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春节后遗症陆续爆发 开工首日上班族的六大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0:18  信息时报

  核心提示:

  昨天是大年初八,开工首日,上班族精神抖擞地走进办公室,却撞上几桩美中不足的小烦恼:新客家人忘备红包面对同事祝福尴尬万分;吃了7天的大鱼大肉见了快餐却食不下咽;北上南下挤车来回坐出了一身小毛病;过年花钱好豪爽,没想到节后的两个月要勒紧裤腰带度日……昨日记者巡城采访搜罗了市民上班首日的六大烦心事,藉此让大家了解一下新年
春节后遗症陆续爆发 开工首日上班族的六大心事
的另一面——

  烦恼1 过年出手很大方节后荷包好紧张

  老家远在哈尔滨的张小文,去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在广州天河区的一家商贸公司做销售,为了让员工过个宽裕的春节,单位在节前把原本2月底才发的奖金、2月份基本工资和年终奖金一股脑地全发了,张先生拿到了1万多元,乐呵呵地回家过了个“肥年”:回来飞机票花了近5000元,孝敬父母祖父母等老人3000元,由于上学时叔叔姑姑对自己照顾不少,因此给侄子外甥的利市钱也有上千元。难得回家与老同学们相聚,又是一笔省不了的花费。工作半年的他几乎没存什么钱,而一回广州就面临着交房租。手头发紧的小张,昨天上班头件事就是找财务打听发薪时间,结果要等到3月中旬才能领第一笔新年工资。如此一算,至少一个半月要艰难度日了。“大过年的,总不能一开工就找人借钱吧,只好靠信用卡维持生活。”张先生苦笑着说:“现在都成了节后杨白劳了。”

  在白云区从事服装设计的王彦小姐也有类似的烦恼,虽然因为没买到回湖南的车票而没回家过年,但人不到礼难省,照样寄了5000块钱回去。王小姐告诉记者,她年前就辞了工,准备年后重新找工作。因此寄完钱给家里,她手里基本没什么流动资金了。她预计:“从找到合适的工作到领薪水,起码有两个月没有经济来源。只能想其他办法来缓解财政紧张的状况了。”

  烦恼2 忘备红包好尴尬利市不够也头痛

  新年开工讨开门利市,是广州人特有的习俗,已婚人士更是单身同事们“追逐”的对象。毫无准备的朱先生昨日就遭遇了无红包可派的尴尬。朱先生去年研究生毕业分到广州某媒体工作,从未在广州度过新年的他哪里知道有“利市”一说。更加不巧的是,去年为了逃避所谓的“盲年”之说,他特意赶在年前与相爱多年的恋人悄悄喜结连理,自然成了派发利市一族。昨日,他神采奕奕地来上班,刚准备向同事们拱手拜年,没想到一帮认识或不认识的年青人一窝蜂地涌了上来,个个热情地对他说着“恭喜发财“、“新年快乐”,搞得他莫名其妙,幸好旁边一位同事点拨了他,看着伸过来的一双双手,尴尬之极的他只好满脸通红地婉拒:“不好意思,明年再发……”令同事们好不哄笑。

  与朱先生同样命运,在广州东山区政府工作的何静则是被同事们“逼”着临时买红包来应急的。何静是陕西西安人,去年刚考上公务员,年底与当飞行员的爱人结了婚,从来不知道结了婚就要派发利市的她,昨日刚到单位就遭到了“轰炸”,她只好跑到附近的小店高价买了一沓红包装上零钱来派发,那份尴尬令她好生难受。

  对于熟知此惯例的人来说,派红包也有一番烦恼。在广告公司工作的吴先生,已婚多年,有着多年派利市的“经验”,但提起此事仍是满肚子的烦恼,“年年都要派红包派到手软!一开始派红包,认识的、不认识的同事们全来了,一个接着一个,准备再多也不够发呀!”吴先生说,每逢年后开工,他听到“新年好”的祝福就头痛。他觉得原本借着喜庆热闹一下的小事,现在好像都变了味!

  烦恼3 供不应求难订餐盒饭无味没胃口

  过年七天假,餐餐大鱼大肉,享足了口福,没想到上班第一天,吃饭却成了大问题。在广州市中山一立交某电器公司工作的林先生和同事们就遇到了吃的烦恼,林先生说:“销售部20多名员工,统统吃着方便面度过开年上班的第一顿午餐。”原来,林先生公司附近的不少大排档昨日才刚开门,因为没有摸清行情,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场面。昨日上午12时,林先生和同事们预订了一家餐馆的快餐,谁想到等了半个小时,对方突然打电话来说没菜了,他们急忙换第二家,结果别家餐馆也都说卖完了,此时已经是中午1时多了。大家商量着出去吃饭吧,但第一天上班,手头的工作还不少,出去吃必然浪费时间,无奈,在领导的建议下,员工们一致决定“清清肠胃”,集体买来一箱方便面权作了午餐。

