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3G人才:核心企业需求不大 外围企业胃口大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4:19  北京青年报

  核心企业需求量不大 外围企业胃口大开

  在不久前结束的“3G国际研讨会”上,著名学者、国情分析专家胡鞍钢提出的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每年将为我国创造80万到100万个新增就业机会这一论述,将3G人才的温度又抬升了几度。而通过对专家、企业的采访,记者发现,实际上通讯领域的主力企业短期内对3G人才的需求量并不大,而对于外围企业来讲对该类人才则是胃口大开。因此,也就形成
3G人才:核心企业需求不大 外围企业胃口大开
了3G人才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态势。

  核心企业人才需求量不大

  最近,不少媒体都频繁地热炒3G人才紧俏,但是在记者的采访中,作为电信和通讯行业的企业,对这个话题似乎都讳莫如深。几家大的手机厂商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都表示这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问题,以不太熟悉为由对此事不愿发表看法。而中国移动、联通等运营商的代表则表示目前“3G”话题太敏感不便表态,也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一位通讯行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仅仅从他工作的这家国际知名电信运营企业的情况分析,如果3G技术“上马”,像他们这样的核心企业对于懂得3G技术的人才也不会出现爆炸似地增长。因为,事实上大型的电信企业都有完整和长远的人才培养计划,不仅早早已经培养了部分的3G骨干人才,而且对现有的技术研发人员也在有条不紊的接受相关的培训。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企业

  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韩城彬认为,3G技术将不会对通讯电信领域的主力企业和运营商带来太大的影响,首先从厂商的角度看,像摩托罗拉、华为这样的核心企业的人才配置培养都是有序的;其次从运营商方面看,例如联通、移动等企业一旦使用了3G技术他们也不会自身出现大面积的人才缺口,在技术的使用和维护上他们可以依托厂商提供有效的支持,因此不会有太大的人才需求“放量”。

  规模效应带动外围企业胃口大开

  核心企业的人才缺口并不会大增,而对于3G人才巨大缺口的判断,是否成了空穴来风了呢?其实,业内持乐观观点的专家之所以做出缺口大的判断,是基于规模效应的理论做出的。

  根据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的“百万就业机会”论点,有业内人士做了形象的测算比喻,假设电信投资1元建设3G技术,它所带来的效益首先是相关的维护企业、新产品研发企业等将会投入10几元甚至20元以上进行维护和开发,由此再向下一级级的呈几何数级的发展,其带来的效应将是巨大的。因此,据统计3G将带来几千亿元的市场价值,所以也将产生巨大的就业机会。由此可见,3G人才的缺口应该是围绕3G技术的外围企业将提供更多更宽广的就业空间。记者了解到,在一些电信工程公司的招聘培训计划中,已经对3G技术人员有所动作了。某电信工程公司的副总介绍,目前已经选派了技术骨干参加3G技术的学习,并且由于负担着大量的传输网络工程项目,所以一旦3G技术实施后,将面临着技术人员的全面升级,也将加大人才的需求。新浪人力资源总监段冬也表示,就像以往的彩铃、彩信业务一样,随着3G项目的“上马”也会对相关人才产生需求。

  “两网”管理人才最紧俏

  真正受欢迎的3G人才是拥有综合素质的技术人员。一位3G领域的资深技术人员说,以往的工作中,很多人只是停留在技术层面的开发,而实际的综合运用的研究相当少。3G与2G不同的就是电信与互联网的应用联接。在此之前,既懂互联网又掌握电信技术的人员并不是很多。

  韩城彬提出,3G的特点是“两网并存”———互联网技术与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相结合,这个新运营模式将最缺乏的是懂得两个网的管理人才,以前单一的网络的管理者都有,但是两者结合的管理人员还是全新的。正是3G这个特点成了运营商和厂商的人才瓶颈。在3G的第一阶段,以建立系统为主,这对有经验的工程师和营销人员的需求量很大。但在下一个阶段,3G技术在手机终端的应用将会要求高级的管理人才。“要求从传统电信到互联网的知识都懂,3G人才的确要求很高。”北电网络的3G项目经理李书说。这是一个双面的问题,一方面3G发展的瓶颈就在于应用开发,如何开发出有经济效益的产品和用途,成了众运营商头疼的问题。另一方面,3G在中国的发展的速度也将决定这个市场对这类人才的渴求量。显然,好的应用型人才是关键,有了人才就等于拿到了3G开发的金钥匙。

  3G人才培训:“先吃螃蟹”也要慎重

  由于看好3G的发展前景,对3G技术培训很多人也在跃跃欲试,想做走在行业之前的“先吃螃蟹”者。但是,业内专家提醒没有行业经验的“外行”投身3G还是需要谨慎从事的。

  记者从目前已经开设3G技术认证的摩托罗拉工程学院了解到,从去年开始进行了关于3G技术的认证培训,参加的人数达到了几千人,在全国五个城市有了合作的培训机构。但是从参加的人员构成分析,其中分为三类,其一是来自运营商的技术骨干,其二是电信相关企业的从业人员,其三是来自社会的学员,前两类几乎占了总人数的90%以上,社会学员的数量是比较少的。工程学院的负责人介绍,由于3G技术是否能够实现还有待时日,所以现在参加3G培训还是超前的,大多数参加培训的人员都是业内从业人员,也是受到工作需要或是单位的指派,对于这些学员来说他们参加培训属于有的放矢,并且他们的工作经验和专业背景使他们接受培训也更加容易一些。而社会学员是自己来“超前培训”的,他们的培训目的肯定是和就业相结合,但3G技术是否“上马”并不确定,人才的需求也是潜在的,所以这种超前无疑是有风险的。并且,参加培训还有一定的“门槛”要求,需要培训者有电子通讯专业的知识背景,最好还有一些从业经验。没有任何知识背景的“门外汉”从零学起会有比较大的难度。因此,需要指出的是3G的培训对于没有行业经验和专业背景的学员还是要谨慎选择的。李喆 王桥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