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当同学成为我的上司 别把私人感情带到工作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11:12  北京娱乐信报

  生存

  同学当了我的上司

  读者黄先生来信:我最近遇到了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今年年初,单位来了一个财务主管,直接管我们部门,结果和新主管见面时,才知道这个人就是我的大学同学。以前在学
当同学成为我的上司 别把私人感情带到工作中
校,我们因为性格合不来,曾经发生过矛盾,后来大家也只是在一些公开场合才说一两句话。

  其实,在学校时,这个同学就因为人格有点瑕疵,和很多同学合不来。后来毕业他到了一家不错的企业,偏巧去年11月,我们公司项目招标,他所在公司中标。今年1月初,他被公司派来做我们合资项目的财务主管。据说,他原来公司的顶头上司备受现任公司老总的重用,而且还是将来公司接班人的候选人之一,他因为和顶头上司关系很铁,在原来公司就得到了提拔。我们的合资项目他们很重视,于是派他来把财务关。原来有隔阂的同学成了我的上司,我向单位领导提出工作调配申请,结果被领导否决,他们希望我能坚守岗位,说干得好就提拔我。我如何与这位同学上司合作呢,我该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

  专家解答:你的烦恼完全可以理解,生命在发展,我们的角色也在不断地调整中发展,在生活中你和你的上司仍然是朋友,但在工作中你和你朋友已经是上下级关系,首先你要摆正位置,认清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你和现任主管虽然是同学,但目前你们是上下级关系,在工作中上级永远不是下级的朋友。当然,你和他都是在友谊基础上为了项目合作成功才走到一起的,所以需要考虑的是协调好工作关系,做好你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毕竟你的职业发展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老同学将私人感情带到工作中,并对你造成影响,你可以和他的上司协调,将目前的困境讲出来,相信会得到相关方面的支持。

  卖力干活,可成绩总被领导弱化

  读者金先生来信:我们部门在单位是最小的,属于后勤服务部门,加上领导一共是三个人。其中一个是依靠家里人的关系,来混工资的。这样,部门所有的事几乎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干。一个人干我没有什么怨言,而且自己毕业才一年,多干点也可以多学点,但是干出成绩后,领导总是想弱化你的成绩,怎么和这样的领导配合工作呢?

  专家解答:你现在急需控制情绪和目前的局面,出现这种情况后,个人心态难以接受是可以理解的,降低怨气,抑制消极怠工的可能性是最关键的,这样才能把问题控制起来。其实,这种情况在职场很普遍,你的领导也是从基层做起来的,这种做法虽然没有道理,但我们不能否认,目前在企业中职业经理人以权谋私的现象还是很普遍的。

  但换句话说,这样的企业环境是你职业生涯发展的关键障碍,终将影响你的经验成长和企业认可以及让你获得成长的平台都无从谈起,另外,这样的企业也必定存在很大管理问题,不值得寄托个人发展期望,由此跳槽是你惟一能作出的正确选择,首先评估一下你的职业竞争力,并对相关行业及企业发展方向做出评估,确保自己得到发展才是今日“忍小事”的“大谋略”呀。

  请好的假被放鸽子

  读者赵小姐来信:我现在和部门领导的关系很紧张。去年12月底,我因为家里有要紧的事情,就向单位申请假期,但是领导批了一天的假,可是当我准备休假的前一天,领导突然说因为部门人员短缺,有了新的工作任务,让我取消假期。但是,当时领导批准我休假后,我就已经安排好处理家里急事的行程了,尽管和领导协商,但是还是没有批准假期。后来,我跟单位同事协商,工作任务由他一个人来负责,我就按照计划办自己的事情去了。后来,领导说我无故旷工,月底要扣我的奖金,而且还不和我说话了。但我认为是领导安排工作不得当。请问,这种情况下,我离开了工作岗位去办自己的事,是否有些过分?

  专家解答:你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这就是旷工。作为职业人服从上级的决定是应该履行的义务和责任,当然你的主管不能关心员工的疾苦也是有道义上的责任的,至少他的管理方法还没有到人性化的境界。如果领导只是扣发你的奖金,而没有记录进你的人事档案,就当吃一回教训吧。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的主管的管理风格和你的个人承受度很难结合的话,就只有选择离开,找一个适合的企业。我们往往觉得自己不对,有时却没想到也许是在一个不适合的环境里。而如果这个环境给自身带来强大压力和成长负担,那么最终使自己丧失自信和失去发展机会才是大事。

  “急脾气”该如何与同事相处

  读者郝小姐来信:我是在一家医药公司从事销售工作,最近在工作和人事方面遇到了一些不愉快,我自己是个性格比较急躁的人,平时在和同事讲话时语气总是很急,有时难免让同事不满。另外,我平时比较粗心,所以很多时候就容易落下话柄,其实我并没有任何的坏心眼,我也很着急自己的脾气。请问,我在和同事相处的时候,要如何克制自己的急躁呢?

