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和老板一同跨马平天下 打拼成功却变夹心饼干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4:25  职业女性

  那些创业初始和老板一同跨马平天下的人,打拼N年获得成功后,很多难从创业初期的小集体的家庭管理模式中转换出来,那时候,他们与老板之间称姐道妹,而作为一个小团队领袖的BOSS,也乐于生活在人群当中以增强团体的凝聚力。但,此一时也彼一时也,成功后的老板在班台后面正襟危坐时,一切已上正轨,他的公司已从人治社会步入法治社会。但,当那些浑然不觉的"开国元勋"们依然用当时他们互起的外号打趣老板,或再把他当初的糗事拿出来时,那种揶揄无疑在挑战老板苦心经营的威严。

和老板一同跨马平天下 打拼成功却变夹心饼干

  老板对他们的脸越拉越长,代表他对这些人进行手术式处理的日期也越来越近。如果他碍于情面不想直接面对时,往往会树起一名执行者做"恶人",打击骄傲,并请警告无效者一一开路。如果恰巧你被委以此任,上受老板的重托,而下面面对烫手山芋般难缠的人物,仿如“夹心饼干”的你却不似那么甜蜜吧,如何生存可是摆在你眼前的头等大事!

  临危授命:“夹心饼干”火速出笼

  当我这个人事总监被老板叫到办公室时,从他的眼睛里我都能看到怒火中烧。确实,如果总是有人像李萌一样喋喋不休地把一个人多年前追求三流小歌星未果的事情在他的下属当中不停地讲,任何人也会拍案而起,何况他还总是拍着当事人的肩膀一脸坏笑。还有财务部的宋姐,晚来早走不是一天两天了,越来越糊涂的账目和她喜欢和老板故作亲密的称兄道妹,早就是请她走路的呈堂证供,但老板总是念及当年共同创业的情分,迟迟不愿做出决定。还有越是当着下属,越给老板下不来台的尤涛,看似直言相谏或"口无遮栏",但老板的面子也不是随便就可以不给的。

  老板说,现在,到了一切需要改变的时候了。

  说老实话,我内心深处是一百二十个不愿意领这样的重任。谁都知道,当初这几位和老板一起打天下,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老板成功后要处理开国元勋,无异于薄情寡性,卸磨杀驴,况且他们都分别控制着营销和财务几大重要部门的大权,一旦盲目变革,相信公司内部必将面临一段时间的混乱,但他们又确确实实制约了公司的发展,成了老板的心病。现在,老板把心病"传染"给了我,令我在夹层之中,茫然而困顿。

  “夹心饼干”无敌生存第1关:调整上下两层的关系

  首先,我和老板开诚布公:他们之所以这样,和老板以前的管理方式不无关系。员工在第一次和老板开隐私玩笑、称兄道妹、挑战权威时,老板无意间的默认培养了员工的惯性,说白了,人家这样对你,是你惯坏的。对待老板的态度既然是历史遗留问题,大家都有责任,在管理和处置之这两种方式中,尽量选择管理,而改变就需要时间,给互相一个端正态度的机会,而且从老板个人的态度上就不能再次反复。老板认可我这种观点。

  争取到了时间,我就有了充分的时间实施我的计划。作为位高权重的他们,联合起来的力量不可小觑,搞不好丢掉位置的人就有可能是我了。再有,剧烈的人事震荡并不适合我们这间初具规模的公司,再说,怎样解决问题时照顾到元老们的自尊心和面子,使他们该收敛的收敛,该走路的走路,得以顺利过渡是问题的核心与关键。

