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企业无其他标准可选 在职者无奈掺和四六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7 11:22  北京娱乐信报

  刚刚过去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往年相比,除了考前泄题,还闹出了一档子新事:大量社会人员报名被涮,最终被拒之考场门外。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考四、六级主要作用是为拿毕业证,而对社会人员来说,考四、六级就是为了找工作。专家们纷纷表示,社会人员考四、六级是种无奈之举,要解决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入手:第一,用人单位改变观念,不要死抱四、六级一个人才衡量标准。第二,增设为在职人员设计的、更为科学合理的英语培训及相关考试系统。

企业无其他标准可选 在职者无奈掺和四六级

  用人单位无其他标准可选

  用人单位说,我们要求考四、六级目的很单纯,就是看这个员工是否具备我们所需要的能力和资格。但专家质疑,真正了解四、六级的用人单位有多少?具备四、六级证的人,就真的是符合用人单位要求的人才吗?

  新浪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张洪:新浪要人时,对四、六级证虽不是非常看重,但要求具备四级是必须的。有了四、六级证,起码可以证明这个人是经过这样一个学习过程,并取得一定成绩的。

  ABB人力资源部经理尹昆梅:作为外企,我们对四、六级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社会上对四、六级的讨论也有所耳闻,但无论如何,这种综合性考试对学生的各种英语素质还是起到了最起码的保证,能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基础有强制性的帮助,应该也是件好事。

  派格太合环球传媒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孙炫:既然大多数大学对四、六级都有着很强硬的要求,那就说明这个考试还是有其价值所在的。而且单从HR角度来看,如果一个应聘者连四、六级都没有通过,对其素质考评肯定会有所影响。当然,现在有很多人的英语水平已超出了四、六级的上限,他们具备非常扎实的英语应用能力,用人单位对这类人才绝对不会拒之门外。当然,如果出现了更有效的人才选拔考试,作为用人单位来说,举双手欢迎。

  不妨试试别的考试

  北文培训学校首席专家王长喜:从经济角度看,四、六级考试的成本费用是目前几种主流英语考评体系中相对便宜的一类,适用于大多数计划求职应聘者。但对于已有几年工作经验的社会人员来说,在进行英语学习时,不妨试试其他职业英语考试,如托业(TOEIC)、剑桥商务英语、托普、博思等。这可以增强自身的英语应用能力,当然,这类考试的成本也相对要高。

  专家同时强调,在挑选目前市场上的职业英语考试体系时,须十分谨慎小心。很多职业英语考试项目初期红火热闹,但一段时间之后几近销声匿迹。所以选择考试人数多的英语考试这种“随大溜”的趋势,不会在短时间内改变。

  呼吁增设新考试系统

  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部主任周雷认为,四、六级考试的存在无论从哪方面说,都有其必要性。但四、六级考试归根结底还是主要针对考查在校大学生为目的。这些年来,四、六级考试不断出现问题,其实仔细想来,无非是几方面的目的出现了矛盾。考试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考查大学生在校学习英语的水平;大学生的目的是为了拿毕业证;用人单位的目的是为了以“证”衡量选拔人才。但在校学习的成绩能不能代表他就适用于将来的工作,就很难说了。

  周雷介绍说,目前针对职业英语,社会上有很多考试种类。但真正能在工作中发挥作用,或者说能真正考查培养出在职人员英语水平的考试却不多。大多数社会认可的衡量英语水平的考试还都是以研究型考试为主,比如四、六级,比如雅思,比如托福,比如GRE……用人单位的衡量标准很简单,哪些考试参加的人多,哪种考试就是最为有效的验证手段。无疑,在人数上,四、六级占取了先机。

  周雷认为,目前社会急需增设科学合理的为在职人员设计的英语培训及相关考试系统。

  相关资讯

  国内已有职业英语考试品种

  PETS

  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ublicEnglishTestSystem,简称PETS)是经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测试应试者英语知识和能力的等级水平考试,提供一个面向公众的英语考试体系。费用:110元至160元。

  托业

  TOEIC-TestofEnglishforInternationalCommunication(国际交流英语测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ETS)针对在国际工作环境中使用英语交流的人们的英语能力的测评。那些希望展示他们在工作中的英语能力的人,或必须证明员工的英语能力的公司/机构,会使用TOEIC考试。人们常称TOEIC为“商业TOEFL”。TOEIC考试在中国市场公开考试的标准价格为人民币623元。

