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就业观察:当应聘简历变成一场集体谎言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1:13  红网

  曾经在特大型企业集团做文字秘书,难免有左邻右舍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找上门来,让我当他们的应聘简历“枪手”。大凡来者,都抱来一大摞精美的应聘简历范本,随手翻几本,我就不爱看了。通病是:本本似曾相识,篇篇充斥溢美,个个都是完人。明眼人一看便知,是在上演一场集体应聘简历“谎言秀”。

  世上的事情就是如此:用人单位此类应聘简历见多了,就象山珍海味吃多了一样,食
就业观察:当应聘简历变成一场集体谎言秀
而不知其味,也就找不到感觉了。受逆反心理驱使,越是简历说得天花乱坠,越是无人问津,越是聘用命中率低。

  我历来主张应聘简历实话实说,有好说好,有差说差。有好说好,要恰到好处,留有余地,千万不能把自己描绘成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经验老道的社会工作者。一旦实践活动多了,人们就会质疑:这位学生学习时间又怎么保证?推介自己的学业成绩,重在展示自己专业主课目成绩,如果避开并不理想的主课目,连篇累牍地描述无关的“辉煌业绩”,用人单位就无法按专业对口选人、用人。推介自己的校园业绩,不宜刻意追求文字华丽、过度溢美,一份平和、谦逊、简洁的应聘简历,给人以清新可人的感觉,往往起到“平中见奇、独树一帜”的意外效果。

  有差说差,要恰如其分,实事求是。应聘简历利用简练的文字,在较短时间内,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顶尖特长,有利于形成人才市场竞争优势,赢得招聘者的青睐。但是,人有所长,必有所短,从辩证观点看,人有缺点和不足才是真实可信的。诸如,学业成绩某个课目优异,不代表门门课目优异;校园门门课目优异,不代表社会经验丰富。从用人单位心理和节约用人成本出发,有时不一定选用“最优秀”的顶级人才,多数将“最真实、较优秀”的人才列入首选之列。因此,按反向思维,我是主张应聘简历不妨实事求是地写上一笔不足,便于用人单位用其所用、避其所短。

  摒弃人才市场流行的应聘简历集体“谎言秀”,并非撰写应聘简历的文字技巧问题,而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必须正确对待自己,用人单位必须辩证看待人才。识人、用人和育人,不仅仅是校园和学子的责任,而应把它当成全社会参与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不能静止地、形而上学地去看待人才,人才的进步与提升本无止境,每个人、每个单位,都要坚持不懈地向人才高峰攀登。只有真正认识到、做到了这一点,应聘简历集体“谎言秀”才会自行消亡。 (作者:孙金栋)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