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西游记的完美团队建设 师徒五人一个也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1:31  职业女性

  唐三藏给我们四个开会,经常这样说:“悟空工作很卖命,效益第一放心中;八戒花钱太大方,节约成本要记清;沙和尚工作欠主动,事到临头瞎忙活;小白龙,要学习,工作经验多积累。紧箍咒,时常念,不要怪我不耐烦。三藏公司搞得好,你们挣得也少不了。说一千,道一万,开公司就为多挣钱!”

  悟空:不是唐老板的“对手”

西游记的完美团队建设 师徒五人一个也不能少

  话说我孙悟空自从一手创办的花果山公司被跨国大鳄“天庭国际”给吞并了之后,每日无所事事的我在大唐长安城的各个“猎头公司”出出进进,希望能托他们给我找到一份职业经理人的好工作。

  你也许会替我觉得不值。可是,虎落平阳,英雄末路,孙悟空也是人,也得活呀!

  没过多久,独具慧眼的一个“猎头”姐姐观音把我推荐给了唐三藏,说有一个叫孙悟空的人将会来面试,请他留意。

  观音姐姐又发短信叮嘱我:悟空,唐三藏的“三藏公司”刚刚注册,正在人才市场招兵买马。你快试试吧!这可是你证明你业务能力的惟一机会了。

  “三藏公司”是藏收入、藏利润、藏账目的简称,所以也被称为“三藏(cang)公司”。老板唐三藏外表英俊,神采飞扬,号称“钻石王老五”,是很多美眉心仪的对象和梦中情人。你可不要小瞧他,原来大有来头啊!

  唐三藏的亲爸爸是大唐的状元,官拜“文渊殿大学士”,干爸爸是江州州主刘洪,开国元勋、大丞相殷开山是唐三藏的外公。唐三藏是大唐名校——“金山商学院”的高材生。所以说:唐僧从小就有良好的家庭背景和环境,好让我,八戒,沙和尚和小白龙这种“草根”出身摸爬滚打闯出来的人羡慕。

  再说,论交际的话,唐三藏自己也不弱。他和唐太宗李世民是结拜兄弟,人人见他都礼让三分。

  面试那天,我一出现,唐三藏就认出了我。

  因为:长成我这样的人,实在不多。

  唐三藏亲自主持了对我的面试。

  唐三藏说道:“我这次是要招聘职业经理人,组建我们的领导核心。三藏公司刚刚成立,迫切需要打开工作局面。所以,我们招聘的员工,不但要有很强的魄力,还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

  我听到“应变能力”这句话,心里窃喜。

  我说:“唐总,我会72变!”说完,我就恨不得想立刻表现表现。

  唐三藏拦住了我,说道:“孙悟空,我看过你的简历,知道你的本领。为了公平起见,我们这次采用‘人才测评’的形式,你看好不好?”

  我心想:“俺老孙江湖历练多年,又是‘须菩提商学院’的高材生,唐三藏能难倒我?笑话!”我微微一笑道:“请唐总出题!”

  唐三藏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也微微笑了笑,说道:“好吧,我就捡你熟悉的说!注意:树上‘七’个猴,地上一个猴,请问一共几个猴?”

  我没想到测试题居然这么“小儿科”,举起双手大叫道:“八个猴!回答完毕!耶!”

  我最后这一声叫唤是跟小猴们学的。在花果山,不管什么品种的猴,不管什么年龄的猴,当他们表达自己兴奋心情的时候,都会这么叫唤!这就是流行!

  唐三藏大喝道:“回答错误!"”

  我很惊愕,问道:“哪里错了?”

  唐三藏解释道:“树上骑着一个猴,地上一个猴,加起来一共俩猴,所以你回答错误!”

  我很不服气,这不是使诈么!“再来再来!”我喊道。

  唐三藏倒是不动声色,说道:“孙悟空,就算我再问一遍,你也回答不出正确答案!”

  我忘了保持风度,喊道:“再来再来!”

  唐三藏笑得很灿烂,说道:“好吧,注意听题!树上‘骑’个猴,地上一个猴,请问加起来,一共几个猴?”

