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亚北京人”何去何从 > 正文

我愿意为北京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4:58  公益时报

  方贵良,21岁,江西人,一级盲残,按摩师。2002年来到北京,目前服务于北京某按摩保健中心。

  按照约好的时间采访方贵良时,他正在为一位外国人做按摩,记者不得不在按摩室外等他。前台服务员告诉记者,这是方贵良的一位老客户,已经来过好几次了,他对方贵良的服务很满意,每次都点名要他服务。

我愿意为北京服务

  大约等了25分钟,方贵良从按摩室走了出来,一位身材高大的金发男人操着半生不熟的普通话连连对他说“谢谢,再见”。从小方走路的速度和姿势,你很难判断他是一个盲人。

  方贵良告诉记者,他是先天性盲残,尽管父母想了许多办法,但所有的努力都无济于事。6岁时他进了江西省南昌市盲人按摩学校,并在那里读完了小学、初中和中专。

  毕业后他先到上海去实习了一段时间,随后便来到北京找工作。他说他很幸运,来北京基本没遇到太多挫折,只是刚来的时候对北京的气候不太适应,现在已经没什么问题了。

  方贵良说,他从没为自己是盲人而感到自卑。他说,无论是谁,不管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只要你有一个好的心态,就一切OK了。他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他的一个客人,是北京一所私立学校的校长,工作压力非常大,经常到按摩中心来按摩放松,一来二去,他们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两个人非常谈得来。这位校长给方贵良讲为人处世的道理,讲事业发展的艰辛。方贵良一边为他按摩,一边劝他多做运动,注意休息。去年中秋节的时候,方贵良给校长发了一条短信,提醒他多关心家人。校长回复了两个字“谢谢”。方贵良说,这两个字让他感动好久。

  因为只有微弱的视力,方贵良几乎无法看报纸和电视,收音机几乎是他了解外界信息的惟一渠道,于是他渴望与人交流,渴望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去年秋天,他在收听北京电台的一档节目时打进热线电话,表达了他想认识一些北京朋友的愿望。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节目播出后,他一下子收到一百多条短信,朋友们的留言让他十分感动。节目播出时他无意中透漏了自己的生日,到他生日的那天,主持人竟还记得他,并为他点播了一首歌曲《让世界充满爱》。方贵良说,“当时我别提有多激动了,一起收听广播的同事也为我欢呼起来。”

  方贵良说他在北京工作很开心,除了生活开支,每月他还有一千余元的收入,他把收入的大部分都寄给了远在江西老家的父母,每星期他都要给父母打几个电话。“父母为我操碎了心,他们年岁大了,我想多赚些钱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方贵良说。

  说起北京,方贵良显得十分兴奋。他说北京是个大都市,北京人都很热心,给了他许多帮助。“只要北京需要,我会留下来,我愿意为北京服务”方贵良说。提到在北京遗憾的事,他说,也有,但不多。他几乎每年要回家一次,但北京的火车票太难买了。有一次他到火车站服务处,询问残疾人买票能不能照顾一下。人家答复他说,没有这个规定,残疾人和普通人是一样的,没法照顾。当时他觉得很失望,事后也理解人家的苦衷了,“他们也有难处,大家都得互相理解”。

  方贵良说他有三个愿望,一是要出一本书,二是要开一间属于自己的按摩店,三是要多参与一些公益活动。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一些生活还很困难的残疾人。他说春节后他要到北京电台去做一档直播节目,他要和更多的北京人交流。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