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霸王面”好吃吗 招聘企业认为是无理取闹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1:13  精品购物指南

  在最近的校园招聘中,记者发现了这样一种现象:一些没有收到面试通知或者先期笔试没有通过的毕业生强行参加面试。面对这种被学生戏称为“霸王面”的现象,学生、企业各有各理,针锋相对,赞赏支持者有之,批评反对者也有之。

  求职学生:有理可循“霸王面”

“霸王面”好吃吗 招聘企业认为是无理取闹

  我有机会我抓住 如果被淘汰后就放弃,那100%没有“翻身”的机会,但如果采取“霸王面”,至少还有50%拿到offer的可能。去“霸王面”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待,争取过了,即使不行,也不会留有遗憾。

  我有实力我怕谁 过不了简历关就没机会进入笔试;过不了笔试关就没资格进入面试。但和所有考试一样,笔试成绩不一定能反映出求职学生的真实水平。那些在笔试中表现不佳或发生意外的人自然不甘心就此出局,实力是“霸王面”的后盾。

  我有勇气我骄傲 通过“霸王面”求职成功的事例极少,但现在尝试的学生越来越多,求职者的勇气和魄力本身就值得赞赏。

  招聘企业:无理取闹“霸王面”

  是抓住机会还是破坏规则? 太多学生选择“霸王面”,招聘企业承受不了,而且这使笔试变得没有意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人处世,职场竞争,总得讲个秩序,不能为一己之利而破坏游戏规则。“霸王餐”是吃饭不给钱,“霸王面”是没有通行证强行参加面试。前者不应该提倡,后者就值得推崇了?

  是有实力还是盲目自信? 在简历和笔试筛选的过程中,肯定会错过和漏掉部分人才,这很正常。如果你无法肯定自己就是被漏掉或错过的人才,那么,你的“霸王面”就太无理了。譬如学计算机的应聘IT企业,没过笔试关,只能说明专业知识掌握没达到要求。

  是有勇气还是盲目跟风?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霸王面”的方式。这之中有不少人对自身和企业特点都缺乏了解,属于跟风“霸王面”,他们寄希望能出奇制胜。当“霸王面”变得集体化,就有些变味了。招聘企业都有自己的用人标准,过分的表现反而会令他们反感。

  记者建议:慎用“霸王面”

  “霸王面”与企业常规招聘计划有一定冲突,因此成功率很低,求职者如果没有一定的实力和特色,没有想进入那家用人单位的强烈愿望,最好还是持谨慎态度。

  一些中小企业、外资企业和传媒单位更青睐打破常规、勇于挑战自我的学生,所以“霸王面”反而可能投其所好。但是在一些国际大型企业,招聘制度非常严格,“霸王面”可能会吃到闭门羹。

  要想成功“霸王面”也需要做好充分准备。首先要找好同伴,一个人势单力薄;其次,行动要有计划,太鲁莽容易失败;最后要有耐心和诚意。

  链接 求职3霸

  你听过这样几个词吗?面霸、霸王面、巨无霸……别误会,这里说的不是面条和汉堡,而是求职面试中的新鲜词儿!

  “面霸” 指总能在面试中博得青睐的“大牛”。举一反三,“笔霸”意即总能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的强人。一般“面霸”都产自计算机、经济、外语等热门专业。

  “霸王面” 与之对应的还有“霸王笔”。在学校的BBS上,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帖子:“××单位什么时间、地点面试啊?想去霸王面。”

  “巨无霸” 又称“全聚德”,“巨无霸”就是“据无霸”;“全聚德”等同“全据得”;指那些投了很多简历却绝少收到面试和笔试通知,没什么可“霸”的人。(祖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