  我没有急于回答,想了想。到底是几只猴呢?呵呵,这次再想蒙我吗?

  唐三藏看着我,说道:“这样吧,你可以选择求助现场观众,也可以求我给你去掉一个错误答案!”

  我看得出唐三藏是想取笑我。

  “俩猴!”我坚定的说。可心里有点打鼓,我数学不好是软肋。

  “你确定吗?”唐三藏问我。

  “确定!”

  “不改了?”

  “不改了!”

  “恭喜你!回答——错了!”唐三藏笑着说,“答案是:树上七个猴,地上一个猴,加起来一共是——八个猴!”

  我脸色发白,喃喃道:“谁出的题这么难啊?” 说完之后,我“咕咚”一声栽倒,口吐白沫,气晕过去了。

  趁着我处于暂时性昏迷的当口,唐三藏亲自给我戴上了“金箍儿”,又摁着我的手指签好了协议。

  所以,当我醒过来的时候,我已经成为“三藏公司”的正式员工。

  我后来问过唐三藏,为什么我回答错了他还要用我?

  唐三藏笑了笑,说道:“那只是个形式,只是为了杀杀你的威风。其实要谁不要谁,我早想好了!”

  我的心里在流泪!我和唐老板的第一次交手,结果他把我如此快就摆平了!

  八戒:“大块头”有大智慧

  加盟“三藏公司”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我凭借良好的专业素质,获得了唐老板的认可,被任命为“三藏公司”副总,兼任“事业发展部”经理,主持相关业务。

  有一天,唐三藏对我说,今天可能有一位新同事来应聘,让我来主持。我看了一下电脑上的资料,哦,原来也有曾在“天庭国际”的工作经历,看来还是有点来头的。

  朱悟能来应聘的那天,穿得很整齐,除了衬衣过小没有盖住肚皮上的黑毛之外,几乎无可挑剔。

  朱悟能在回答唐总提出的为什么要离开“天庭国际”这个问题时,憋了半天,才说是和主管领导意见不合。据我看,辞职的原因不会这么简单,我知道加入“天庭国际”是件很难的事,朱悟能不会因为和领导闹一点儿小矛盾就轻易提出辞呈。

  不过他的解释差强人意,还是把唐三藏对付过去了。

  了解完基本情况,进入测试环节后,唐三藏没有出同样的测试题,却拿出了一个“九连环”。

  “九连环”是一种很有意思的益智玩具,但解开的难度很高,反正我是从来没有成功过。

  唐三藏对着朱悟能说:“看好了,我这里有个九连环,我的测试题很简单:把这个九连环解开。为了公平起见,看清楚,我先给你做个示范。”说着,唐三藏解起了九连环。不一会儿,九连环就解好了。

  “看到了吗?”他说,“你也来做一遍吧。”

  说完,唐三藏又把九连环套好,交给了朱悟能。

  朱悟能拿着九连环,面有难色,不知道从何下手。

  看在都曾经是“天庭国际”同事的份儿上,我想帮他。

  我对唐三藏说:“唐总,这个题目是不是太难了?要不然,给他一段时间让他考虑考虑?”

  唐三藏同意了。

  唐三藏对朱悟能说:“朱先生,这样吧,如果你没考虑好,可以把九连环拿回去考虑,明天复试的时候,我希望你能解出来。”

  等朱悟能走了之后,我对唐三藏笑着说:“唐总,怎么换题目了?”

  唐三藏笑了笑,“咳!测试题嘛,就应该神出鬼没!我这还算好的,有的公司的测试题更损,让应聘的女业务员当众跳脱衣舞,你说过分不过分!告诉你,我这个测试方法很灵的!”

  我笑了,说道:“我可没唐总那么聪明!一会儿功夫,就把九连环解开然后再装上。你要是用这个测试题考我,我估计又得晕一回。要是我,干脆把九连环扭断,爱怎么着怎么着吧!”

  唐三藏正色道:“朱悟能要是那样敢做敢为就好了!那就说明他是一个有魄力、敢负责的人。要是他那样做,我就把南部瞻洲和北俱芦州的市场全部给他!”

