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精神疲惫引发警告 “八小时工作制”成奢侈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4:06  时代商报

  精神疲惫引发警告

  “八小时工作制”成奢侈

  五天工作、每天八小时的工作制,越来越成为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目前各国上班族普遍生活状态紧张,很多人上班时间常超过8小时。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

精神疲惫引发警告 “八小时工作制”成奢侈

  最新调查显示,英国81%的专业人士每周工作40小时以上,32%工作超过50小时,10%超过60小时。49%的上班族在晚上因担忧工作或家庭生活而彻夜失眠。利物浦大学临床病学教授表示,工作伤身,是因为上班族现在的压力更大,更没有安全感。

  八小时工作制,渐渐成为过去式,变成一句苍白口号,难以照单操作。现代IT设备和其他方便“全天候”工作的办公武装,更使人遗忘了“八小时”的涵义。

  移动IT纵容工作超速

  据新华网18日报道,美国麻省医学院的退休教授津恩博士说,“当代生活中,人们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而且这种压力呈增长趋势。今天的人们面临的重压,在相当大程度上是依赖人们做事的速度。技术的力量是如此强大和神奇,它总是无所不至。于是你就总在工作,没有周末,五天八小时的工作制消亡了,每个工作日都没有明确的终点,因为总是面临加班;每个工作周的周末、周日也被带回家的工作挤占了。”

  精神疲惫引发警告

  “不管赚多少钱,他们没有时间真正地放松,没有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他们是当代文化的牺牲品。这是很悲哀的,生活失去平衡,内心世界也失去和谐。津贴的获得和失去的安闲收支不平衡,”心理诊疗师警告。“赚来的钱不能补偿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也买不回因为拼命赚钱而损害的健康。因为压力造成很多精神疾病,压力能对身体造成很大影响———高血压、过敏性肠胃综合征、睡眠失调,而且更容易感染各种疾病。”

  “功能饮料”摧毁睡眠

  有些人早上一定要喝杯咖啡,就是为了使情绪“进入状态”。当光线又弱下来的时候,又是下午喝咖啡的时间了。如果加班,咖啡会使人仍然保持白天的精神状态,从生物化学的角度看,白天被延长了。

  咖啡、茶、可乐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以及最新研制出来的各种功能性提神饮料,都被人们用于加班提神。咖啡因有助于人类脱离与生俱来的日夜节律。

  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指出:“我们也为这多出来的清醒,付出了沉重代价。得不到适当的睡眠(一般大约是每天八小时左右),人体就无法在体能、心智或情绪上呈现出最佳状态。现在就整个社会来看,我们的睡眠被严重剥夺了。”咖啡因,人为地摧毁了八小时工作制外的睡眠。

  八小时工作制成奢侈

  美国人非常羡慕法国人和南欧人,后者能将生命中那么多时间用来度假。八小时工作制在中国、美国、日本这类生活节奏快的国家渐渐成为一种奢侈。年轻时用健康和时间换钱,年老时用钱换健康和时间,这种心理渐渐被默认。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