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才市动态:高级蓝领瓶颈制约长三角制造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1:30  第一财经日报

  长三角地区的高技能人才仅能满足实际需求量的10%,如数控人才的需求量是1万人,但具有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只有1000人。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赵坚昨天(26日)表示,长三角地区的高技能人才供求已严重失衡。

  作为首家国家职业能力建设区域性试点地,苏州已全面启动试点工作。据赵坚介绍,苏州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四项工作:启动建设就业服务、职业培训、社会保障综合基地;新
才市动态:高级蓝领瓶颈制约长三角制造业升级
建一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立20个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在全社会搭建人力资源职业能力建设软件平台。

  作为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选址苏州下属太仓市的“长三角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NTC)已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为国家级的试点项目,并且获得了江苏省发改委的正式批准,被列为江苏省2005年重点开发项目。

  NTC的主要投资者——上海晟融集团董事长黄伟民透露,NTC主要专业方向为数控机床操作与维修、模具设计与制造、精密机械技术、机电一体技术、汽车维修等,在国内院校、企业聘请有关专家和高级技师任课的基础上,拟特聘80~100名来自德、日等国家的退休高级技师或有关专家任教。NTC全部建成后计划每年培训各类技能人才3万人次左右。

  本月中旬,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苏州进行了为期3天的用工调研。调研发现,蓝领只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三分之一。如苏州工业园区2005年预计需要各类人才8万人,其中一线技能人才占75%;苏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今年预计需要5万人,一线技能人才占80%。

  上海市工业发展咨询公司总经理、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董锡健长期从事区域战略规划研究,他认为,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120多万家制造业企业云集于此,但人才和技术瓶颈制约着该区域制造业的升级进程。“先进制造业要发展,必须拥有大批高技能人才,而长三角地区长期注重商贸,制造业人才培养明显不足,造成制造业人才供需严重失衡。”

  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与开发促进会副理事长干春晖教授认为,目前企业的高级设备动辄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如果操作人员素质不够,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苏州市自去年4月起就启动高技能人才的开发、引进和培养考核体系,除对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进行考核外,还将对苏州各县级市、区党政领导实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制。

  另据赵坚透露,继苏州之后,上海、深圳、青岛等城市也将作为区域性试点地区。任绍敏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