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北京春节花销户均2000 3成受访者称过年是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16:55  法制晚报

  春节花销户均2000元

  “今年春节我们家花了近8000元。”昨天下午,市民张先生接受记者调查时这么说。张先生是本报记者关于“春节花销”调查的最后一位市民,至此,本报记者的调查样本达到了100个。

北京春节花销户均2000 3成受访者称过年是负担

  跟张先生一样在春节期间“集中消费”的大有人在——某大学教师刘女士年初四为自己家购买了一台联想电脑,花了7999元;某媒体资深编辑王女士,仅为自己的本命年购买红色衣物就花了近3000元;外来务工人员汤先生,月薪不足千元,春节前夕给老家的父母汇去了1500元;另有一位杨先生,由于“收成”不好,不添新衣不买新货,但除夕那天买食品也花了700多元;昨天刚刚从四川旅行回来的李小姐一家三口,这一趟“奢侈”掉了一万多元。

  自春节前夕的2月9日大年初一开始,本报记者兵分两路,开始随机调查“春节花销”。至昨天大年初七,共调查了100位成年并且有相对稳定工作的消费者,他们当中有媒体人士、企业白领、公务员、教师及外来务工者。从调查的样本统计来分析,九成以上的被访者家庭春节期间花销在1000元以上,而花销在2000至3000元的人数最多,春节期间被访者户均花销在2000元。

  支出多半用于“送礼”

  前文提到的张先生说,他春节期间花销的近8000元中有三分之二用在“送礼”了。这里所指的“送礼”,包括给小孩子压岁钱、走亲访友时购买礼品等人情走动方面的费用。

  搞软件销售的王先生的春节花销绝大部分用于送礼了。“用于与客户联络感情占了大部分”,王先生说。据其透露,他春节期间用于购买礼品的钱在2万元以上。

  而家住五棵松附近的王女士春节花销在2000元左右,其中给亲戚家的三个小孩发红包就用去了1200元。

  如果把给有利害关系的人送礼、给小孩发压岁钱、给家里老人送礼等都算作“送礼”,有约七成的被访者表示,他们在“送礼”方面的投入超过了自己春节花销的一半。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的春节花销主要集中在餐饮娱乐、服装、旅游、年货等方面。消费支出前三位的是礼品、压岁钱和家电及数码、通信产品三类,其余依次分别为衣物、外出吃饭、日用、逛庙会等。

  三成人感觉是“负担”

  “一个春节花掉半年的工资,想想挺不好的,但又不得不花。”在某电子公司上班的卓先生这么说。他的月薪为3000元,节前公司发奖金一万元,春节期间送礼、请客吃饭等花了一万多元,他又变成了“穷光蛋”。

  刘先生是一名维修工人。他辛苦一年,攒了8000元,春节期间花去了3500元,其中给父母买保健品、衣物,以及给点过节费,花掉2500元。

  虽然并非人人都像卓先生一样在春节期间花掉半年的工资,但调查发现,有三成左右的被访者感觉春节花销太高,是个负担。

  感觉到“负担”的被访者收入大多不太高,春节支出占到了全年收入的相当比例。而另有部分被访者则是因为疲于春节期间的人情关系应酬而对春节花销表示不太满意,但又表示不得不应酬。文/本报记者 杨慧博 实习生 王娟

  春节消费大算账 商场

  今年春节本市消费市场总体消费增长了一成

  黄金珠宝火 京味糕点俏

  本报讯 ( 张晓莺)百货商场、超市等商业场所在经历了三天的“冷淡”期后,也随大年初三后出门休闲市民的增多和初六情人节的到来,生意开始变得红火。

  据北京市商业信息中心统计,今年春节本市消费市场总体消费比去年增长了10%左右。其中百货商场销售增长9%;连锁超市、便利店销售增长9%;品牌专卖店同比上升8%。

  在春节“黄金周”中,人们似乎对黄金珠宝更加情有独钟。记者从“中国黄金第一家”菜百公司了解到,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菜百共实现销售3000多万元,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2.3%。

