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白领职场游刃有余攻略之丽人反攻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9:41  千龙新闻网

  长久之来大多数商业运作由男性掌握;女性即使有优雅干练的职业形象和出色的工作技能也并不能保证她们在职场游刃有余。听听下面的故事和对策,你一定能在与男性同事的交往中游刃有余,甚至胜算有加!

  谈话点到为止,保持距离小丽工余很喜欢听男同事的神聊,他们好象无所不知:政治、军事、高科技、股票……佩服之余,她也不时刨根问底,但不久同事们都有意无意地避开
白领职场游刃有余攻略之丽人反攻手册
她。

  分析:男人在办公室之余闲聊,多半是为了炫耀自己的知识面广及传达这样的信息:你们知道的,我也知道;你们不知道的,我也知道!但其实他们所知也不过皮毛,互相心照不宣而已。而女士天生的好奇心促使她们惯于“打破砂窝”,所以这样的“谈话粥”自然“煲”不下去了。

  对策:小丽开始遵守玩牌下棋那样的“交谈规则”,不再事事“求甚解”。慢慢地,同事们又开始接纳她了。

  合作与个人的看法无关“与阿强合作简直是灾难。”在工程公司做项目经理的苏娟抱怨,“大家都知道,他的专业知识少得可怜,就会陪客户洗桑拿。我彻夜做计划,到后来他倒成了主要功臣。”苏娟的愤愤不平使她在新项目伊始就倍感疲惫和不开心之至。

  分析:看问题容易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是女性在工作中最易犯的大错误。这种情绪会干扰你客观的判断,也会影响你实施理智的对策。你可以不喜欢你的合作者,但不必为此浪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事实上女人们习惯于对万事加上自己的好恶,就像她们不由自主地渴望改造男友和丈夫。但在职场上请记住:你的工作范围决不包括改变你同事的人品,或是你对他工作能力进行评估。

  对策:苏娟终于认识到合作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得到订金和佣金。于是她适度地保留了她独特的见解和方案,只有在上司和客户在场的情况下表达出来,结果以后每一次签约和重要会议,上司都指定她到场。

  对“不”字的解释也分男女吴静因为上司对她精心策划的广告方案说了“不”字,沮丧得连饭也吃不下:“他一定是觉得我不行,我该怎么办呢?”分析:男人和女人可能来自两个星球。“不”,在职场上最常被理解为无论你的上司说什么,在那个时刻,那个场合,那种情形下你的想法可能无法变成现实。男人会把“不”看作是一种挑战,会立即思考,然后展开攻势说服上司;而女人天生的敏感和下意识的自我保护意识则首先会让她们联想到“自己不行了”。女人需要明白的是:有时上司的否定与你本身的聪慧和天赋毫不相关。

  对策:吴静开始冷静地面对上司的否定,认真找出原因并制定修改计划了。果然,第二天她的方案就通过了。

  眼光放在高处宋佳与另外一个男同事一起负责一个大型工程,但同事总是很自然地将大量的文字处理工作推给她。结果数百页的数据收集及计算工作使她远远地落在了同事进度之后。

  分析:男人从不愿插手从事细节工作,美其名曰“女人才心细如发”。其实他们很清楚细节工作费时费力,又不容易显出成绩,他们的目光只聚焦在能直接带来成果的工作上。

  对策:宋佳后来找到上司,明确了自己在工程中最主要的职责,得到授权后,她只承担投标文件中商务部分文字工作,另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研究项目可行性的调查中,而她的搭档则要亲自完成技术部分的数字及文字处理工作。

  他们的爱好也是你的兰云所在公司90%的职员都是男性。午休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有说有笑,但兰云却插不上嘴,只能远看。

  分析:男人喜欢谈论体育、股票之类的话题,但他们即使不懂时装的流行趋势,也不妨碍他们与女同事的交流。但要想融入他们的圈子,则你最好知道一些他们感兴趣的知识。

  对策:兰云开始强迫自己看一些体育新闻和评论;有时她也舍去逛街的机会陪他们一起去酒吧看球。“欧洲杯后,他们已经可以和我拍着肩膀说话了。而且他们聊足球时,也顺便讲了许多工作上的事情,我学到了不少经验。” (编辑:马晓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