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天津速录师缺口上万 熟悉本地方言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09:55  每日新报

  “就在2004年年底,国内首个速录师资鉴定站在天津成立了。这是目前全国唯一速录师专业资格鉴定站。”中国中文信息会速记专业委员会常委孙惠民向记者说这话的时候,带着掩饰不住的兴奋。

  速录师是2003年被正式纳入国家职业体的,但是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的职业资格认证。天津的速录学校培养了大批学员,天津市劳动和会保障局认为对这项新职业进行资格认证
天津速录师缺口上万 熟悉本地方言抢手
非必要,因此积极向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申请,首个职业资格鉴定站设在了天津。”孙惠民称,市首批20多名速录师将在本月参加考试,合者将拿到全国第一批速录师职业资格证。

  速录师是各种重大会议、论坛、网络直播的录者,他们用手指记录谈话者的声音,几乎成各种重大会议必不可少的成员。目前,速录师上万的人才缺口,成为职场炙手可热的职业。

  入行门槛:每分钟140字

  速录师的门槛并不高。只要具备高中语功底,有一定语言把握能力和英语单词的汇量就够了。成为速录师首先要进行培训,般一个月学会每分钟录入50~80字,两个月80~120字,三个月120~140字,六个月80~200字,一年200~240字。

  根据国家标准,速录师的标准是每分钟40-180字,高级速录师为每分钟180-220,且不能出错。据孙惠民称,事实上速录师速度是根据谈话人的语速而改变的,“经常人问我们速度是多少,其实这是根据谈话的速度来决定的。一般人的语速是每分钟80-220字。所以经过培训的速录师一般都有参加重要会议的能力。”

  行业现状:天津速录师不过20人

  我国速录服务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现场会记录、网站访谈速记、媒体采访速记、录音字整理以及大量文字的录入排版等方面。在大约还有70%的市场空间未得以开发。脑速录在中国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了。目前京市大大小小的速记服务公司有十几家,天津只有两三家。

  孙惠民的另一个身份是天津连邦教育学的校长,目前全国已经有1000多名速录师自这个学校,但是当前在天津工作的速录师过20多人。这就形成了天津开会需要从北聘请速录师的现状。现在,天津的重大会议年增多,因此天津的速录师也越来越缺乏。

  业内认为,速录师缺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人并未意识到速记行业的前景,甚至简单地认为速录师和打字员差不多。其实,速录师的市场潜力很大。例如一些重要会议,许多代表的发言是不准备底稿的,这时就需要速录师实时记录代表的发言,以保证电视直播,并能及时提供会议记录。

  另外,费用较高也是影响培训者入行的原因。据了解,目前本市速录培训市场的学费每月在600元到1000元左右,如果一年学习下来,费用要达到万元左右。这个数字超过了不少职业培训的费用。

  收入水平:底薪加提成最高上万

  由于北京的重大会议较多,速录师的收入也相对多一些,因此天津培养出来的许多速录师都到北京找工作。

  按照北京的行情,速录师的基本工资待遇在1500-3000元,一场一天的会议提成不会低于200元。如果按照每人每月做10天会议计算,一个月的提成不会低于2000元。一个速录师一个月收入起码在3000元以上,好一点月薪可在5000-10000元之间,高级速录师收入可以过万。

  而天津的会议相对北京来说少一些,因此天津速录师的月收入最高能达到三四千元。

  工作要求:两人合作需要默契

  速录师的工作一般是两个人搭档。其中一个作为主打,一个是助打。主打负责采集声音,助打帮助修改。

  一般速录师工作时是两个人,两台速录机,一个采音,一个修改,同时进行,这样在活动结束时就可以交稿了。速录师工作时两个人的配合相当重要,一般合作习惯了的两个人就会成为搭档,共同开展工作。

  职业特点:熟悉方言更加抢手

  作为速录师,记录的谈话者不可能都讲普通话。那么,当谈话者讲方言时怎么办?

  据孙惠民介绍,一般速录服务公司在接到会议通知后,会事先了解会议发言人的口音,以便提前安排好熟悉相同口音的速录师。如果一个速录师能够熟悉多种口音,那么就会受到重用,薪水自然也会提高。例如天津市的一名速录师彭小姐,她是南方人,但也熟悉东北口音,同时还能听懂粤语,现在,彭小姐是天津市的首席速录师,北京多家速录公司都曾经想把她挖走。(张莹)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