是他们公司的高速发展期,连续几年销售额和利润都是300%地上涨。1996年公司有个可以扩大市场的好机会,却因为缺乏中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眼睁睁地看着机会溜走。痛定思痛,公司对人才的理解上升到另一个层面:“我们的发展必须依赖人力资源,它不仅是成本中心,更是利润中心。”

  从此,公司在省内开始成规模地招兵买马,并逐步向外扩展。到2000年他们开始首次北征,从去年11月到今年年初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他们走了80多所高校。而很多同学的评语让他们既高兴又不安:“你们是我们惟一看到的做这样大规模的专场招聘的西部企业。”

  不止如此,罗鹏的心也诚。“到高校招人,是我去求他!”为了说服一名研究生,他曾经六顾这位研究生的宿舍。而罗鹏的动力更是简单:“有了人才,企业利润会上升,我们的经济效益直接与此挂钩。”

  而参会的西部企业,或是老总出面,或是人力资源部的主管出面,或是二者一起出现在展台前。而其他一些地市的人才招聘团,多是由当地人事部门的主管代理。

  “我们缺人才,开始却不敢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才服务中心郭为民主任说:“我们没有经济实力,拿不出优厚的待遇,人家凭什么会来新疆?”

  的确对多数企业来说,不出来是有理由的。郭主任分析,一是企业发展较慢,人才需求不旺盛;二是企业也在较快地发展,但对来北京参加人才交流大会,面对面地与东部竞争,没有信心。

  一场争论展开了,激烈到郭为民们几乎不能来北京参加交流大会。最后的争议得出这样的结论:“人才的需求不是一时的,而是长远的。如果我们总也迈不出这一步,可能永远也迈不出这一步。”

  迈出这一步的新疆来了,青海来了,甘肃来了……西部来了。

  西部又走了。它们带走了厚厚的材料,可它们更希望带走急需的人才。

  “工资待遇并不是最主要的,我们更希望单位真正重视我们,提供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不止一位参会的大学生向记者表示这样的观点。

  一位西部国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企业积累了一部分人才,可还是缺乏人才。现在西部的人才政策与东南沿海相比,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如果意识不到人才流失的危险,我们连生存都会变得困难起来。

  “这就是我们来的目的。不仅要引进人才,宣传政策,更重要的是学习!”郭为民主任说:“引进人才,不仅是工资待遇问题,更需要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使知识能够充分发挥作用。这样才能真正留住人才!”(原春琳)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