  据菜百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春节市场中,足金、铂金、钻石、翡翠这几大类商品呈现出旺销趋势。在情人节当天,菜百公司实现销售750万元,同比上升近10%。

  名烟名酒、各种茶礼、各类点心匣子等是今年春节礼品市场的消费热点。

  今年,价格在100-200元的各种红酒最受消费者的青睐;吴裕泰、张一元的各种茶叶成了节日礼品中的主角;稻香村、稻香春的糕点及仿膳、丰泽园等外卖点心,以其特有的“京味”特点,不仅是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必备商品,还成为外地来京人员带回家乡的特色礼品。

  春节消费大算账 餐饮

  年夜饭 百万市民“下馆子”

  本报讯 (记者 张晓莺) 春节黄金周成了“七天不散的筵席”。据北京市商业信息中心监测调查显示,本市28家企业132个餐饮网点,年三十至初五餐饮零售额达3000万元,同比增长27.8%。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市年夜饭约有110万市民外出聚餐,当天营业额约达8000万元。

  仅对聚德华天所属30余家饭庄户营业收入的统计,今年春节七天销售额上升幅度达到历史之最,客流量暴涨16%,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6.6%。

  今年年夜饭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大众消费占主流。中档餐馆接待人次约增长15%以上;消费水平从去年人均50-80元提升到60-100元。

  今晨股讯

  鸡年首日开门红

  今天是农历鸡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保险资金获准独立入市操作细则的公布,使这一利好终于开始进入兑现阶段。沪深股市双双实现了开门红。沪指以1276点跳高7点开盘,中低价超跌股的快速反弹使股指一度冲到了1279点。

  随后在节前获利盘和解套盘的打压下出现了快速回落和震荡。蓝筹指标股板块维持强势震荡格局,保险资金的有望入市使这个板块的机会增多。华电国际股价回落到4元之下表明了市场中理性占了上风,单纯凭借资金优势已不可取了。

  从形态上看,目前大盘有完成二次探底的迹象。由于反弹过程中得到量能配合,显示市场人气开始复苏,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后市整体趋势应该是向上的,但1300点的阻力不容小视。中国银河证券北京管理部

  春节消费大算账 旅游

  3.2万北京人出境过春节

  本报讯(记者 王立莉)春节7天,北京旅游业再次赚了个盆满钵溢。昨天,记者从北京假日办获悉,7天北京共接待国内游客204万人,旅游总收入高达18.3亿元,均超过去年同期。今年的出境游也创下历次黄金周北京市民出境游最高水平,3.2万人出境旅游过春节。

  据悉,今年春节出境游颇为火爆,出境过大年、过情人节,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度假选择。通过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旅游游客数量达到3.2万人,同比增长15.4%,其中出国游2.6万人次,同比增长6.6%;赴港澳0.6万人次,同比增长77.2%。新增旅游目的地国如欧洲游、非洲游等国受到欢迎。

  春节期间,北京市共接待国内游客204万人次,同比增长3%。

  春节消费大算账 投诉

  旅游 庙会 年夜饭 首次实现零投诉

  本报讯 (记者 王晓荃)今年春节长假七天,旅游消费、庙会购物以及年夜饭的安全卫生状况均首次实现零投诉。

  市工商局副局长刘健介绍,春节期间12315、96315共受理投诉136件,较去年同期增加47.83%,主要集中在日用商品、居民服务、餐饮服务等方面。涉及服务类的投诉34件,排名前三位的是:居民服务类、餐饮服务类和互联网类。

  节日期间12315和96315两条热线均未接到各大庙会和旅游景点游客的投诉。

  春节长假期间,全市未发生因商家不规范促销活动引发的消费纠纷。12315、96315投诉举报中心也没有接到过类似投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