  托普

  ETS托普考试TOPE是专门为母语非英语国家的政府公务员和企业雇员开发的英语实用技能测试。TOPE首次考试费用为人民币1095元。

  TSE

  TSE是TES为母语非英语国家的学生提供的衡量英语口语水平标准化考试,该考试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北美英语口语直接进行交流的能力。考试费用:1050元。

  BEC

  BEC的全称为BusinessEnglishCertificates,中文译为商务英语证书。由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推出,以满足亚太非英语国家迅猛发展的经济对英语在商务方面的应用需求。费用:BEC初级289.4元人民币、BEC中级372.6元人民币、BEC高级488.9元人民币。

  博思

  博思(BULATS)是英文BusinessLanguageTestingService的缩写,汉语意译为剑桥职业外语考试。它是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UCLES)和欧洲语言测试联合会(ALTE)的其他四个成员共同研制开发的,是一种与职业工作相关的外语考试。主要针对企事业单位内部的员工、应聘者,亦适合一些正在修读外语或以外语为主要课程的商务专业的考生。

  剑桥MSE

  剑桥英语五级证书考试(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称之为主体系列考试(MainSuiteExaminations,缩略为MSE)是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根据欧洲委员会制定的语言教学大纲设计的英语作为外国语的五级系列考试。其中包括:英语入门考试(KET)、初级英语考试(PET)、第一英语证书考试(FCE)、高级英语证书考试(CAE)。其中,FCE考试作为公共联络和从事办公室工作的有效能力测试手段,被国外商务和工业等用人部门广泛认可。报名每次收取考试费(含口试费),其标准为KET:225.8元人民币、PET:272.6元人民币、FCE:432.4元。

  链接

  四、六级路在何方?专家意见不一

  意见一:

  取消现行四、六级

  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润清教授表示,目前的大学英语教学形成了单一、刻板的教学模式。学生专业学得再好,英语没过级就毕不了业这是不正常的。

  他认为,根源出在教学大纲上。目前四、六级考试不是考查学生的语言能力,而在于测试学生们的语言知识和语言识别能力,这是本末倒置的。另外,四、六级考试还鼓励学生猜题,只要懂一点加上连猜带蒙,就能从四个选项中选一个答案。有人专门统计过托福和四、六级考试四个选项的概率,从中发现概率最高的是C、D项,而最低的是A项,这恰恰反映了出题者的一种心态,即要掌握所有语言知识的心态。

  四、六级考试对学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给教师带来负担。他介绍,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约有1700万人,英语教师却不到10万人。一个教师至少要面对五六十名学生,四、六级考试制度,让教师也不得不把精力耗费在应付考试上。此外,目前还出现了高校排名与四、六级通过率挂钩的现象。他认为,大学英语课程改革要取得成功,关键就是取消现行的四、六级考试制度,而且迫在眉睫!他建议采取与新内容吻合的新测试手段取代现行考试制度。

  意见二:

  对四、六级进行深加工

  北文培训学校首席专家认为,四、六级必须要有所改革,但决不能全盘否定,应该进行深加工以重新树立其社会公信力。

  王长喜介绍说,四、六级存在有其根深蒂固的社会意义和必要性。从考生人数上说,我国的四、六级考试是全球人数最多的英语考试。托福每年全世界才300万人,GRE仅150万人,而我们的四、六级每年的考生在1200万至1400万人。再有,从检查学业的意义上讲,是有意义的。众所周知,四、六级考试的设立本意以及迄今为止始终坚持的目的和意义就是检查及衡量在校大学生的英语等级水平。但各校纷纷将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与毕业成绩和毕业证的颁布挂钩,这种学校行为的合理性已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质疑。

  王长喜认为,社会用人单位对四、六级的认可和依赖程度是很大的,招聘会上要求具备四、六级水平的单位比比皆是。人们需要这样一个足以衡量学生英语水平的认证说明。四、六级证则成为了初出校门的大学生的最直接及有效的证明材料。

  王长喜认为,改革主要应该有两方面的工作要做:首先是要做广泛调查,从社会用人单位角度出发,对目前学生的英语水平进行重新统计,根据数据对《大纲》进行改革。其次,就是要对考试内容进行改革。主要应放在听力和阅读理解上。在这两大部分题目上多加入应用成分,减少目前的题目目视选择量。比如在阅读上加入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报告、通知等文体。金可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