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退休与年龄无关 都市白领们的新退休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0: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退休”两个字对正在工作的都市白领们似乎很遥远———他们还年轻。然而,有人却已经在计划退休了,不过,这个计划的退休与年龄无关,而是另一种全新生活的开始。

  新退休主义:传统上,退休是老年人的专利,是从忙碌的工作走向悠闲的生活。而“新退休主义”宣称:退休与年龄无关,想退就退;退休与事业无关,想做就做。退休不是生活的尾声,而是另一种生活的开始。在他们看来,健康、亲情、友情和自由的意义正在超越
退休与年龄无关 都市白领们的新退休主义
金钱,暂时的休整也便于重新确定目标,获得事业上的另一次提升和飞跃。

  回家,享受生活的美好

  林娜说自己“退休”那天,觉得阳光特别灿烂。“走出了气派的办公楼,一出大门,我就做了三次深呼吸:解放了!”林娜30岁就做到外企总会计师的位置,可正是由于这种“高”职,让林娜觉得“冷”——薪水固然可观,压力也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个机器,在连轴转。想停下来都没有机会,只有硬着头皮向前冲。”所以,林娜有空的时候就开始算计着退休。3个月前,林娜终于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公司。现在,林娜每天的时间表是:早晨8点起床,读书、念英语;10点收拾家务;12点午餐,之后小睡;下午2点去小区附近的健身房健身;下午4点买菜做饭或者和朋友聚会;晚上陪下班回来的爱人看电视或者看DVD;睡前写日记。如果是周末,她还要去幼儿园接孩子,陪孩子好好玩上两天。

  “我的目标是要拥有自己的生活,充分体验生命中美好的事物。”林娜说。

  画外音:不要以为现代女性丢掉朝九晚五的工作就只能回家熬汤、擦窗、折叠清洗衣服,她们虽然想生小孩,却未必愿意做个全职妈妈;可以在家料理家务,但这不能占据所有的时间。电脑编程、家居设计、宠物诊疗、莳花种草、瘦身美容……都是她们重新树立的奋斗目标,人生也因此变得更加精彩。

  回家,就是再出发

  早就对自己的退休有预感的刘君,是一家报纸的总编。作为年轻的干部,他把这家报纸办出了名,找到了比较雄厚的资金之后,他便急流勇退。刘君以前曾经多次说过,自己35岁“退休”。他“退休”的时候,恰是自己35岁生日后的第3天。刘君经常把业内一位前辈的话挂在嘴边:事业是党的,利益是人民的,成绩是大家的,身体是自己的。退休后,除了拿基本工资外,刘君其余什么都不要。刘君这么做,完全是为了干干净净地休息。“这就像一部汽车,开上个几十公里就要保养一次。”刘君阐述自己的“退休生活”时比喻:“我们把一生之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奉献出来了,我们应该有权利休息一下。”他在本该日夜兼程的时候突然停下来,蛰伏,安静,思前想后。现在,刘君除搞些下午茶之类的名堂,还在悄悄复习功课,联系研究生考试。后辈的进取和竞争的激烈使他意识到,必须得补充养分,否则迟早有一天会被抛下的。而且,刘君还在准备解决人生大事。由于以前工作太忙,谈了3年恋爱的刘君还没能结成婚,现在他不仅准备结婚,还准备把孩子也生了,“当然,至少是先结婚。”

  画外音:过去,我们都习惯于一干几十年,到点才退休。其实,人生是自己的,可以有多种形式的选择。如果觉得必要,中间歇下来也未必不可以。选择“退休”只不过是换一种活法,其实他们没有资本就此言退。很多理想还没有实现,很多想法还没有付诸实施。选择坚持需要勇气,但选择放弃则更需要勇气。

  回家,检修自己

  谁也不知道这两个月以来张立群在干什么,因为没有人见到他。33岁的张立群是一家国外品牌服装在大陆的销售商,据他自己讲,他失踪的原因是他和百货公司的老板喝酒时,突然觉得天旋地转。经查,运动员出身的他现在患有高血脂、高血压和脂肪肝。张立群立刻作出决定,暂时把公司生意交给哥哥打理,自己退居二线。张立群太累了,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早早就有了白发。“我必须寻找一下休闲的感觉。”他没有选择海滩或者别墅,而是选择了医院。张立群住院疗养了,住院疗养的他依旧很忙,戒烟、戒酒、洗牙、割肿瘤,把身体的各个部位详尽检查,一一治疗。

  在医院里忙着“检修”自己的张立群深有感触:钱是挣不完的,但如果失去了健康,却是多少钱都买不回来的。画外音:人们对所谓的中产阶级有这样的描述,就是事业有成,收入较高,拥有自己的不动产以及充足的休闲时间。这最后一条,许多人却很难拥有。所以,在中国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中产阶级。在这些“新退休主义”中,普遍的原因就是健康问题。由于长期的疲劳工作和巨大的工作压力,这些站在中年门槛上的人,基本都处于所谓的“亚健康状态”。很显然,他们意识到了这种状态对自身的威胁,意识到了在这种状态下心态的不稳定和工作效率的降低。于是,他们有意识地对自己进行一次“大修”,以保证“后半生”的健康。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