  专家解答:同事之间的关系处理不好,有时候会影响工作。一个人在职业上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有赖于人际关系的积累与和谐,职业人格的建立有几个要素,我给你以下的建议,不妨试试:

  1.后退法。即让自己在发表态度、观点前先克制自己,然后考虑周全后再发表,或者索性就不发表意见。

  2.忘却法。让自己遗忘掉那些令自己情绪激动的因素,只看事情本质,就事论事。

  3.三问法。“我现在是冲动状态吗?”“会造成恶劣影响吗?”“后果是怎样?”

  4.暗示法。气质决定命运,建立良好积极的气质首先取决于我们能否建立目标中的气质。

  个人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很多情况取决于我们的人际关系的和谐和手段,但也不要走入误区,如果人际关系过分恶劣,或人际技巧被过分强调的企业也不会有好的发展。

  我的下属到总经理面前嚼我舌头

  读者费先生来信:我在一家大型公司做销售管理,平常在管理下属时很人性化,希望给大家尽可能营造轻松的工作环境。但是,大约两周前,我找总经理汇报工作时,他办公室的门半开着,我听见好像是我的下属在总经理面前告我的状,说我整天和下属嘻嘻哈哈,没有领导的样子,有些人我根本就管不住。后来我没有继续听下去,就躲在一边,证实她的确是我的下属。后来,我找她谈话,她态度很不端正。我该怎么和她相处呢?

  专家解答:从你的来信看,你的这位下属至少不满意你的管理,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看:

  1.你的下属告你的状是出于合理的原因吗?

  2.你们是否有方法沟通,如果她确实不适应你的管理方式?

  3.如果是你的管理问题,是否可以改掉?

  4.如果不是出于合理原因又是什么原因?

  越级报告特别是越级投诉,是非常恶劣的管理沟通现象,但对你来说已经把“需要提出管理能力要求”的课题放在你的面前,除了解决以上问题,你更需要考虑架设好与员工沟通的桥梁,杜绝背后的沟通,同时正好利用这件事看看你的上级是否对你关心、支持和信赖,因为,他完全知道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发展

  手头有三份offer我该选择哪个

  读者宋先生来信:我是北京一所大学的应届硕士毕业生,现在是我求职的关键时刻,我现在手头有三个工作意向,三个单位性质很不一样,一个是做通讯产品研制开发的外企,一个是在国内做家电很出名的民营企业,还有一个是一所大学。到外企,我做产品系统测试,除了和专业比较吻合外,最大的好处是,他们说可以立即送我到国外总公司进行业务培训;但是民营企业给我的条件也不错,比如说签约后,给我10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我干就可以一直使用,没有房屋租金,但我的工作是负责开发和维护北京的客户市场;大学的工作是家里人花了很大力气才争取到的,但是,我真是不甘心在学校做个计算机教师。我现在很矛盾,究竟我是进哪个单位好呢?

  专家解答:什么工作最适合你呢,你要分析你所学专业知识和你的特长,并结合兴趣与职业气质,进行综合的评测和衡量,看你适合向什么方面发展就选择什么职位。你才毕业,物质条件并不是最重要的,应该以持续的职业发展为指导。我想即使你违背了父母的意愿,从长远来看,他们也不会责怪你的。所以你目前的问题不是选择的困难,而是能否有明确的定位和可持续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

  领导工作态度影响了我

  我是否该一走了之

  读者焦小姐来信:我们的部门领导最近工作热情非常低,因为单位换了一个更年轻的一把手,他觉得自己好像受制于比自己年轻的,有些丢面子。但在以前,他总是把我们部门打理得井井有条,部门业绩也非常好,经常被评为单位的先进部门。但是,自从这个新老总来了之后,他的工作积极性一下子就没有了,我们这些下属在工作中遇到难啃的骨头,想找他谈心根本就见不着他。其他部门有业务需要配合,也经常是一拖再拖。他这样的工作态度非常影响我们这些下属的工作热情。我觉得,其实作为一个职业人,我们领导目前这样的做法是不妥的。请问,我的认识正确吗?我是否应该停止和这样的领导一起工作呢?

  专家解答:你和你的领导犯了同样的错误。努力工作,是为了自己谋求好的发展,在事业上取得成就。你是否选择留下来工作,要看这个工作是否能够给你提供发展空间。你的领导什么样子,用什么态度工作,或者说年轻与否,都不能成为衡量你职业发展的标准。因此,你现在要考虑目前的工作是否可以给你带来机会,是否可以为你以后的工作积累实战经验。

  如果可以,你就需要以职业的持续发展为重,尽量做好分内的事情。如果不可以,那么迅速做出决定,另谋高就。郑江

  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