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5猎头市场变妖娆 哪些行业人才正被争抢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1:54  新闻晨报

  回顾2004年,随着零售业及快速消费品行业逐步取消了对外商零售企业的限制,社会对相关行业高级人才需求的号角就此拉响。大区经理和总监级的高级人才,尤其是在零售业领域和消费品行业领域,更是让无数人投去羡慕的目光;而保险业和银行业的放开也使人才的需求量成倍增长,包括保险高级销售经理、分公司销售总经理以及银行客服经理、客户关系经理、投资顾问、整合经理等高端人才都受到猎头青睐;制造业中,有过硬专业技术和丰富带队经验的主管和高级工程师则备受欢迎;IT行业,能领导技术团队的高级人才也是猎头频频
2005猎头市场变妖娆 哪些行业人才正被争抢
光顾的热门一族。

  可以遇见,2005年,将有更多人有望与猎头亲密接触,这无疑会给他们带来职业的春天。

  零售业及快速消费品行业

  在中国加入WTO3整年后,逐步取消了对外商零售企业的限制,包括废除通过合资企业开店以及只能在少数城市和省会城市开店等限制,这意味着中国零售市场的竞争注定会走向“战国时期”。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的分析师预计,到2005年年末中国零售市场的规模将达到6000亿美元。

  这些欧美跨国巨头深入二三线城市,打响了布局扩张战役的同时,也吹响了对高级人才需求的号角。据悉,这些由沿海转入内陆铺店的国际巨头渴求大区经理级和总监级别的高级人才,尤其是在零售业领域和消费品行业领域,主要集中于销售、金融、人事等职能层面的大区经理和总监,希望能邀请到在上海、广州、深圳等沿海大城市打拼多年,具有丰富从业经验,英语流利,善于和大客户沟通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有规划决策能力的高端人才。

  除了给予近30万元的高薪,这些跨国巨头们还将在公司一系列的深入发展中给这些人才预留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并且,这些大公司的品牌效应将会在这些高级人才的履历上增添一抹亮色。

  银行、保险业

  2004年12月11日,这几个魔力数字带来了疯魔效应。除了零售业的高歌猛进,保险业和银行业的人才争夺战演化至台面。

  外资保险公司原先只能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开设分支机构,而今年这个口子放开后,外资保险公司将先进军沿海城市,之后再向内陆地区拓展。如今,几家保险业巨头已迫不及待地在南京等潜力巨大的城市启动建立各地分公司。保险业在国内的发展也只有短短数年,后续教育培训方面也还未跟上脚步,因此高端人才稀缺,外资保险公司看重本土保险公司人才的从业经验,不惜以高薪或者职位提升等承诺挖角各险种的高级销售经理、分公司销售总经理等高端人才。

  而在2004年12月1日,北京、昆明、厦门、西安、沈阳5地的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银行开放,外资银行迎来了在华的深度扩张。据了解,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以及东亚银行均在北京和厦门设有分行,西安当地只有东亚一家外资银行,沈阳目前则还没有外资银行入驻。

  据悉,外资银行在逐步解除束缚,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在成倍增长。据悉,东亚银行西安分行有95%的员工来自于内地招聘,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也在不断招聘人才,以品牌和高薪挖角业内资深人士。渣打银行12月10日获银监会批准,将广州代表处升格为广州分行,这是渣打银行在中国内地的第8家分行。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渣打银行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广州、深圳、厦门、珠海、天津10个中心城市和地区遍撒英雄帖,招募包括销售团队负责人、区域经理、客服经理、客户关系经理、投资顾问、整合经理、面向个人金融服务的经理级别人才以及面向中小型企业的经理级别人才等各路好手。

  制造业

  随着上海的地价飞速高涨和劳动力成本的提升,许多500强企业纷纷在上海周边的长三角地区建立新厂房,然而上海的城市环境、政府效率以及人才、资本等多方面优势仍令外商心驰神往,因此这些企业的分公司或者总部仍设立在上海。此种以上海为中心辐射管理的模式已成为外资企业在国内发展的一种趋势,尤其表现在生产制造业、机械行业以及电子行业。

  在此情况下,新建厂房的二三线城市中大量缺失中层部门经理,有过硬专业技术和丰富带队经验的主管和高级工程师备受青睐。这些中层部门经理除了精通专业技术,有8~10年的从业经验外,语言和沟通协调能力也很被看重———因为他们要直接面对公司管理层。

  IT业

  “IT业急需具有多年技术背景,能领导技术团队的高级人才,需要这方面人才领域很多,比如3G手机研发,比如手机游戏,比如芯片制造业等等。”前程无忧的资深猎头A小姐透露了以上消息。另外最近比较热的要算是IPTV(网络电视)了。IPTV是通过现有的宽带技术,将数字电视的信号送到终端用户的电脑里。

  目前发展IPTV的基础条件已基本成熟,很多国内民企已经见到了其中的商机,这方面人才的争夺正在悄悄拉开序幕。猎头W女士坦言,这类人才要具备技术知识上的复合型,既要有电信传输方面的经验积累,同时又要对DTV(数字电视)知根知底。一般这方面的候选人,有着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其年薪可以达到7万-10万元不等。

  猎物必读

  “一条大路通罗马”———我们不可能认识所有通向罗马的大路,有时只要找对方向,认准一个目标单纯执着地走到底,你就会来到你心中的罗马城。前程无忧上海咨询部的A小姐不无遗憾地表示,不少吃“技术饭”的求职者都认为技术是碗“青春饭”,做了几年,有了一定年资和经验的积累就该转向管理职位;或者凭借积累多年的技术经验和客户资源走上创业之路。有“转型”想法的人不再少数,可有些求职者在转型过程中既丢了原先的技术背景资本,又缺乏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机遇,陷入了僵局。随着制造业在中国的不断升温,并且随着中国力图将“制造车间”打造成真正的“制造工厂”,专业技术化人才和高端研发人才在日后将更有大展拳脚的机会。

  不要让语言成为硬伤———这本来不应该是高级人才的问题,但的确在目前的猎人中,许多候选人因为语言这一硬伤而与好机会失之交臂。前程无忧的资深猎头W女士透露:“目前外企从成本考虑和竞争需要,急需某一领域的专业资深人才,这类候选人可以从国内的多年从事技术行业的‘老法师’内找,但很可惜这些‘老法师’无法通过语言这一关。”猎头要找的是具备多年行业技术经验(8年以上),又能用一种语言与老外进行技术上的沟通的人才,而这样人才目前真是凤毛麟角。

  关注冰山下面的潜质修练———心理学上把人的资质分成5个层次,就像冰山一样,浮在水面上的知识与技能是可以通过各种培训来加以提升,而水面下的自我形象、特质与动机是需要个人自身的修养,提炼才能有所提高。但这一过程会是很缓慢,有时候就是一个职业习惯问题,改变长期以来已经形成的习惯可以算是非常痛苦的。而对于高级人才来讲,关键还是自身的职业态度,甚至于是人生态度问题。徐静 冯丽娟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