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讲述面试:应聘强行要求面试是勇气可嘉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1 10:49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 继前两年“面霸”一词惊现求职市场后,新近又多了“霸王面”一说。与久经沙场的“面霸”不同,“霸王面”指投了简历没收到面试通知的现象。有人认为敢于尝试“霸王面”的人勇气可嘉,也有人却评价“霸王面”破坏了游戏规则,不值得赞赏。在求职道路上,你经历过“霸王面”吗?你对此有何看法?

  曾被人赶下台

讲述面试:应聘强行要求面试是勇气可嘉么

  □莫子斐20岁大学生

  去年八月,得知区文化宫招聘舞蹈、话剧演员,我欣然前去报名,谁知已过了期限。而同室的小D,虽然文艺细胞不明显,且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但先我之前报的名,反而顺利取得了面试的资格。

  那天,我不知是出于自信还是自尊,硬是和小D一起去了考场。心想,只要是“千里马”,不信没有伯乐。到了文化宫,小D按编号领取了“考题”,自顾自去一边排练了。我无“题”可做,只得躲在一角落,默念早已准备好的诗朗诵。不一会儿,主考老师一一登场,眼看开考在即,我突发奇想,也不知哪来的勇气,一个箭步窜上舞台,来了个“先斩后奏”:“各位老师,我是一名大学生,也是学校的文艺骨干,这次由于报名晚了,未得到面试的通知,希望……”未等自我介绍完毕,就见几个工作人员上来,不容分辩地强行将我“驱逐”出去,并大声斥责我自说自话不懂规矩……如此不给面子,真令我羞愧难当,简直无地自容。

  事后想想,甚觉好笑,都怪自己太唐突。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人处世,职场竞争,总得讲个秩序,有个先来后到,岂能为一己之利而破坏游戏规则,最终落得个被人赶下台的下场。

  做一个有准备的霸王

  □土豆 25岁应届毕业生

  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我根本就没想到,我会最终通过霸王面拿到OFFER,而这一切的成功,算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

  这是一家我非常心仪的公司,但是在笔试和一面之后我没有获得二面的机会。得知自己被鄙视的那个下午我非常郁闷,就在学校的BBS上看相关信息,就在这时,一篇以前的文章吸引了我。那是一个学生叙述的自己怎样去拿到霸王

  OFFER的经历,这个例子鼓励了我,就在当天晚上九点,我做出了重要的决定,第二天要去霸王面,这也算是给我自己一个交待,就是说自己争取过了,即使不行,也不会留有遗憾。

  但是去霸王面并不是光有这一腔热情就可以的,还得有充分的准备。我先打电话问知道面试信息的人,了解是第二天什么时候,在哪里。也就那么巧的,被我打听到一个有面试机会的同学第二天不能去,当时我就想或许我可以利用他的时间。然后我就准备第二天要说的话,首先要诚恳地抱歉,说明霸王面的理由,然后陈述自己胜任这个职位的条件,中英文都完全准备一遍。休息的时候都已经是凌晨了。第二天我很早就起床,想赶在面试之前到公司,因为我知道这种大企业的面试时间是安排得非常紧的,这样我才能有时间向人事主管陈述原因。人事主管一开始当然不同意,觉得我打破了规则,然后我就拿出手中最后一张牌,告诉他我知道一个同学今天无法来面试,我能不能利用他的时间。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人事主管特地打电话给那个同学,确定之后终于给了我面试机会。就这样,我获得了宝贵的十分钟,而也是这十分钟争取到了我的OFFER。

  强被拉去“陪吃面”

  □方静舒25岁软件工程师

  “为什么我没接到面试通知,而小芙收到了。我们的项目经验明明一样的嘛。”一进宿舍,贝贝就冲我嚷开了。不容我插话,她又自顾自地说起来:“没道理,他们对简历的筛选太随意了。不公平……”在这种激动和愤怒的情绪下,贝贝唠唠叨叨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一起床,她就有了新主意———直接跑去面试。霸王面!太夸张了吧!我正要帮她洗脑子,贝贝已经先发制人要求我陪她去。说得好听,是给我自己争取一次机会,其实,还不就是为她壮胆嘛。考虑到我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跟那家公司的要求不太对口,我并不想去吃这碗“霸王面”。无奈,贝贝缠了我一天,经不起她的软磨硬泡,我不得不答应她。

  面试那天,贝贝早早就把我拉到面试地点。瞅着人家面试的中场休息时间,她就冲了进去。开门见山地请求对方给予面试机会。没想到,考官还真被她给震住了。我呢,却没有她那份勇气,最终还是临阵做了逃兵。

  尽管,贝贝最终没有被那家公司录取,但她觉得自己尽力了,也没什么遗憾,而且经历过那次面试,贝贝从此面试变得勇往直前。我很佩服她的勇气,可对于“霸王面”这种事情,我还是有所保留。

  像贝贝那样,为了进自己心仪的公司而放手一博自然无可厚非,但如果仅仅看别人“霸王”了,自己也跟着凑个热闹,我觉得没有必要。个别的“霸王面”行为也许算得上勇气可嘉,可当“霸王面”变得集体化,那就有些变味了。

  我的“霸王面”很温和

  □Kelly23岁应届毕业生

  我觉得我的霸王面还比较温和,不像有些同学那样亲自冲到公司,但也是主动争取了一下。虽然现在结果还不得而知,但即使失败了我也不会后悔,毕竟我努力地迈出了这一步,有这样一份经历,也算为我的求职过程增添了一点色彩。

  当时一面的时候我感觉还不错,但是那个公司只给了我寝室里另两位同学二面的机会,而没有给我,这让我很伤心。但当时也就化悲痛为力量,继续投入了求职的大军中。后来我同学二面回来以后,说起了面试的情况,说到她的面试官非常有亲和力,这个时候我心头一动,问她要了面试官的E-MAIL地址,马上就给他写了一封信。

  在信中我反复斟酌着措辞,力图以最完美的形式呈现,我告诉他我的情况,然后说明自己的能力,学习成绩,表示我有能力胜任这份工作,希望他能给我个面试的机会。没想到他居然回信了,给我安排了另一个面试官对我进行面试。

  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兴奋得不得了。原来很多时候以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只要想尽办法去做,还是会有机会的。

  本能的反应

  □Cind y24岁媒体工作者

  毕业那年,我看有个不错的单位在招人,揣着简历兴冲冲地跑过去,人家却连我的简历都不肯要。原因很简单,他们只招男生。凭什么我因为这个莫名其妙的理由被取消竞争资格?真刀真枪比划起来,我未必比那些男孩子差。我越想越觉得不甘心。

  应聘那天,趁保安没注意,我逮了个空当就溜了进去。在楼梯口的部门分布图上我找到了大老板办公室的位置,我整理了一下思绪,将自己调整到最佳备战状态,就直接走了进去。在一通自我介绍之后,我跟大老板聊了起来,聊我曾经做过的社会实践、我对该单位业务的了解程度、我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不知不觉,二十分钟就过去了。谈话结束,我知道自己给大老板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果然,不久我就被该单位录取了。

  这还是两年前的事情,当时并没有“霸王面”一说,我这样做完全是被逼出来的、本能的反应。尽管按现在的说法,我被归入了“霸王”一列,可我自己却并不觉得自己“霸王”。我只是想让对方知道我很在意这份工作,我也有这个信心和能力来做好这份工作,只不过因为沟通渠道不畅,不得不选择这种不太礼貌的方式。顾筝 李元 王君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