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压力产生职场“流行病” 厌职情绪袭扰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10:38  人才市场报

  压力产生“流行病”

  年初,本应是满怀激情地制定新一年工作计划、展望职业发展前景的时候,不少人却怎么也打不起精神,往日摩拳擦掌、大干一场的热情无影无踪。这种职场综合症———职业疲倦,正大面积向职场人袭来。中华英才网近日的调查显示,超过90%的职场人对工作感到疲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许燕认为,“职业之痒”已成为一种社会“流行病”,并呈
压力产生职场“流行病” 厌职情绪袭扰白领
增多趋势。

  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窦吉认为,激烈的职场竞争所带来的压力,是产生厌职情绪的直接原因。一些白领工作压力过大,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久而久之身心疲劳;反之,另外一些人工作压力过小,丝毫没有来自外界的压力,工作没有成就感,容易产生沮丧情绪,对工作反感。

  厌职情绪的高发群体

  调查显示,公务员、警察、记者、教师等职业群体是厌职情绪的高发群体,女性职业人出现厌职情绪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窦吉认为,这与这些职业群体所处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密切相关。以心理咨询师为例,他每天接触别人的困难和问题,要随时准备给予求助者新的建议和观点。倘若不能及时补充新知识,长此以往,知识储备不断减少,直至透支,职业疲倦便自然产生了。医生和警察这些职业,工作环境特殊,有时需要长期在危险的环境下工作,也容易令人感到倦怠。

  此外,平衡家庭与事业关系上的困难、知识更新带来的高要求、职业发展遇到玻璃天花板等问题,也可能导致人们工作热情下降,产生厌职情绪。

  职场“抗压”正当时

  其实,厌职情绪也是一种“病”。它会让你渐渐失去工作的冲劲和动力,刻意与同事保持距离,对工作的意义产生怀疑,甚至不相信自己的工作能力。不及时找到走出厌职情绪的突破口,职业生涯发展将受到严重的威胁。而眼下,正是寻找到这个突破口的好时机,因为大多数人会在年初粗略设计自己一年的工作计划、充电计划和休闲计划,如果安排得当,就能有效抗击职场压力。

  ●根据压力大小,适当安排工作。

  窦吉建议根据自身工作压力的大小,有针对性地安排工作。压力过大的人,要注意调节工作节奏,合理分配工作和生活时间。可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严格设定自己的工作时长,只在规定时间内工作;第二,为家庭或个人生活设定目标,在工作和生活中求得平衡。

  工作压力过小、缺乏成就感的人,则应做好职业规划,树立短、中、长期职业目标,避免做“温水里的青蛙”。

  ●注重学习,制定充电计划。

  充电不但能够更新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同时也是进行自我调适的重要手段。白领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也不妨把充电计划设计得更丰富些,或者向老板多争取一些培训机会。知识储备增加了,不但有助于重拾工作热情,将来还可能得到更高的回报。

  ●建立社会交际网络,借助外力化解。

  学会利用外部资源来化解职场压力,如多结交朋友,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经常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等。社会交往资源的丰富,能使工作在生活中所占据的比例下降,也可通过发现生活中积极的一面,来抵消工作压力太大带来的负面影响。薛亚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