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年终奖计税今年采用新方式 多缴个税可抵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5 10:33  北京青年报

  年终奖计税今年采用新方式 京地税释疑三大关注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2005]9号文件,对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做出调整。此文一出,纳税人表示了强烈关注。昨天,北京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对纳税人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做出解释。

年终奖计税今年采用新方式 多缴个税可抵减

  税总[2005]9号文件《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规定,从2005年1月1日起,对个人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调整后,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整体税负将大幅降低。

  元旦后发放年终奖多缴个税可抵减

  备受关注的9号文件是今年1月21日由国税总局出台,2月2日税总官方网站正式公布。然而,不少纳税人在去年12月底或者今年1月初即已发放了年终奖金。多缴的税金能否退还?

  北京地税局个人所得税处副处长史小军表示,对1月1日以后发放并且按照旧有方式计缴了个税的,多缴的部分,可在以后月份税额中抵减或者退税。抵减、退税两种方式具体采用哪一种,税务机关将视具体情况而定。但是,税总文件明确规定从2005年1月1日起执行,因此,去年年底已经发放的年终奖,仍然要按照“不与当月收入合并、单独作为一个月收入、不再扣除费用、直接适用税率”的老办法计税。

  1月内多次发放,同一名目可合并计税

  根据总局文件,在一个纳税年度里,对每一个纳税人,除以12个月,按照商数确定适用税率的计算办法只被允许采用一次。年终岁尾,一些单位往往会集中发放各种名目的奖励收入。分别发放的这些奖金该如何处理?

  对此,史小军介绍,北京地税局关于国税发[2005]9号文件的转发意见目前正在加紧制定,更具操作性的转发文件争取在春节前后出台。初步意见,对于多次发放的、同属一年度不同名目的奖励收入,如果是在1个月内发放,将允许合并在一起纳税。

  计缴方式将严格按照总局文件执行

  对于税务总局新出台的9号文件,北京地税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商尚昨天明确表示,第一,北京地税局将严格按照税务总局的文件执行;第二,该文件的解释权只在发文机构,即国家税务总局,而非地税局、地税分局及其任何其他机关。

  对纳税人来说,9号文件是一大利好,但实际操作起来也让一些纳税人感到困扰。据纳税人反映,直接套用9号文件中的公式计算税收,会出现在奖金多拿1元,税金却多缴若干元的现象,譬如(6000元年终奖纳税300元,而6001元就要缴纳个税575.1元);不同的税前奖金还可能会导致大致相同的税后奖金。比如24559元和23306元,它们分别适用不同的税率,但是税后都是21000元。齐雁冰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