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工作七年心痒痒 职业生涯发展必须扬长避短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8 20:24  中国青年报

  “请问我从这儿出发应该走哪条路呢?”

  “这多半要看你去哪儿。”猫说。

  “我不太介意去哪儿———”爱丽丝答道。

工作七年心痒痒 职业生涯发展必须扬长避短

  “那你走哪条路都无所谓。”猫说。

  “———只要我最后能到一个地方就可以了。”爱丽丝补充说。

  “哦,当然,”猫说,“只要你走得够远,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Lewis Carroll

  摘自《爱丽丝梦游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

  赵惠现在的状态,就跟Alice梦游仙境一样漫无边际地思考着她的职业发展,脑子里总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想法和问题。“我现在是一名大学教师,教计算机课,每周两次课共8节,很轻松,但我不喜欢长期这样。”她长着一张娃娃脸,好多人第一次见到她时总是把她当做在校大学生,很难看出她已经有了7年的教龄。

  “我一直想转到企业里去试一下。就在前年考取了人大的MBA,希望自己能多一些资本,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现在就要毕业了,但是我却不知道自己该选择哪条道路。在学校教书是我熟悉且稳定的,但是我不喜欢;企业对我而言是陌生的,挑战大风险也大,但我怕自己做不好;如果一边教书一边在企业兼职,我又不想,因为我的个性是要做就完全地投入!”随着一声叹息,赵惠的眼睛里又增添了些许的茫然和朦胧。

  “而且,作为一个30岁的女人,我很想要一个孩子,可又担心自己成了母亲之后,要全身心扑在孩子身上!我不想就此放弃我的事业!”如何选择与放弃,让这位女教师感觉到各种机遇与问题并存的冲击。

  这也难怪,人生的三十之惑,职业的七年之痒,家庭与事业的平衡,母亲角色的转变和人生价值的重新定位,职业发展中的许多典型问题都被她一并遭遇了,她极其想知道自己应该往哪里去。

  “那企业和学校的不同之处在哪里?”我想由她所关心的学校、企业和家庭三者的核心角度谈起。

  “学校是不断的重复,企业要不断地创新。”回答非常概括和简练,出乎我的预料。

  “是书上写的,还是你的体验?”

  “其实,也不一定。”赵惠沉思了一下,对自己刚才的话作了补充。“去年2月份,我有机会去了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并担任他们的行政部经理,因为当时我有人大MBA的身份,尽管是在读。这对我来说是个绝佳的机会和挑战,所以学校那边我争取到了每周只有两节课的任务。可以说,我是怀着兴奋与理想开始这一份工作的。”

  “后来呢?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情?”我追问。

  “我的努力换来老板的责骂,尽管老板后来道歉了,但是我没有接受!”她的思绪回到了那时,“之后我就辞职了。我觉得企业对我很不公平,当老板责骂我的时候,用词非常难听,把我说得一文不值,当时我的眼泪都在打转儿,我努力不让它掉下来。”

  赵惠说,自己非常聪明和勤奋,上学时就一直是重点学校的尖子生,还是国家级运动员,参加过多次全国比赛,备受老师的喜爱。大学就读于浙江大学机电系,毕业后,也就是在她23岁的时候,因为成绩优异就直接被北京一所师范大学接收做老师。发展可谓一帆风顺。

  大概在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她开始负责学校的网络学院教学。其间她接触到更多的公司和职业人,渐渐对高校里重复的平稳生活感到乏味,开始羡慕在企业工作的人,因为她觉得在公司里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但她又觉得自己毕竟在学校待久了,一是有所习惯,二是对外面的世界比较陌生,因此不敢轻易迈出第一步。

  于是,她采取了折中而保险的办法———考社会上热门的MBA,从中可以学到企业和社会的知识和经验。考取后,面对都是来自企业的同学,她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压力,不仅企业经验、思维方式不一样,更重要的是,她觉得自己的优越感没有了。照她的话讲“以前特别喜欢和同事朋友聊天吹牛,可是在这里,我面对谁都像是一个小学生,觉得有学不完的东西,做什么事情都觉得把握不准。”

  看来这就是症结所在了,可以初步判断她的公司职业生涯失败也是因为这种不自信的“小学生”心态使然,因为“态度决定一切”。

  之后,我们探讨了她的许多工作行为和典型事件,发现她虽然刻苦努力,但始终把握不了工作要领,不断纠缠于具体繁杂的事务中,她的心态也越来越急,越急事情越办不好,就这样深深地陷入一个又一个的麻烦中不能自拔。公司老板本来对她期望很高,这样一来也都转为失望,终于酿成了那次责骂以及赵惠的离职。

  这次失败是她以前从来未经历过的,不仅没有激励她反思自己的心态,反倒更加打击了她的自信心,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变得对事情非常敏感和优柔寡断,决策和行动再不像以前那样果断和干练。这也就出现了咨询开始的那一幕,她清楚自己的各项选择和问题,但避而不作决定,也不采取任何行动,一直在神游。

  听我分析完,她长舒了一口气!我知道,这一口气减轻了她负重已久的包袱。

  接着,我给她选择了两项职业测试:《职业能力测试》和《职业动力测试》,结果她的能力测试得分为96(总分为100分),也就是说,她属于聪慧好学和思维敏捷的那一类人。如果她要去做什么事情,能力应该不是什么障碍!动力测试里,赵惠“回避失败”的因素过高,以致经常优柔寡断、顾虑重重,过分在意结果的“得”与“失”,使得自己的能力不能够尽情发挥,像带着枷锁跳舞。

  赵惠也释然地笑了,“人想要得到的太多,而不懂得放弃,我是太在乎自己的成功形象了!”

  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必须扬长避短,来确定哪些“有所为”,哪些“有所不为”。

  我和赵惠接下来进行了一系列探索。通过对她的天赋和优势、个性和价值观的梳理及总结,分析其已有的工作经验和其期望的未来远景,我们制定了几条可能的职业发展道路:

  第一,留任高校,继续做教师,但由计算机系转入企业管理系。这样就可以以课题组的形式进入企业进行研究,一来可以不断用实践研究成果提高教学水平,二来可以应用高校的研究成果提高企业运作效益,可谓一举多得。

  第二,进入管理咨询公司做兼职顾问。因为管理咨询公司的性质使得顾问可以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来审视和诊断企业,提出各种解决方案,而不是处理企业的具体事务和管理工作。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赵惠的教育经验和专业所长,来设计、推动企业管理咨询方案。

  第三,大学讲师和培训师同步进行。因为赵惠很愿意帮助别人,不论学生还是朋友,这样的心态有助于成为一个很好的讲师。所以将其教育经验进行企业化的推广不失为一条良策,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的方法来对企业员工进行管理专业或计算机专业内容的培训,将会为赵惠找到一片新的职业天空。

  “这样,即使我想做妈妈,也不用担心自己职业发展的连续性了!”赵惠的脸上舒展了自信的笑容。

  一个半月后,我接到了赵惠的电话。她很高兴地告诉我,学校的领导正在考虑她的转系申请,因为她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研究方向正好是管理系所急需的,办理正常手续之后,她就可以转到管理系了……当然,还有一个好消息,她在读MBA的导师给她介绍了一份在管理顾问公司的兼职工作,参与一家大型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

  这时,我想起一首歌中的歌词“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北森测评网咨询顾问/苏尚华)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