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透视:双休日改革应考虑工薪阶层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09:46  第一财经日报

  当国家发改委提议把双休改为单休,节省的休息时间累计到月末集中度假的时候,说真的,第一眼就强烈地感觉到这又是一个基于“最多受惠者最大利益”的改革。

  在这个方案里,老百姓实实在在的休假福利成了一堆经济数据运算的算计对象:相对于数理运算和宏观幻象中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基于科学安排和生理规律的休假福利是可以随意加减乘除的。

透视:双休日改革应考虑工薪阶层利益

  以人为本的实质是什么?那就是与人相关的那些生存福利本身就是目的,双休日设计是增进劳动者生存福利的一种安排,这种安排综合考虑到了劳逸结合的科学规律和劳动者的生理特点,考虑到了劳动者的身心健康,考虑到了休息权的国际接轨——应该说,双休日设计应该是当下最贴近人性的安排。

  而“取消双休日,设小黄金周”的改革则把“劳动者的休息”当成了实现其他目的的手段,拿经济数据和效率度量休假——退一步讲,如果能拿出有关经济发展的综合数据来论证双休日改革,尚可以理解。如果仅仅拿出单纯来自旅游部门的那点儿数据,就想撬动关系到全民权利的政策安排,还说“改革与否关键看有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能否达成共识”,这把劳动者的休息权置于何地?

  更关键的是,从利益的角度看,双休日安排有利于社会大多数人,相对于中下工薪阶层更是如此。正如有人指出的,我们工薪族就靠星期六加班多赚点加班费,然后星期天休息调整,如果改了,我们的收入又会少了,如要赚加班费,就得星期天加班;还有人说:对我们工作在远郊,而父母和孩子在市区,如果采用这种休息方法,对我们很不利——经验告诉我们,这些利益关系不是个别的,而是牵涉到一个阶层。

  失去双休福利后,除了休假权的缩水以及围绕权利的利益损失外,集中起来的四天长假对中下工薪阶层能有什么意义?显然,从权利和利益的角度看,这是一个基于“最大受惠者最大利益”的改革。

  罗尔斯的正义论告诉我们:所有的社会基本价值——自由和机会、收入和财富、自尊的基础——都要平等地分配,除非对其中一种或所有价值的一种不平等分配合乎每一个人的利益,即适合于最少受惠者的最大利益。从当下我们的改革现状看,中下工薪阶层本身就是改革的“最少受惠者”,新一轮的改革本应着眼于保护和增进他们的利益,这个基础上的社会公平才是均衡的,而双休日改革显然与这个理念背道而驰。

    作者:曹林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