  “夹心饼干”无敌生存第2关:不同的人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

  公正、客观、巧妙是我定下的方针。

  李萌作为营销的主管,经常在所负责的区域内进行巡视。和他的沟通我是花了一番心思的。这个人心高气傲,又脾气急躁,在OFFICE里谈话显然不是合适的,但我们又不是很熟的朋友,单独请他吃饭或到其他的场合也不妥当。终于机会来了!一次,某个城市的代理商要求我们为售点终端的销售人员做培训时,我告诉李萌,我愿意亲自去进行培训,但条件是交通工具必须选择火车。虽然李萌很费解我的提议,但还是表示同意,我希望能在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下,与李萌进行单独的接触,而这次出差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在夕发朝至的列车上,我们谈了很久,从目前的销售业绩,谈到了从前追随老板创业时的艰辛,听他说起和老板一起打车送货时的酸甜苦辣。听得出,他对目前状况的满意度和对老板的热情与忠诚是没有什么变化的。于是,我在合适的时机里提出了关于他的口无遮拦和老板的尴尬,甚至直言不讳地告诉他,我个人对此事的看法。李萌思忖良久,面带愧色,他感谢我想了这么个费力的办法是为了照顾他的自尊与面子,而自己从前从未想过自己的玩笑老板真的越来越接受不了,但也承认,若将心比心,自己属下的员工如果这样对待自己,恐怕他还没有老板这么好的涵养。

  令人高兴的是,回到北京后的李萌果然说到做到,在工作上倍加努力的同时,和老板说话的态度极为恭敬。而我们,也成为可以交流的工作伙伴。

  “夹心饼干”无敌生存第3关:让必须走的人走,但要安排好出路

  在我权衡了很久,提出财务部的宋姐无论从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已经不太适合公司的发展时,对面的老板沉默了很久——他说他要想一想。3天以后,我从他那里得到的答复是,宋姐还是保持原来的位置吧!我很惊讶,当初老板并不满意她的工作态度和业务能力,但怎么在听到希望她走路的消息后发生了如此之大的逆转呢?老板说原因就是创业初始,宋姐是最艰苦的一个,不光是财务上的一把手,还兼着仓库和采购的工作,那时候条件很苦,但她并没有什么怨言。我知道这是老板对外的官话,其实他是怕了宋姐的臭脾气。

  宋姐是老板夫人的朋友,看来这事还得老板夫人帮忙。当我得到老板的许可,和老板夫人谈了之后,她表示支持,并愿意和宋姐沟通。我后来知道,他们为宋姐安排的退路是非常圆满的——她离开了财务经理的位置,却得到了和老板娘合股开店的机会——那个小打小闹的精品店,以宋姐的能力去管理,还是绰绰有余的。我暗自窃喜,找了个最合适的第三者来谈这件事。当你对敏感问题不知如何入手时,一个合适的第三者的谈话会很快地解决问题。我想,老板夫人的做法也是很明智的,一个念着旧部下情分的BOSS会得到属下更多的支持。元老们都是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与磨合,留下的精英,无论哪一天,随时又可以一起奋斗,这种珍贵的资源不是说放弃就放弃的。

  “夹心饼干”无敌生存第4关:让有能力但嚣张的骨干另挑担子

  拍桌子的尤涛的敬业无话可说,但处理问题的激烈方式实在偏激。在我和他沟通之后的某一天,我又听到老板办公室传来的吼声。我摇摇头,没办法,看来人的个性真的很难改变。老板爱才,又接受不了他的嚣张,正好有个契机,公司在另一个城市开设分支机构,需要一位比较全面的人去组建团队。老板来和我商量,问尤涛合不合适,也许他认为在公司商定人选时,由人事部门提出来更顺水推舟。尤涛就这样被"外放"了,相信他回来后对领导者的位置将有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

  问题解决了。我的“夹心饼干”生涯终于也要告一个段落了,但我此刻却深为明白:等有一天我也慢慢觉得自己是公司内一个不可缺少的重量级人物时,某种结局也许会在我身上重演。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的职场生涯都是有生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的,如何在生长期内更多地发挥成就、体现价值才是最重要的,无论在上层、底层还是夹层中求生存,我们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职场角色,也只有如此,才能无往而不胜!(文:可悦 编辑:马晓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