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热点评论:田亮事件所证明的职场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0:57  北京娱乐信报

  职场有一类走极端者,经常在老板面前犯不痛不痒的错误,然后诚惶诚恐地向老板承认,毕恭毕敬地听老板训示,其情形令人掩嘴不及。但天长日久,你会发现,老板对其竟垂爱有加。

  究其奥妙,不过孟子所谓“人之好为人师”,一些老板亦然;隔三差五向其提供“指正”的机会,自然讨老板欢喜。

热点评论:田亮事件所证明的职场定律

  还有一类走极端者,犯了错误坚决不承认,即便是芝麻粒大的错误,也莫名其妙地坚决不承认。

  不承认错误,后果往往比犯错误更严重。这是一条已被证明N次的职场定律。

  孔子说:“人孰能无过,过而改之,非过也。”几千年了,国人就认这个理儿。犯了错误不承认,气坏老板,“错上加错”再加错,“罪过”说多大就多大。

  上周发生的“田亮被除名事件”,再次证明了这条职场定律。据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向媒体透露,在田亮被除名前,“游泳中心本着爱护田亮的态度,多次与他沟通,进行规劝,希望他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但是没有见到他的实际改过行为。”

  按照田亮这个顶头上司的说法,田亮被除名,直接原因不在于参加商业活动太多、违反队规等,而是他虽“认识”错误,但“无实际改过行为”。

  田亮当时的态度和做法,也许是自身利益所要求,或出于无奈;但在上周发表的公开信中,他顾左右而言他,抖搂出“自己的教练不在国家队”的事儿,无异于火上浇油。“他这是在回避问题,这不是认识错误的态度和做法”(周继红语),国家跳水队甚至更高层领导的恼火可想而知。现在看来,田亮要重进国家队,不但要有“实际改过行为”,还得重新“认识”错误。

  “田亮事件”告诉职场人:

  一、犯了错误,要及时承认,认真改正,争取“还是好同志”。这是聪明人的做法。

  二、和老东家好合好散,不要公开揭人家的“老底儿”,否则,且不论对方亦掌握着你的“老底儿”,单说那新东家一旦得知,未必不担心将来“历史重演”,因此在你的晋级表上打个问号,也是很可能的。

  诗曰:

  职场对错称量难,

  躬身自检天地宽。

  历经磨合有所成,

  相别一笑泯恩怨。

  作者:李茂峰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