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老板会考虑给我加薪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3:27  人才市场报

  老板会考虑给我加薪吗?

  通常公司年底都会进行这一年的业绩评估,根据评估的结果对员工在新年年初进行职位、薪酬等各方面的调整,因此岁末年初可以说是员工要求加薪的最佳时机。上海龙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海峰告诉记者,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是否给员工加薪,主要考虑的因素有两个方面:

  一是市场行情,即外部因素。公司人事部门会调查同行业公司给付的薪资水平,看看本企业的薪资水平是否具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倘若本企业的薪资待遇与市场行情相比偏低,为了留住人才,老板会考虑给员工加薪。
老板会考虑给我加薪吗?

  二是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这是内部因素。老板会根据每年企业的利润指标以及人力成本的额度,来考虑企业的支付能力。倘若预期利润有大幅上升,人力成本上的投入可以有所增加,加薪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而具体到每个岗位上的人是否能加薪,于海峰认为,老板首先会在心里算一笔帐,一般先要确定某个岗位在企业中的价值大小,以此作为薪资给付的主要依据,然后考虑市场行情变化、员工绩效等,给予一定的上下浮动空间。大多数企业倾向于采用这种“以岗定薪”的薪资模式,当员工的职位、承担的职责没有相应调整时,加薪通常只能在一个老板认可的幅度内进行。

  在这样的情况下,员工想要加薪,先得掂量掂量:过去的一年我的业绩表现突出吗?我给公司带来了可观的价值吗?明年我是否能够完成更多的业绩,给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我能够承担起更高级别的职责?倘若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是”,那么,不用你提,老板也会考虑给你加薪的。

  主动提出加薪的技巧

  倘若老板那儿一直没有加薪的动静,自己主动向老板提出加薪,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少?会不会加薪不成,反而引起老板反感,以至于饭碗不保?

  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彭东玲认为,员工主动提出加薪,成功的机率如何,除了与员工个人的业绩表现有关之外,还要受多个因素影响,包括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管理制度、文化、整个公司的运营顺畅与否、公司的近期和远期目标等。但勿庸置疑的是,不管在哪个行业、哪种类型的企业,紧缺专业人才永远是老板们最不愿失去的,自然也是加薪潜力最大、幅度最大的人才。等到年终业绩评估结果浮出水面,如果自己的业绩不错,且摸清了市场行情后,发现自己有加薪的空间,不失时机地以业绩为资本向老板提出加薪也未尝不可。当然,要注意运用一些技巧。

  首先,要选择适宜的时间。不要在公司某项业务进展不好、老板正被公司的某件大事扰得心情不好的时候去谈这个问题。

  其次,在提出加薪要求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定要先研究同行业相关职位薪酬的大体数目,再根据自己工作中的表现,评测一下老板对自己的重视程度,再估计一个合理的加薪额度,这样成功的几率更大。

  上海某民营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赵国毅则认为,员工主动提出加薪,切忌就谈薪而谈薪,直接冲到老板办公室,说:“我要加薪!”你马上会得到老板100个拒绝的理由。一般来说,加薪谈判的方式、技巧可归结为两种:

  一是以理服人 比如,老板正好在考虑明年的某项重点业务,而你正好对此有一些想法,不妨以此为主题,向老板献计献策,同时谈谈自己在新年里的发展规划,让老板感觉你有诚意在公司长期发展,是个好帮手,最后再提出,倘若有可能,自己的薪水能否适当有所上浮。

  二是旁敲侧击 办法也很多,比如,吃饭的时候在老板的秘书面前不经意地说“唉,今天有猎头公司的人打电话给我”;或者请业务伙伴跟老板聊聊,“你们公司的薪水好像不高,不少人想走呢”;再有,拿份薪资调查资料给老板看看等等。

  彭东玲告诉记者,倘若公司不愿直接加薪,员工也不妨考虑一下其它变通途径来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比如分红、股票期权、晋升机会、年假、灵活的工作时间、培训机会等等。这些虽然比不上加薪直接,但从中也能获得不小的收获。

  需要提醒的是,在进入老板办公室跟他谈判之前,还要想好后路,万一谈不成,接下来该怎么办。事先做好准备,总比万一达不到目的,进退两难好。

  好“薪情”哪里来

  薪资洽谈,通常是面试过程中的关键“战役”,无论是对应聘者,还是面试考官而言,都至关重要。只有在薪资洽谈过程中,保持好心态,才能获得好“薪情”。

  应聘者在薪资洽谈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明确薪资构成

  1、计算实得工资

  任何一位应聘者,在薪资洽谈时,必须与面试考官明确,所谈的薪资是税前还是税后薪资;薪资中是否包括社会保险金和公积金(即所谓的“四金”)中个人应缴纳部分。“心里有数,口头不慌”。应聘者应该掌握的薪资洽谈基本技能,就是准确计算实得工资。

  应聘者可以在薪资洽谈前,先将自己可以接受的最低薪资计算一下,这样在应答薪资时,就游刃有余了。那么如何计算实得工资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企业可以从职工工资中扣减掉哪些项目。原劳动部《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15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克扣劳动者工资,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代扣劳动者工资:(1)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2)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的应由劳动者个人负担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用;(3)法院判决、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抚养费、赡养费;(4)法律、法规规定可以从劳动者工资中扣除的其他费用。”此外,经职工本人同意,用人单位可以从职工工资中扣减应由其本人负担的房租、伙食费等费用。

  实得工资计算方法:

  实得工资=应发工资-个人所得税-个人应支付的养老保险金、医保金、失业金、公积金-其他应扣款

  2、城镇保险和小城镇保险中,个人交付的区别

  上海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即我们通常所缴纳的养老金、医保金、失业金。根据2004年的上海市规定,员工个人每月应承担,占其个人月缴费基数11%的费用。而参加小城镇社会保险的员工,个人不需承担费用。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