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万民工缺口与500万本地失业人员存在落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0:18  第一财经日报

  24日,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方潮贵向记者承认,“由于民工紧缺,100多个香港企业最近不得不从繁荣的珠三角搬到偏远山区信宜县。”广东省人大代表俞雪花昨日也向大会提交一份议案,呼吁关注广东缺工200万人的局面下本地500万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

  去年“民工荒”确实困扰了不少珠三角的制造业企业。据统计,广东全省共有近200万人的招工缺口,缺工比率约10%。由于招不到合适的民工,不少工厂不敢多接订单。也有
200万民工缺口与500万本地失业人员存在落差
一部分产业关联度不强的企业,更考虑将生产基地迁移到内地去。

  方潮贵认为,目前广东的所谓“民工荒”,其实是用人的结构性问题。因为企业最缺的是18~25岁这个年龄层的女工,同时企业缺的也是工资在500元月薪以下的民工。此外,方潮贵还认为广东本地每年500万的失业劳动力同样也应包括在用工总量中,因此广东“民工荒”并非是数量上的紧缺。

  广东省人大代表俞雪花分析,因为广东务工环境差,让本地失业者与外来打工者均降低了工作积极性。由于自身技能低,又使本地失业者难以胜任待遇高的技术工、管理工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是广东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的普遍原因。

  俞雪花认为,广东民工缺口与本地失业人员之间的落差,是不正常的表现,其中政府在监管企业保障工人利益时,出现缺位现象。

  据俞雪花了解,广东省不少企业长期使用大量廉价劳动力,长期拖欠工人工资,有的企业连劳动合同也不签。据了解,在深圳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被查的1000多家企业中欠薪企业就达653家,超过总数的四成以上;10多万人次拿不到应得收入,欠薪总额过亿元。工资长年不涨,地区差距拉大,近12年来,珠三角地区民工月工资平均只涨了68元,比江苏低了160多元。

  方潮贵向记者透露,今年广东将加快建立城乡统筹就业制度,研究制定城乡统筹就业的制度和规划,进一步消除城乡就业壁垒,优化农民进城就业环境。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也将推动珠三角地区率先建立城乡统筹就业制度,指导东西两翼和山区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

  方潮贵表示:“2005年广东将力争新增就业岗位80万个,10万国企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4050’人员为3万人,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隽霏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