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丰足不奢华惬意不张扬 新节俭主义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21:42  《钱经》杂志

  走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节衣缩食的平寒,也经历了八九十年代财富日隆的喧嚣,现在,我们终于到了可以安心过日子的阶段:丰足而不奢华;惬意而不张扬——新节俭主义也就在这个家有余粮的年代里应运而生。

  新节俭主义,不是从小穷怕了养成的习惯,也不是面对生活窘境被逼无奈的选择,而是都市幸福男女中渐渐成熟和流行的一种心态,一份情趣,甚至是一种理性的思考。

丰足不奢华惬意不张扬 新节俭主义的幸福生活

  节俭圣人成龙,尽管连续几年蝉联港台明星收入的冠军,在拍戏时却会叮嘱剧组的成员,在洗手间卫生纸不要两张叠起来,要用单张。生活中的成龙也没有什么名牌的包装,常常是一身仔服或一袭唐装。但成龙还不是新节俭主义的代表,因为他的节俭不过是一种苦孩子出身养成的习惯。

  新节俭主义的幸福男女,追求的是在不影响生活品质的情况下花尽量少的钱来获取尽量多的愉悦,甚至在省钱的过程和细节中都会情趣盎然——这是一种有钱以后,主动选择的“扣门”。而我们的父辈,节俭是因为可个人支配收入有限,或社会供给的不足。(要吃肉吗?凭票!)因此,节俭的过程总是迫不得已的算计,节俭的目标也是少消费或不消费。

  新节俭主义的幸福男女,其实是选择一种眼睛向内的生活。他们认定,幸福如同穿鞋子,挤不挤脚是自己最该关心的事。不能因为追求奢华或外人的羡慕就把水晶鞋套在自己的脚上。在家有余粮之后,一类人选择的是买两碗豆浆,喝一碗倒一碗,谁叫咱家有钱;或者咱要告诉人家咱们有钱。而新节俭主义的幸福男女选择的是要将手中的这一碗豆浆喝出更多的滋味;或者换成牛奶,彻底当小资。当然,是否换牛奶,也是视自己的胃口而定,与别人无关。

  新节俭主义的幸福男女,在许多时候其实并不是精明的人。他们会干出一根火柴掉在地上,接着再划一根火柴把掉在地上的捡起来的傻事。节俭对这些幸福男女而言首先是一种行为方式,而不是处心积虑的算计。因此,他们也就成为了染上先锋色彩的另类。

  其实,在经济生活的进化中,节俭正成为一种健康的力量。就像我们现在很难接受满嘴大金牙的美容,我们对浪费资源的奢侈也开始愈加地反感。

  在二战结束后的经济萧条中,为了刺激经济增长,英国豪华游轮伊丽莎白皇后号开始了当时著名的浪费之旅。每次橫跨大西洋的航程结束后,船主就将船上的被单和桌布扔进大海,以保证一些工厂可以继续开工。这样的浪费当时赢得了世人的称赞。后来,有经济学家对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提出了质疑,难道真的是消费制造了需求,需求制造了增长?高消费真的是经济高增长的发动机,而对资源的消耗我们可以忽略不计?

  新节俭主义者理性的背后实际上是经济理论的进化,但是,许多的幸福男女对此也许并不知情。他们并不关心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经济学的逻辑,他们关心的是自己能否始终如一地把握住自己,只把钱花在刀刃上,而不是刀身,更不是向别人炫耀的刀鞘。

  正是为了提升和巩固这样的理性,钱经人为新节俭主义的幸福男女总结出省钱的10大原则。这一方面是要让还没有迈入新节俭主义大门的“不幸者”窥视到屋内的人究竟如何幸福;另一方面也是在帮助屋内幸福的人更加地幸福。尤其在新春之际,这也是我们钱经人的祝福。

  要成为新节俭主义的幸福男女,全靠我们自己。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