  除了没得吃,还有一种吃的烦恼是吃不下。有更多的被采访者告诉记者,过年天天都是大鱼大肉,惯坏了肠胃,结果头天上班,看到快餐就没有胃口,菜的样式单一不说,看到那大锅炒出的菜色香味全无,真有些食不下咽。记者采访中发现,为了避免吃快餐,不少人都自带了午餐,有的则干脆面包加清茶,简单应付了事。“一想到又要回复到吃快餐的苦日子,真有些不消受!”这成了昨天被采访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烦恼4 北冷南热身不适过年手信难出新

  今年春节的广州一片暖意融融,昨天温度高达23.9摄氏度,街头短裙飘飘短袖纷纷,可让一部分从冰天雪地中返回的“新客家人”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是冷暖两重天。在环市路一家公司任会计的胡媛回湖北老家过的年,湖北的雨雪天气持续多日,气温一直在零摄氏度左右,以致于胡媛前天是穿着毛裤棉袄挤上了返穗的火车。没想到出了广州火车站,她就感到热得难受,没走两步就汗流浃背。如此一冷一热让体质欠佳的胡小姐病倒了,咳嗽不断鼻涕长流,还没来得及休养好身体就要上班了。

  此外,返工第一天总得打扮光鲜动人,昨天出门之前,胡小姐却盯着衣柜犯愁了20分钟:过年前,广州一直很阴冷,冬天的衣服穿起来太累赘,夏季的单衣还压在箱底,春秋的衣服又没拿出来晾晒,穿啥好呢?“在家的时候裹层棉被还嫌冷,一到广州好像过夏天似的,这种温差实在让人受不了。”

  除了穿衣有烦恼,胡媛另一大烦恼就是带“手信”。她向记者主动报料:“每次回家,同事们都要我带些湖北的特产,以前买些麻糖、米酒就行了,现在这些东西广州的超市里也随处可见。老是带这几样‘特产’,好像显得很没诚意。尤其是给上司的拜年礼物,太简单了拿不出手,贵重的又不是家乡特产。拜年挑礼物也真让人伤脑筋。”

  烦恼5 北上南下奔波苦患上坐车后遗症

  刘建国先生在东山区一家广告公司做平面设计,前天才从湖南娄底赶回广州。说起过年,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坐车辛苦。“年前为了买一张回家的卧铺票四处求人,等到年二十八才从一个票贩子那多花100块钱买到了车票。一回到家里,又开始托人买回程的车票,四处找关系,弄到了一张2月14号N744的座位票。没想到火车一路晚点,本来是第二天早上8点半的车,结果晚点到中午12点多才到广州。车上人又多闷得人透不过气来,一路坐下来好辛苦,到今天上班还是浑身酸痛。”

  “我们工作室几乎人人都得了春节坐车后遗症。”刘先生逐一数给记者听:“一个江西丰城的同事,怎么也买不到回广州的票,最后坐一个老乡的私家车到了东莞,再马不停蹄地换车赶回广州,到家已经是前天深夜12点了,大车小车坐下来脸色憔悴得要命。另一个四川的女同事,节前登记结的婚,春节先坐车到老公的茂名老家,匆匆办了酒席,又飞回四川娘家再办喜宴,还没睡个安稳觉,就要飞回广州上班,整个春节像打仗似的。”因此,昨天一到办公室人人都喊着腰酸背痛,肠胃不适,还有几人约好找中医馆去按摩推拿呢。

  烦恼6 孩子在家托管难家长上班无人管

  上班第一天,孩子的托管问题也成为市民的一大烦恼。昨日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对此颇多怨言。广州海珠区某街道办事处工作的徐太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原来新年刚过,原本住在芳村的父母跟随哥哥一家去了美国,一直由老人抚养的4岁儿子只得回到父母身边生活。但是徐太家住在海珠区,孩子以前在芳村上幼儿园,现在自然要换学校,可是刚过完年一时无法联系到合适的幼儿园,于是节后上班,孩子的托管就成了难题。徐先生是高校的教授,刚过完年就接到一个项目出国考察了,徐太自己的工作也挺忙,只好将孩子交给邻居老太太照看,但她总有些不放心,昨天工作时也安不下心来,总想偷跑回去看看,担心孩子有什么磕磕碰碰的。徐太说:“这才是第一天,离幼儿园开学还有一段时间,以后的日子该怎么办呢?”

  记者采访发现,像徐太这样的烦恼,不少家庭都碰到了,要么是幼儿园不开门,要么幼儿园倒是开门了,但没玩够的孩子哭闹着不肯去。而小学中学也都没开学,家长们也不放心过年玩“野”的孩子独自在家。 (记者:游曼妮 薛冰 庄小龙 编辑:马晓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