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IT业复苏年势不可挡 哪些行业年底正当“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6 11:06  职场指南

  临近年关,还有什么色彩比红色更喜气?2004年的职场“红”,是喧哗的才市,是热闹的职业评比,还是看起来高不可攀的名企大门?岁末年初,擦亮眼睛,让我们找到真正的职场“红”!

  又到一年盘点时。每到年底回顾才市时,常想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样的盘点才最贴近求职者的心。综观全年才市,能说的事情实在太多,但求职者们最关心的还是能找到怎样的
IT业复苏年势不可挡 哪些行业年底正当“红”
工作。因此,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候,让我们看看这一年当中,哪些行业的招聘指数走在红色上扬的曲线上,在2004年有更多的用人需求。

  IT业:复苏年势不可挡

  2004年是IT业无可争议的复苏年,随着行业的回暖,IT业在2004年的招聘形势也开始好转,包括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等职位的需求量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呈上升趋势。

  智联招聘网的职业顾问郝建告诉记者,根据全年IT企业招聘量数据统计显示,2004年IT业的人才需求仍然保持增长,软件行业招聘比例上升21%;IT领域经营行业招聘比例从上年的上升13%;计算机硬件,网络行业招聘比例上升10%。

  尽管招聘人数越来越多,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意味着IT行业就比往年更容易进入。

  “IT业招聘在2004年的一大特点就是,一方面有一大堆的职位找不到人,另一方面却还有更多求职者找不到工作,供需发生了错位。”郝建说。

  导致这种矛盾出现的原因在于,企业想要的是能够拿来就用的人才,比如软件工程师就必须要有开发经验,而在人才市场上,却是有理论、没经验的毕业生居多。同样来自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IT人才市场的整体年龄状况趋于年轻化,22岁以下的择业者占总体比例的71%,23岁至35岁的择业者占29%,而35岁以上的只占10%。虽然年轻的人才给市场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但也造成了IT企业难招有经验人才的困惑。

  制造业:高学历“灰领”吃香

  随着世界制造中心向中国转移,制造业每年都在才市上保持大量的人才需求量,根据智联招聘网2003年和2004年行业招聘比例变化看,制造业的行业招聘比例上升16%。

  制造业的关键词是“灰领”。这一2003年已在申城受到广泛关注的职业概念,2004年更是随着制造业的招聘上升势头而保持热度。包括数控技术、焊接工程、电气控制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铸造技术、热处理技术、设备维修与管理、电气设备安装等职位,都成为制造业中的热门职位。

  传统印象中,“灰领”人才不过是从技术专科学校毕业的技术工人,但事实的情况是,从申请制造业招聘电气机械工程师职业的求职者学历比例来看,2003年本科以上、本科和大专以下的比例分别是16%、59%、25%,而2004年它们的比例关系是20%、55%和25%,本科以上的比例有4%的增长。可见“灰领”的范畴已经突破了人们的固有概念,向更高端的方向延伸,同时,求职者想要在制造业才市中占得一席之地,也必须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咨询业:上海咨询业居国内第一

  虽然咨询业的总体招聘量并不及IT、电信、消费品等行业,但之所以将其列为2004年的热门行业,是因为比起全国,上海咨询业的发展和人才需求都走在了前列,很多国际性的咨询公司已成为大学生毕业后的首选。

  “从比北京高出7%的招聘量来看,上海企业更有借助‘外脑’的习惯,这也使上海成为全国咨询业发展最快的城市。”郝建说。

  智联招聘对全国行业招聘比例的统计显示,咨询行业2004年的招聘比例上升了24%。北京的咨询行业招聘比例从2003年的7%上升到2004年的8%,上海的咨询行业招聘比例则从2003年的11%上升到2004年的12%。咨询行业虽然没有类似IT、电信、消费品等行业的大起大落,但其稳健的健康成长趋势尚未有收缰的表现。

