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谨防节日乐极生悲 专家教您吃住玩“防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0:48  解放日报

  日历一天天翻过,春节迎新气息越加浓厚起来。每逢佳节,总有一些市民烧伤、烫伤、中毒、昏迷……让亲人看了好不心痛。本市几位医学与急救专家总结以往传统“春节特色病”的教训,及时为市民提个醒。

  【吃出来的病】

谨防节日乐极生悲 专家教您吃住玩“防一手”

  逢年过节,医院急诊间里消化道病人数量总有增加:暴饮暴食引起急性胃炎、胰腺炎;高热量食物过于集聚,导致肝脏功能下降;饮酒过度造成酒精中毒……吃出来的毛病,真不在少数。

  二医大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吴叔明建议:春节饮食需掌握“吃”的技巧,记得防止病从口入。聚会宴请最好分餐、确保入口食物洁净;吃火锅,生熟食物须严格分开,海鲜应充分煮熟煮透;食客勿要贪杯,因酒精中毒轻则昏迷不醒、重则脑死亡。

  【住出来的病】

  上海 120急救中心统计,一到春节,家庭煤气中毒事件就会增多。原因何在?家中亲朋好友多,主妇忘了锅中煮的食物;洗澡图保暖通风不畅……去年春节间仅一天,全市煤气中毒事件多达 28起。此外各大医院急诊部显示,由于家长疏忽,节日儿童烫伤者也屡见不鲜。

  二医大附属瑞金医院急诊部主任陆一鸣告诫:家中窗口最好时时留条缝,确保通风顺畅,以免煤气中毒;年长体弱者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水温不宜过高;家中一旦有人烫伤,需立即用冷毛巾敷住伤口,并马上送往医院处理。

  【玩出来的病】

  春节最典型的乐极生悲,莫过于燃放烟花爆竹引起头部、眼部炸伤或烧伤。复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数据统计,每年春节,急诊日均可收治十余名此类患者,其中眼部炸伤者占大多数。此外,儿童节日间用眼过度致使眼部疲劳、成年人贪玩造成节后综合征的,也不在少数。

  复旦附属华山医院门急诊部主任曹同瓦提醒: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注意安全。长假中,大人孩子应劳逸结合、看电视、出游等均需适度,同时确保假期睡眠充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