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猎头调查:年薪只有6万 京城高级猎头常被猎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4:00  北京晨报

  随着年关的到来,春节的气息正一天天浓烈起来,夹杂其中的还有高档写字楼里弥漫的跳槽味道。除了少数人根据招聘广告找到新东家外,大部分的中高层人员都是通过一个特殊的媒介——猎头公司,来完成跳槽计划的。日前,记者对京城的猎头公司状况进行了一次调查。

  猎头之行业调查

猎头调查:年薪只有6万 京城高级猎头常被猎

  年收50万已算业绩佳

  “地下猎头”才是真正赚大钱的“猎头”,他们只做高端的猎头业务,一单生意可能就相当于国内数家土猎头公司全年的利润。

  据北京市人事局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统计,北京目前有合法的人才中介机构180余家,真正专业的猎头公司有37家,其中包括新近批准的和已经申请的6家外国人才猎头机构。

  而据北京赛思卓越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剑介绍,北京没有经过正式审批的猎头公司至少是这个数字的两倍,目前在北京市场开展猎头活动的单位至少在400家左右,国外猎头公司在100家左右。

  据黄剑介绍:“其中大部分'猎头公司'都是没有拿到正式的人才交流许可证的'超范围经营'的信息顾问公司,甚至有很多真正做着100万元以上大单的公司,连我们业内人士都不一定知道。他们只要在国外与手头的大的跨国公司签订协议就行了,根本不需要对外界宣布,这些'地下猎头'才是真正赚大钱的'猎头',他们只做高端的猎头业务,一单生意就相当于国内数家土猎头公司全年的利润。总共只有5000万元不到的利润,300家猎头公司来分,你说一家能有多少?除了极少数的几家猎头公司利润可观外,一年能做个四五十万元业绩的猎头公司,在京城就已经算不错的了。”

  说起行业利润,黄剑的口气显得有几分无奈:“中国猎头公司市场的绝大部分的利润都产生在国外,北京地区土猎头一年的行业利润不到5000万元人民币。原因很简单,现在大的外资企业还是愿意找同样具备外资背景的猎头公司,很多合同在国外就已经签订好了,至少上亿元的费用都发生在国外,而人员的具体执行还是在中国境内。”

  据科锐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勇介绍,根据有关方面估计,整个中国猎头行业有25亿的市场份额。但即使是目前做得最好的猎头公司,它的市场份额也没有占到1%。国内猎头公司一年的利润就可想而知了。

  猎头之收入调查

  多数年薪只有6万元

  目前京城猎头的收入并不是很高,除了极少数外企公司的顾问每年能拿到二三十万的年薪外,大部分从业人员的年薪也就在6万至8万元。

  记者从北京赛思卓越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等猎头公司获悉,目前国内猎头从业人员的现状分三个层面:

  高层猎头:拥有国外的工作背景,有特殊技能的人,被称为洋顾问或土洋结合的顾问;

  中层猎头:以国内背景为主,有国内合资公司的工作经验,既了解各行业的背景,又有国外大公司的工作经验,有很大的发展潜能;

  土顾问:仅了解国内情况的高层人事管理顾问。目前猎头服务仅凭一个国际惯例,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章程,这是因为猎头服务是一种信念、智力投资,有很多因素都是活的,所找的人不一样,所从事的社会工作不一样,赢利的背景不一样,所以要制定一个明确的标准比较难。

  “目前京城的猎头公司大体分为三个层面:做80万元年薪的很少,大部分是外资猎头;做20万到80万之间的约占40%,做10万到20万之间的占40%,做10万以下单的占20%左右。”记者从黄剑的讲述中,明显地感觉到他对猎头行业现状有股一般从业人员对自身行业少有的客观和冷静。

  据了解,目前京城猎头的收入并不是很高,除了极少数外企公司的顾问每年能拿到二三十万的年薪外,一年能拿10万左右的年薪就已经是做得相当不错的业绩了,大部分从业人员的年薪也就在6至8万元。

  猎头的薪酬一般由两部分构成:基本工资和业务提成。国内的猎头公司基本工资都很低,一般也就在2000元左右,但提成相对来讲比较高,一般维持在30%左右。外企从业人员的基本工资能到6000元左右,但业务提成相对比较低,能拿到8%左右就已经很不错了。记者随后从京城的几家业绩不错的猎头公司负责人口中,证实了这些数据的可靠性。

  猎头之工作调查

  一般只能谈妥一成

  国内猎头市场在打价格战,为了抢单子都降价,在实际操作中,能收到17%的费用就已经不错了,还有不少收不到钱的。

  对猎头们看来,猎头工作并非人们想的那样约个人出来喝喝茶、聊聊天就能把事情搁平。猎头工作是件十分机械的苦力活,有着十分繁杂的程序:分析客户需求,进行职位分析;制定搜寻方案;初试及综合测评;推荐候选人,安排面试;录用候选人,办理入职手续;结算及后继服务。