  房地产:出人意料的需求升温

  在舆论普遍认为房地产业已经到了泡沫破裂边缘的时候,国土资源部71号令的“8·31”大限和年底的存贷款加息似乎都没有为房地产的“虚热”降温,从智联招聘行业需求来看,房地产建筑装潢行业在智联招聘的行业招聘比例攀升了9%。

  “房地产业在2004年用人需求的继续升温的确有点出人意料,可见大型的房地产企业并没有受到‘8·31’事件和调息的影响,但是,2004年行业人才的优化和重组却是无法避免的趋势。” 郝建说。

  同样,房地产行业人才的收入情况增加幅度也在2004年表现良好。经过和2003年的数据比较显示,上海、北京和深圳房地产行业网上求职者的平均月薪从2003年的2896元增加到2004年的3261元,增幅12%,似乎和这几个大城市的房价涨幅有遥相呼应之势。

  数字点击红色职业

  273:1,秘书职业供需两热

  从2003和2004年不同职业每个职位在智联招聘网上申请人数的比率变化来看,出人意料的是竞争最激烈的不是销售类职位,秘书与办公室管理从2003年每个职位空缺167人次申请增加到2004年的每个职位空缺237人次申请,成为最受求职者追捧的职业。

  随着外资企业的增多,以前众人眼里“端茶递水”的秘书正逐渐成为参与管理的“黄金职业”。查看秘书的招聘要求也是水涨船高,几乎都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新闻/经济/金融专业毕业,英语六级,文字功底深厚,具良好协调能力及相关职位专业知识或工作背景等。秘书与办公室管理还是女性最青睐的职位,它可以充分发挥女性能言善辩的语言沟通技巧、细致的观察能力、坚强的韧性与持久力等优势。

  36:1,绿色人才需求生机盎然

  虽然今年的招聘绝对数量并不大,但“绿色人才”绿化景观设计师类职业招聘比例从2003年的0.44%跃到2004年的0.54%,涨幅23%,成为2004年“红色职业”中的亮点。而从求职者方面,园林绿化职业2003年每个职位空缺40人次申请减少到2004年的每个职位空缺36人次申请,并没有“热捧”现象,就业机会可谓“生机盎然”。

  135:1,高级翻译凤毛麟角

  智联招聘网2004年发布的翻译(口译与笔译)职位数量从2003年的3184个增加到2004年的7312个,增幅129%。而相应的求职数量也从每个职位平均87人次申请增加到135人次,增幅54%。

  随着中国市场的国际化和全球化发展,职场对外语及翻译人才,尤其是具有专业和准专业水平的翻译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同时,随着欧洲等外资企业进入的多样化,除了英语这一大语种,日、韩、法、德、西班牙等相应语种翻译人才需求出现急速膨胀的现象。

  链接:

  2004不景气行业

  电讯业:

  需求首次缩水4%

  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电讯行业不再是只招不裁的“避风港”。从智联招聘行业需求来看,电讯行业在智联招聘的行业招聘比例整体下降4%。据了解,2004年总体招聘量的减低,是由于电讯行业自身调整的原因,在内部人员的整合裁减的情况下,外部的招聘量自然会受到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

  医药业:

  需求增加但薪酬缩水

  尽管2004年制药、保健、生物工程行业在智联招聘网的招聘比例略有抬头,行业招聘比例增幅22%。但从另一方面看,与2004年各个行业薪酬水平各有增长不同的是,医药/保健/生物工程2004年的平均月薪不涨反降,从2003年的3140元减少到2004年的3056元,缩水程度达到3%。

  银行/保险/金融业:

  热点移向高端

  随着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并逐渐涉及国内金融业务,国内的银行/保险/金融业在今年遭受到一定的冲击,因此,在人员招聘量上,银行/保险/金融业的招聘比例比上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才招聘数量在降低,但银行/保险/金融业对人才的要求却更向高端发展。证券/金融分析师、理财顾问、精算师……这些非常高端的职位往往会出现在这些金融机构的招聘名单上。陈文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