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减肥令让员工不敢吃肉 公司说这是企业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0:20  金羊网-新快报

  过胖扣钱或辞退给职工带来饮食压力,公司说这是企业文化

  公司为树形象,向全体员工颁布“减肥令”,不达标者轻则罚没奖金,重则劝离工作岗位。过胖员工人人自危。公司表示,这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有关人士则称,“减肥令”非企业文化,侵犯了员工的身体权,如企业因此减发员工工资、劝退甚至造成身体伤害等,就侵犯了员工的劳动权利,要负相应的民事责任。

减肥令让员工不敢吃肉 公司说这是企业文化

  “减肥令”是为员工健康?

  北京某电器城员工刘静(化名)日前投诉,去年4月份收到公司颁布的“减肥令”:5月1日起,身体过胖者将要受到处罚,第一个月是“带薪调整”,第二个月扣发一半奖金,第三个月扣发全部奖金,第四个月仍不达标将被劝离工作岗位。“过胖者”还有一个计算标准:身高(厘米)减去100,所得就是正常的体重公斤数。员工超过标准体重25%的,就属“过胖者”。刘静说,“减肥令”一出,她与公司里几个胖姐妹犯愁了,每天的话题都落在减肥上,非常苦恼。

  据介绍,奖金是该公司员工每月的主要收入,占月薪的2/3,如果因太胖被扣除奖金,收入就大大“缩水”。为此,公司里不少明显“超标”和临界肥胖线的员工人人自危,有的员工甚至不得不每天蹬两三个小时的自行车上下班。刘静表示,她们现在连肉都不敢吃了,天天节食,吃豆皮充饥,因工作、精神、饮食上压力太大,员工整日疲惫不堪。

  对此,该公司表示,体重是现代工作中影响工作效率的一个因素,从关心员工自身健康角度考虑,才制定了“减肥令”。因不达标被劝离岗、停发工资的员工,以后体重达到要求可以恢复岗位。而且,“减肥令”对员工“没有强制性”。

  各家观点

  “减肥令”作为企业创造文化、树立形象的一种手段,按企业所言其目的是为了员工的健康,其动机可谓“用心良苦”。但在法律层面上,公司的“减肥令”是否是一项合理的企业文化或一项合法的内部制度?员工有没有义务遵守“减肥令”?而“减肥令”是否涉嫌侵犯员工的合法权益?

  “减肥令”明显侵权

  肥胖是一种生理形象,任何人有权利选择胖,也有权利选择瘦,这是人的身体权,也是人的基本权利的表现。省法律援助处律师陈秋鹏认为,员工从事的工作岗位,对于肥与瘦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也就是说肥胖并非法定岗位禁忌症,企业强制员工减肥,明显侵犯了员工的身体权。

  很多人认为,肥胖会导致人的身体处于不健康状态或引起其他一些病症,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减肥,企业的动机虽好,但采用“一刀切”、限令短时间内减肥的方式,更可能使某些人因此而患上疾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企业在未征得员工同意,又不符合法定条件的情况下,要求员工减肥,是一种无效的行为。在我国,奖金是工资的组成部分,当员工减肥不成的时候,采用减发工资、甚至劝退的惩罚措施,也侵害了员工获得合法劳动报酬的权利,侵犯了员工的劳动权利。因企业的不当行为,造成员工身体受到损害的话,企业还要因此负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陈律师表示,企业营造企业文化,情有可原,但应该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做到合法;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或者在法律没有强制性规定的情况下,还应做到合理。企业之所以动不动就用这个“令”那个“制度”约束员工,甚至用经济处罚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劳动力供需之间的矛盾,在劳动力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企业是强势一方,很多员工虽明知企业的做法不妥,但还是能忍即忍的态度,不敢抗争。

  与奖金挂钩就是强制

  陈律师认为,该案折射了法律要求和企业文化的冲突,也是现代劳动力供需矛盾的一种反映。

  现代企业为了营造企业文化,要求员工统一着装,或对员工的饰物穿戴、发型有一定的要求,违反规定还要给予扣奖金、罚款或其他形式的处罚。这是现代企业对员工的要求,目的是树立企业对外形象,营造团队精神,很多这样的规定容易被社会理解,也容易被员工接受。但这些企业文化或内部制度,都有一个基本“底线”———不涉及侵犯员工的隐私权、身体权等基本权利。如要求统一着装是为了让顾客容易区分哪些是营业员,为了营造团队精神,这样的要求既是工作需要,又不过分;不允许员工穿戴太多花哨的饰物是为了保持企业的对外形象,对员工个人并没有造成影响或损失。

  这家企业虽称“减肥令”是非强制性的,但一旦与奖金挂钩,其强制性就显而易见了。作为企业一项强制性的文化也好,措施也好,其合理性、合法性应受到质疑。

  “减肥令”非企业文化

  “‘减肥令’更多的是工作制度而非企业文化,就如有的企业要求员工西装革履,有的则要求穿戴时尚一样。”安利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饶俊认为,企业文化应是企业独特的“精神内核”,是企业立足于市场的精神支柱,虽然较为抽象,却必然与企业的未来战略和发展方向相契合。“减肥令”是否合理?饶俊表示不予置评,但强调,工作制度是企业文化的具体体现,必须体现“以人为本,相互尊重”的原则。

  广州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林某则认为,所谓的“减肥令”与企业要求员工西装革履等,完全是两回事。把减肥与考核员工称职与否等挂钩,进而迫使员工节食更是荒唐,难道胖人就不能尽心尽职工作?胖人就应该被套上这么多莫须有的框框?这明显是对员工身体缺陷的歧视,对员工是不合理、不公平的。

  员工作为企业的组成细胞,面对企业文化,是否只能被动接受、“任人宰割”呢?饶俊表示,一个能长期保持活力的企业,其文化必然与员工的个人价值观相契合。“只有企业所追求的价值观跟员工的个人理念相符合时,员工才会继续留在企业里发展。”他认为,两者属于相互“配对”的关系,并无主从之分。孙朝方 何东明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