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吸引力调查:公关职业逐渐成熟前景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1 14:06  中国青年报

  80年代的一部电视剧《公关小姐》,给国内公众留下了关于公关人员的最初印象。现如今,公关在战略营销、处理危机事件乃至化解矛盾等很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调查显示,23%的公众都认为“公关在中国越来越成熟,是个前景光明的职业。”

  这项新近完成的调查由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智联招聘和新浪网招聘频道联合实施,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共有2751人参与了此次调查。

职业吸引力调查:公关职业逐渐成熟前景光明

  有人以为“公关就是陪客户吃吃饭、喝喝酒”,还有人以为“公关就是写稿、发稿,开开新闻发布会”。听到这些说法,26岁的陈小姐笑着摇摇头。她觉得,一个成功的公关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耐性和警觉,表述能力要强并善于书写。特别是现在,公关工作的渗透范围增加———这个月可能还在为公司争取某个项目进行政府公关活动,下个月可能就要操作洗衣粉产品的推广活动。陈小姐说,如果有条件,她还想参加一些心理学的培训。调查中,近一半(49%)的人同意“公关需要多种技能,能说能写,才是真正的公关”的说法。

  据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兼研究发展部主任陈向阳介绍,目前全国有专业公关公司1000余家,对人才的需求正保持每年30%的增长速度。随着国内公关工作的日益成熟和人们对它的逐步认可,23%的公众认同“公关是个前景光明的职业”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此外,还有5%的接受调查者明确表示,渴望自己成为公关方面的人才。

  调查中也有8%的人觉得“女孩子年轻时候做公关还可以,不就是花瓶吗?”对此,苏女士反问:“一个公关假如连自己仪表都做得不好,那还如何替客户树立形象?”她相信,随着认识的深入,那种认为公关就是穿得漂漂亮亮的,握手言欢就大功告成的观点肯定会越来越没有市场。

  尽管国内公关业近些年发展势头不错,但距离国际同行的先进水平还有一段距离。有资深人士分析,国内公关人员面临着一些专业认识上的瓶颈,不是单纯的公关技巧,还包括对企业、行业,以及对国内快速变化环境的认识和整体把握。调查中,15%的公众认为公关人员“随着发展,应该像国外一样,越老越值钱”。而现在,国内的公关从业人员大多十分年轻,而入行经历在两年以上的,就几乎可以称为“老资格”了。

  林先生入行没几年,据他介绍,他身边都已经换了好几拨同事。他说,干这行确实很辛苦,经常半夜三更还躲在公司里分析客户的市场资料,并为他们准备第二天的讲稿。“在客户的眼里,我们都是专家,总不能应付人家吧。压力真是很大。”不过辛苦归辛苦,林先生表示自己从工作中也学到了不少东西,“还结交了一群值得信赖的朋友,这实在是工作之余的最大收获。” 谢洋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