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这个年夜饭你去哪边吃 逼着老公回娘家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1 10:23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 春节近了!大年三十,一家人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这是每年都少不了的传统节目。然而,这个本来喜庆团圆的日子却给不少已婚人士带来了苦恼。成家了,面对两家四老,这年夜饭到底去哪边吃,实在难以决断。在目前独生子女多、新上海人多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尤显突出。今年的年夜饭,你将在哪边吃?对于另一方的老人,你如何安排?

这个年夜饭你去哪边吃 逼着老公回娘家吃饭

  逼着老公回娘家吃饭

  □张雁秋27岁公务员

  我跟我老公已结婚二年了。去年是去他们家吃的年夜饭。我事先跟我父母打招呼,虽然他们连连说没关系,叫我要表现得好一点,多买点礼物送给公公婆婆,要做个好媳妇,但我看得出他们心里都不是滋味,我也觉得有些对不住我父母。

  今年我跟老公商量了一下,要两家一起过年。这实在不容易,因为我们家都是一大家子一起吃年夜饭的,他们那家也都是习惯好几个亲戚在一起吃的。没办法,今年我只好逼着老公去我们家过年。跟他说我表姐也是回家过年的,怎么也要给我父母一点面子,否则怎么怎么样。话说得重了点,不过老公表示理解,决定以后每年轮流到对方父母家吃饭。说服了老公,再让老公去公公婆婆那里解释一下,希望他们能够体谅我们这样做。

  得到了老公的支持、公公婆婆的体谅,今年我们准备去我家过年。跟父母说了,他们开始还推托,后来说了我们两家轮着吃年夜饭的想法,他们都欣然同意了。能跟自己的孩子吃年夜饭,哪有不开心的,只是我父母不好意思主动开口对儿女说。幸亏我逼了一下自己逼了一下老公,把话说出来,要不想想一直让自己的父母享受不到年夜饭团圆的快乐,我这个女儿也做得过意不去,而不仅仅是面子的问题了。

  带上爸妈一起去婆家

  □王灵26岁文字工作者

  元旦刚刚结婚,立即就面临年夜饭在婆家吃还是回娘家吃的难题。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离家来上海工作,平时少有时间陪在爸妈身边,因此,这顿年夜饭两家老人都看得特别重。按照风俗,我应该在婆家吃年夜饭,而且老妈前两天也很理解地说今年年三十她和老爸去奶奶家不要我陪。可是一想到我出嫁那天老妈不舍的眼泪,我怎么也说服不了自己丢下爸妈,和老公去婆家吃年夜饭。

  怎么办?年夜饭不在婆家吃不合礼数,可不陪爸妈我又放心不下。这事跟老公一说,他立即拍板:简单,那把爸妈接到我家,我们六个人一起吃年夜饭,反正平时两家老人就经常走动,跟一家人似的。公公婆婆倒也开通,听了这个主意,连连表示人多热闹,欢迎欢迎。婆婆还专程向我妈发出了电话邀请。爸妈起初还不大愿意,说这不合规矩,挺尴尬的。可是经不住我的劝说攻势和公公婆婆的盛情邀请,他们也就半推半就地答应下来。

  结婚了,很多事情都在发生细微的变化。只不过,第一年,我希望以这种折衷的方式让父母有个过渡和适应的过程。

  分“上下半场”吃

  □李眉36岁医生

  年夜饭我向来是在婆家吃的,不过去年却有些变化。

  因为我和老公出国游学了一年,直到春节前两天才回到上海。一年没见,两家老人都对我们有说不完的话,都恨不能把思念煮进年夜饭里。尤其是我母亲,我一回家,她就拉着我厨房里外地跑,一会儿指着冰箱里的鱼丸,说是特别为我亲手做的,一会儿指着阳台上的腊肠,说还是我最熟悉和喜欢的那个味道……等老妈把我平时最爱吃的东西一一点了一遍后,她才忽然想了什么似的叹息道:“哦,忘了,年夜饭你不在家吃。”母亲语气里的惋惜和无奈一下子就击中了我,一时间心里满是酸酸的味道。为了安抚老妈的情绪,我决定将年夜饭时间一分为二,上半场给婆家,下半场给娘家。

  好在婆婆能体恤母亲的感受,五点半就早早开了席。席间,我们一方面要留着肚子到母亲那边吃饭,一方面又不能表现得太明显,怕扫了婆婆的一片心意。七点一到,我们就又匆忙赶到了我父母这边。时间虽然晚了点,可看得出,两个老人家依然非常兴奋,连一向不碰酒的母亲也破例喝了一杯。

  不过,去年如此开了个先河,今年母亲就有了盼想。早几天,她就已经试探地问我今年年夜饭怎么吃。言下之意,还是希望我再来个上下半场。问题是,去年是特殊情况,婆家那边可以体谅放我们先走,今年再这样,估计他们就要有意见了。唉,今年,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李元 王君 张玉婷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家家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