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北京今年就业形势严峻 77万人争49万工作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1 10:00  北京娱乐信报

  重点提示

  就业难,这是近几年较为突出的一个社会问题,所以,政府在年初专门设立了就业援助月,希望通过多种措施促进就业。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天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我市的就业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北京今年就业形势严峻 77万人争49万工作岗位
预计全市77.9万人来争49.3万个岗位,供需缺口达28.6万。失业人员总量也将较去年增加1.45万人。

  为此,北京市将通过多项突破性措施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就业。

  形势难

  77.9万人争49.3万岗位

  据测算,今年,北京地区需要就业的劳动力将达到77.9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就达47.9万人,农村劳动力有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要求的人员约有10万人,新增来京劳动力20万人。城镇需要就业人员包括新成长劳动力15.4万人(新毕业的学生)。而今年可提供的就业岗位虽然达49.3万个,但供需缺口仍将达到28.6万人。

  回顾去年:全市累计新增就业人数达到23.35万人,已经完成年初预计的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中有降,登记失业人员中16万人实现就业。

  企业改制12.1万人失业

  今年困难人员就业的难度也将加大。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总量略有增长。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总量预计28.45万人,比去年增加1.45万人。

  由于企业兼并、破产、撤销等原因,还有600户中央在京企业和708户市属国有企业实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涉及职工12.1万人。“4050”人员预计今年将达到8万人。同时,由于农转居、低保人员、残疾失业人员已经纳入失业的范畴,今年预计将有6.3万人进行失业登记。还有上年结转的失业人员都加大了就业的难度。

  回顾去年:全市安置失业人员10.63万人,全市的8.09万“4050”失业人员中的5.65万人实现了再就业。

  人户分离区域压力加大

  门头沟、房山等高失业率地区的数字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没有完全解决。加上促进高失业率地区失业人员就业的特殊政策没有进展危房改造又造成大量的人户分离,朝阳、丰台、大兴、通州四个区加重了就业的压力,使这些地区的就业矛盾呈现多元化。

  三成多岗位被闲置浪费

  目前,北京城镇居民就业岗位供应实际上比较充足,但由于需要就业劳动者的职业技能、素质、择业观念与经济增长带来的就业岗位要求存在较大差异,导致劳动力市场人、职匹配成功率降低。

  北京市劳动力市场平均最大岗位匹配率仅为0.66,平均最大求职成功率仅为0.75,这就意味着约有34%的就业岗位因无合适人员匹配而浪费,有25%的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就业岗位。

  因此,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处长孟宪苍认为:“北京劳动力市场的矛盾实质上仍然是结构性矛盾。”

  措施多

  多开发社区、协管员岗位

  北京市今年将大力开发劳动保障协管、城管协管、交通协管、外管协管等与社区管理相关的就业岗位,继续实施“三年三十万”社区就业岗位开发计划。同时积极开发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卫生保健服务、文体健身服务、家政服务、修理服务、养生托幼服务等便民服务就业岗位。

  深入推进“净菜、再生资源回收、连锁超市、早餐工程等四进社区”工作,在方便社区居民、提升生活质量的同时,开发适宜失业人员从事的就业岗位。

  扶持千人创业带万人就业

  结合首都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在注重发展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同时,加快相关产业链的培育,特别要扶持与产业链关系密切的中小企业的发展,以扩大就业容量。

  今年我市将实施就业倍增计划,全年向社会征集创业项目100个,培训2000名有创业愿望的失业人员以及其他社会劳动者,鼓励、扶持1000名实现创业,带动1万人就业。

  失业人员跨区就业受鼓励

  北京将研究起草《北京市促进人户分离失业人员就业办法》。建立促进人户分离失业人员就业机制,逐步实行以户口所在地为主,人、户两地信息互通,联手提供服务,共同促进人户分离失业人员的就业机制。

  同时,今年将实现高失业率地区促进就业政策的突破性进展,指导高失业率地区打破区域界限,建立区域间就业岗位对口援助和输出机制,引导高失业率地区失业人员跨地区就业。并且帮助个别地区制定符合本区县实际的促进就业措施,解决本地区就业。

  “4050”人员实行定向安置

  研究探讨全市公益性岗位定向安置“4050”人员调配机制,打破部门、区域限制,将各部门、各区县政府出资的公益性项目和岗位,优先定向安置“4050”人员;推广交道口圆恩寺社区邻里亲情互助促进就业的做法,充分发挥社区居(家)委会的做法,挖掘岗位,促进“4050”人员就业。

  建立就业失业治理预案

  今年将基本建立起就业失业信息监测制度。按照失业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的方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劳动力调查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基础数据库,实现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数据库的对接。同时,制定符合北京实际的失业治理预案。

  对来京人员动态监测

  在来京务工人员集中的行业、地区将建立监测站点,进行定期的抽样检查,实现来京务工人员的动态监控。同时定期发布劳动力市场的供求信息,建立输出地与输入地全方位、多层次对接的新机制。

  行动快

  2005年再就业援助月启动提供再就业岗位4000个

  5万宣传材料,4000再就业岗位,3000再就业培训机会,2000创业子项目,1000社区公益性就业岗位,构筑了北京市2005年的再就业援助月。昨天上午,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正式启动了再就业援助月。

  今年的再就业援助月将以大龄就业困难对象为重点。在援助月期间,劳动部门将面向全市发放50000份再就业政策的宣传材料,为失业人员集中开发4000个就业岗位,为有就业愿望和培训要求的失业人员提供3000个再就业的培训机会,为有创业意向的失业人员提供2000个创业子项目,为有就业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集中发展1000个社区公益性就业岗位,安排就业。劳动部门将通过“送经验、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的五送方式切实解决一些再就业的难题。(记者赵源)

  上年度服务人员供需图

  相关链接

  今年就业锁定三大目标

  将城镇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

  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将达到6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将尽量控制在2.3%以内。

  开发10万社区岗位给再就业

  再就业工作中,将开发、置换10万个社区就业岗位,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促进就业17万人。

  5万名“4050”人员实现就业

  对于“4050”失业人员,将帮助5万人实现再就业。使“4050”失业人员中经认定的就业特困人员95%以上得到安置。同时,制定促进就业的相关政策,帮助5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去年10个岗位最缺人

  据数字统计,2004年第三季度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是推销展销人员、营业人员、餐厅服务人员、环境卫生人员、饭店服务人员、部门经理及管理人员、美容美发人员、治安保卫人员、行政业务人员、邮政业务人员,缺口数在7000到2万人。(赵源)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