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求职成本太高 贫困大学生借4000元钱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1:33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18日电 来自贵州的小郑是厦门市某高校大四学生,从去年10月开始,他就拿着个人简历、推荐材料,频繁地奔波于各地人才招聘现场。在他身心疲惫、几近绝望的时候,终于在今年1月12日与深圳一家电子企业签订了协议。但是,制作简历、形象包装、车票食宿费用共花费4000元,而这些钱大多是向同学借的。

  小郑的经历是大学贫困生就业求职的缩影。记者在对毕业生中的贫困一族进一步采访
求职成本太高 贫困大学生借4000元钱找工作
时发现,时下高额求职成本,的确难住不少贫困学生。

  在厦门大学,记者见到了大四的小黄。小黄是泉州惠安人,自小就丧失父母。从小学到大学的学杂费,都是姐姐、哥哥的血汗钱。成绩优秀的哥哥更是把机会让给了他,自己成天在建筑工地里风吹日晒。因此,小黄的心情一直很沉重,从不乱花一分钱,学习也相当刻苦,大二上学期就过了英语六级。

  去年寒假,为了准备找工作,小黄把刚拿到的800元奖学金,用600元买了一部手机,但一身像样的求职装还是买不起。他先后向20多家单位投简历,一般都杳无音信。现在,他口袋里只剩下100多元。这100多元又能干什么呢?小黄在找工作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英子是东北人,来厦门后就一直没回过家,本打算早点找到工作再回家探望父母。两个月前,拉板车的父亲病倒了,家里已欠了一屁股债。英子没钱,既不好向家里开口,又不好意思找同学借。要强的英子打算今年春节不回家,找了两份家教,一个月可以挣个千把块,其中的三分之一寄回家。

  英子还规定每个月的伙食费240元,每个月可以节省400元左右,两个月后可以买一部低档手机,方便找工作。她也像小黄一样,被贫困绑住了双脚,赶不上各地的招聘会。

  阿蓉算了笔账:为了求职,花260元买了一套新衣服,自荐材料花了120元,手机话费一个月要160元。各种双选会门票至少5元一张。另外,自己还报了1月份浙江省的公务员考试,前后得花上1000元左右。为了节省,每天吃盒饭、方便面,但她还是难以承受,因为这等于家里半年的收入。

  大学4年阿蓉都是通过争取奖学金、申请贫困补助和兼职家教完成学业的。她说:“像我这样求职的学生很多,大家在表面上包装好自己,其实内心真的不是滋味。”

  厦大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四男生说,他在一所培训中心实习教英语,还兼一份家教,月收入1000元左右,自己1个月开支至少要600元。家里的情况不好,平时还要多打工赚钱,给爸妈寄一点。所以,他只想做好本职工作,希望给用人单位留下好的印象。“大学学习改变了我的命运,我知道面对贫困主要是一个心态。我成绩优秀,心态也变得自信、坦然。面对就业同样是心态的调整,因为我始终相信用人单位要的是真正有实力的专业人才,而不是包装。我希望贫困生都能认识到这一点。”(彭建文)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