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城市青年婚房观调查 职场新人存在婚房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6 15:03  新民周刊

  房价一路快跑,加薪却慢慢吞吞,出道不久的年轻人囊中羞涩,婚房成了大问题。

  有人说,这种普遍的“婚房焦虑”,20多年前在上海也曾看到过。不同的是,这次有更多的新上海人加入了寻觅婚房的队伍。

  国内知名的人力资源机构“前程无忧”近期组织了一项“工作3年能否圆买房梦”的调
城市青年婚房观调查 职场新人存在婚房焦虑
查,共有10413人填写了问卷,一半受访者的年龄集中于23—29岁。数据显示,只有11.23%的上海受访者在工作三年以内实现了买房梦想。很有意思的是,在京、沪、穗三地中,买房资金全部由自己出的比例数京城最高,达68.06%,上海最低,只有58.87%;而父母出首付、自己还贷的比例上海高于其他两地,达到30.50%。由此可见,沪上人士受到了父母更多的庇护。

  一些上海本地的年轻人是幸运的,因为不少人在买房时能得到父母的或多或少的资助,有人形象地称为“六个人买一套房”,即年轻人结婚买房,通常由双方父母支付首付款,或者由父母提供一套旧房,自己只要负担每月还贷,压力并不太大。而外来青年人通常只能“两个人买房”,甚至“一个人买房”,首付资金就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新上海人”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我付得起按揭贷款,但我付不出首付款”。

  毫无疑问,房子已成为当代婚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拥有一套住房是人们对婚姻稳定的最基本需求,“房子是自己的家的标志”。

  调查中约有50.44%的受访者计划在将来的1—3年买房子,计划3—5年实现梦想的占到31.59%,目前没有计划的只有7.55%。可见,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依然是大多数白领证明事业有成的最大梦想。

  专家建议,年轻人不要梦想“一步到位”,职业生涯初期可以从租房开始,先租房,再买小房,最后买大房,逐步实现住房梦。以前,一对外地夫妇在上海经历没房住、租房住,到有一间小房,再到有一套住房的过程,需要30年的时间。以现在很多新上海人的收入水平来看,要逐步实现住房梦,不再需要花费这么长时间。而从租房到买房——这也是世界上大部分大城市年轻人圆住房梦的必经之路。

  【链接】

  婚房归谁?

  婚房是绝大多数夫妻最大的财产,为了日后可能出现的房产纠纷,友情提示几句还是有必要的:

  如果婚房是某一方婚前购买,不必进行财产公证。专门从事婚姻官司的贾明军律师指出离婚后的房屋分割,大致有几种情形:

  夫妻双方婚后出资(包括贷款)取得房屋产权,不论房产证上是一方的名字还是双方的名字,均为共同财产。房屋价值,按市场价计算,不按当初购房合同金额计算。如果涉及贷款,先要将贷款部分除去。

  夫妻一方婚前通过按揭贷款购房,取得了房产证,婚后夫妻共同还贷的房屋,离婚后房屋增值部分以及共同偿还贷款的部分,除夫妻双方另有约定外,应当视为共同财产。需要说明的是,共同还贷部分,不论是由一方用个人工资还贷,还是用双方工资还贷,均应认定为夫妻共有财产。

  夫妻一方婚前付了部分房款,但婚后才取得房产证的,婚后双方共同还贷的房屋,离婚后如何分割?这个问题存在着一定争议,不同法院也有不同的判罚。(陈冰)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