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探访专场招聘会:在工作韩企压力与薪水成正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0 11:02  新闻晨报

  1月16日,上海人才有限公司与上海朵奈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合作在虹口足球场举办了第二界韩资企业专场招聘会。人流量较去年7月的首届交流会有大幅增加,主办方为控制场面曾一度暂停入场,求职者们自发有序地排起长队,心甘情愿地让“韩”流来袭。

  记者先后采访了上海朵奈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高伟鸣和世界500强企业———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的韩国部长金光载,请他们介绍一下韩企的企业文化以及其在用人方面的特色。
探访专场招聘会:在工作韩企压力与薪水成正比

  家族式管理———“大、高、稳”

  工作压力“大”:由于很多韩资企业都是世代沿袭下来的,因此很多公司采用家族管理模式,即要求员工有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勤勉的劳动意识。

  正因为这样的企业文化,韩资企业员工的上班时间都很长,加班往往成了家常便饭。

  薪水“高”:但是在薪水方面,韩资企业倒并不含糊。在招聘会现场,某钢铁企业给求职者开出较有竞争力的薪酬:年收入本科不低于4万元,大专3.5万元,中专3万元,有工作经验者相应增加,参加法定5险1金,提供免费住宿和工作餐,工作能力突出者并将提供出国培训机会。

  还有一家精密器械公司直接在他们的宣传简章上给高级工艺员和自动控制高级工程师开出月薪5000元以上的报酬,机械技术员月薪3000元以上,文秘和翻译每月2000元。他们非常看重员工的工作能力,只要你在工作中成绩显著,薪水会有大幅度提升。另外,从事工厂技术工作会比行政工作更容易升职加薪。

  性格“稳”重:和日企相同的是,韩企也非常看重应聘者是否长久地为公司服务,因此,此前较高的跳槽率会给求职者扣开韩企大门带来较大的障碍。

  大企业里仍有玻璃顶

  和欧美企业相比,韩国企业进入中国较晚,但发展速度非常快。据介绍,目前在上海登记注册的韩资企业有400多家,如果加上办事处、代表处,共有七八百家,如果把统计的范围扩大到整个长三角地区,这个数字则要增加到2000多。就目前来看,还会有更多的韩企进入中国。

  员工本土化是所有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一个趋势,韩资企业也不例外。不过,由于企业规模不同,员工本土化的程度也不同,大致可以分成两种情况。在中小型的韩资企业里,很多企业已经不从总部派管理者,而是培养提拔当地的员工,因此,本土员工能够进入高层。但是在如浦项等大企业中,总经理级的拍板人物仍然是韩国人,对于本土员工来说,玻璃顶仍然存在。但金光载也同时表示:随着韩资企业在中国的逐步成熟,中高层员工本土化是个必然趋势,机会留给有能力的人。

  女性和应届生岗位少

  相对于欧美和中国其他企业来说,女性岗位在韩企明显要少,管理、技术、销售类的人才往往招男不招女,而女性能参与竞争的岗位只限于文秘、翻译等文职类工作。

  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必须付出“传帮带”的人力和物力。在韩企中,如浦项这种大型韩企会招聘一定量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进行培养,虽然在学历上不做过多要求:中专、大专、硕士学历皆可,专业限定在冶金、炼钢、轧钢、金属压力加工、金属材料。但面试时HR会更多地关注于他在校时的成绩以及曾经组织过的实践活动。懂韩语及英语优秀者优先。张智丽 叶蕴华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