  谈到猎头工作的艰辛,已干了四年猎头的苏虹深有感触,“每道程序都要求具备很强的随机应变能力。任何一道程序上的小问题,就会让你所有的努力全部泡汤。接到项目找不到合适的人,找到合适的人却无法说服他跳槽,找到合适的人新公司觉得不合适……从接到项目到顺利完成项目,能有10%的成功率都是相当不错的了。”

  记者从黄剑口中得知,按照国际惯例,猎头公司每做成一单,便会从其所得中抽出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作为服务价格。但是现在国内猎头市场在打价格战,为了抢单子都降价,现在的实际收费有时连20%都不到。“能收到三分之一的也不是没有,那只能是'蒙'那些对猎头公司并不了解的首次接触的企业,这样的事情我们公司是不做的。在实际操作中,能收到17%的费用就已经不错了,还有不少收不到钱的。明的暗的做这一行的太多了……”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猎头公司大肆聘请兼职线人的现象,黄剑称:“简直是在开玩笑,我们可以通过一组数字来证明这种说法的荒谬。假如一个公司在四个行业领域具备猎头优势,每个行业就找前10名的企业作为猎人对象,每个公司聘请一名线人,总共就是40人。就按每个线人月薪500元计算,每年仅线人费就是24万,目前京城很多猎头公司一年的利润都不到这个数字,这样的说法怎么可能站住脚呢?更何况月薪500元能在这样的公司找到人干吗?!但猎头公司确实也存在购买信息的现象,一般都是找自己需要打入的单位前台小姐,一次性给个几百上千元获得内部的联系方式,便于直接找到当事人。更多的则是通过朋友的介绍或私人聚会获取中高级人才的联系方式。”

  猎头之前景调查

  猎头常“被猎”

  京城的猎头公司员工跳槽的现象十分普遍,类似总经理助理这类高层人才成为各猎头公司相互挖角的首选目标。

  28岁的苏虹是位已在猎头公司干了4年的女“猎头”,4年中她已跳槽了三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猎头公司中女性员工数量占据着绝对优势。

  针对这一现象,北京赛思卓越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黄剑解释说:“我们公司9名员工中有7名女性,别的公司大体上也差不多。就'猎头'工作性质本身而言,并没有性别上的差异。由于猎人过程相当的繁琐,且失败率太高等缘故,男性猎头较易跳槽,另外在具体执行某一项目的过程中,女性的耐心、细致、善于沟通等方面确实比一般的男性'猎头'更具有优势。”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猎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他们成功的案例来看,女猎头更适合从事猎头工作,在中高级人才中,男性的比例远远高出女性,女猎头更容易与他们接近。而挖人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接触人才,对方不愿意同你交往,就等于挖人失败。

  智联招聘猎头部总监徐荷香女士如此分析对于猎头顾问素质的要求:一般对于研究员的要求是大学毕业1至2年以上,有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能够吃苦耐劳,比较善于学习新的东西。而对于猎头顾问要求就高多了,一般是大学毕业3至5年以上,有相关行业的背景和专业知识,本身综合素质比较高,能够与高端客户交流,待人接物方面的修养要比较高,而且一定要非常敬业,具有客户至上的精神。

  泰来猎头咨询事务所所长纪云认为,猎头这个行业比较年轻,也不易成功。目前在整个从事猎头工作的行业里,比较懂行的高层人才只占30%至40%,所以猎头急需更高级、更优秀的人才加入提高行业收益。

  目前,猎头公司本身急需引进对特定行业比较熟悉的高级猎头。“挖”人就是要“挖”最好的,“挖”人者要对各个企业的风格比较熟悉,这类高层管理人才本身必须是最优秀的人才。因此,他们去“挖”别人和自己本身被“挖”都是十分自然的事情。

  记者从黄剑口中证实,京城的猎头公司员工跳槽和相互挖角的现象十分普遍,起杠杆作用的都是“利润”。从某种层面上讲,各猎头公司自身竟也面临着比普通企业更为严重的高层经营管理人才紧缺的状况。类似总经理助理这类高层人才难觅成了一些猎头公司老总们共同的心病。

  京城首家猎头公司——泰来猎头咨询事务所所长纪云认为,猎头没有规范标准,猎头的工作至今还未完全得到社会认可,都是高级人才难觅的原因之一。“我们帮助公司找人,在找人的过程中我们已付出了很多人力、物力,要经过分析、积累等大量的工作之后才可以提供给客户服务,但一般企业不会支付这笔工作费用,即使他认可猎头公司的工作有价值,也不愿支付相应的报酬,因此猎头公司就招募不到很优秀的人才来做猎头。”刘宏伟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