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厦门市首次发布“白皮书”为毕业生指导就业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2 10:53   中国青年报

  1个毕业研究生有14个岗位可供选择

  厦门市日前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在当地党报和互联网上发布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报告,为厦门籍及有意进入特区工作的外地大中专毕业生提供权威的就业信息服务。

  这份2000多字的“毕业生就业形势白皮书”详尽地告诉人们,今年有多少厦门籍的毕业生需要就业,厦门的用人单位需要多少人,以及哪些单位要人最多,哪个层次、哪个专业的毕业生在厦门“吃香”,等等。

  纵观“白皮书”,毕业生学位越高越走俏,学历越低找工作就越难。

  据披露,今年厦门市各单位需要8539名毕业生,而需要就业的厦门生源毕业生总共7818人,总供需之比为1∶1.1,即每一位毕业生大约有1.1个工作机会可供选择。其中毕业研究生供需之比为1∶14,本科生为1∶4.3(和去年持平),大专生供过于求,为1.2∶1(去年为1.1∶1),中专生为5:1(去年为4.8∶1)。

  具体而言,厦门生源毕业研究生有88人,需求高达1244人,其需求量之大,再次创历史最高水平。毕业研究生需求主要集中在高校和IT产业,其中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两所高校的需求就接近三成。为此,厦门方面特别推出了“先落户、后就业”的特殊政策,以吸引更多的外地毕业研究生前来参与特区建设。

  在本科生方面,需要就业的厦门生源毕业生1179人,需求5043人,缺额达3864人,需要大量补充外地生源的本科毕业生。外地应届毕业生如果所学的专业是厦门短缺的,就容易被接纳。这些短缺专业包括:机械、计算机、电子、土建、运输、会计、电气、贸易、通信外语、市场营销、临床医学、企业管理、管理工程、轻工仪器、化工、中文、农科、纺织、材料、新闻、水利水电、法律、仪器仪表等。

  厦门生源大专毕业生1570人,需求却只有1259人。“白皮书”显示,该学历层次供需之间存在严重的专业结构失衡现象,短缺与过剩同时存在,机械、电气、电子、化工等工科类专业有较大缺额,这意味着上述专业的外地大专毕业生有望进入厦门,而计算机、文秘、外语、贸易、工商管理、旅游、会计等前些年热门的专业现已严重过剩。

  中专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本年度需要就业的厦门生源中专毕业生4981人,而需求仅为993人。更为尴尬的是,本地生源所学的专业又非当地所需求的,除电子专业尚有缺额外,其他专业均供过于求。“白皮书”提醒说,这一层次的毕业生,除了电子专业可适量接收外地生源外,其他专业均不适宜接收外地生源。(陈强)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社会视点:“天之骄子”就业面面观(2001/01/20/ 10:42)
应聘技巧:形形色色的招聘考题(2001/01/19/ 10:45)
职业成功的前提:找准职业定位(2001/01/19/ 09:47)
求职之前先扪心自问:工作的好处与坏处(2001/01/19/ 09:37)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