  “如果他真把九连环解开了呢?”我问。

  “那说明他很聪明,领悟能力强,当你的副手最合适了。”唐三藏说。

  “如果他解不开,把九连环送回来了呢?”

  “那也不错,说明他还是讲诚信的。我也许让他负责回款或是财务工作什么的!”

  第二天,猪八戒如约复试来了。

  不出所料,他把九连环解开了。

  唐总拿起九连环看了看,用眼睛盯着猪八戒说:“朱先生,说实话,这九连环是怎么解开的?”

  猪八戒迟疑了一下说道:“我请人吃了一顿饭,他帮我解开的!其实我是想买个一模一样,全新没有组装的,后来想了想,买一个九连环和请人吃顿饭花钱差不多。可是,万一你们不要我,我那顿饭也不白请,总还落了个人情。要是把新的九连环白给你们,那就鸡飞蛋打了。”

  唐三藏听完之后,大笑起来。

  我也笑了,这个呆子,他可真够纯朴的!

  “好,朱悟能我要定了!办公司嘛,和过日子一个道理!朱先生,再说说,你还有什么本事!”唐三藏笑着说。

  朱悟能看到自己通过复试,激动得脸都红了。他撸起袖子,喘着粗气说道:“俺朱悟能丑,却也有几分本领!”

  唐三藏笑道:“你有何本领?说来听听。”

  朱悟能道:“俺八戒,虽然人丑,业务能力硬。大事不糊涂,小账算得清。久经市场如战场,江湖人称老猪精。只消一顿铁耙一张嘴,营销策划到终端,保管水到渠也成。没雨能求雨,无风会唤风。俺还特别会做人,群众关系拎得清。地下不扫扫一扫,马桶不通通一通。家长里短公司事,轻松搞定我皆能。”

  唐三藏听了八戒的这番表白,愈发大笑起来,“想不到,你这朱悟能,还有几分内秀,真是‘大块头有大智慧’!”

  “三藏公司”:5类人格的“超完美组合”

  有人说:按照不同人的性格取向和控制欲望的强弱,可以把人分为五类:控制欲强而性格内向的是“完美型”,控制欲强而性格外向的是“力量型”,控制欲弱而外向的是“活泼型”,控制欲弱而内向的是“和平型”,控制欲极弱且性格内向的称为“学习型”。

  “三藏公司”的团队组合堪称大唐的经典,因为这个团队完全具备了这五种类型的人物。我们可以把标签贴在每一个人的身上:

  唐三藏是“完美型”,作为一个年少有成的青年老板,对人和事都有保留意见,不会完全赞同,他把这个称作“有想法、有个性”。最经典的语言就是“老板永远不满意,才是公司不断进步的保证!”

  我悟空是“力量型”,表面上看起来很风光,其实,我是有苦说不出。工作做的最多,埋怨也最多,还要经常受“紧箍咒”折磨:“三藏公司”的钱可不是那么好挣的。公司事务使得我疲于奔命,我每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瘦得细骨伶仃。做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我容易吗?所以,我有时候会偶尔玩玩失踪什么的,其实是回花果山度假去了也!

  猪八戒是“活泼型”,也是我们五个人中最悠闲的,他总是随遇而安。说不好听的那是对自己的人生路线没有明确的设定。没来三藏公司前,他安然在高老庄当个好女婿;供职在“天庭国际”时,遇到美丽的嫦娥,快活地谈了一场绝望的爱情;危机来了,他最先嚷嚷散伙;危机过去了,大摆庆功宴,八戒肯定是公司合影时离唐三藏最近的那个人。

  后来的沙和尚是“和平型”,个人能力不强但任劳任怨,有很强的服从性和配合性。既没有猪八戒的风流快活,也没有我悟空那样轰轰烈烈。但我想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心里明白,嘴上就是不说,拒绝公开表态,属于“沉默的大多数”那一类人。还没有结婚,心理负担却很重,荷尔蒙分泌很旺盛,长了一脸大胡子,年纪轻轻,就谢了顶。

  而刚毕业的大学生小白龙则是不折不扣的“学习型”,等着和大家在一起长见识是真。

  朱悟能的加盟为公司枯燥办公室环境增添了不少佐料,增加了很多欢乐因子。

  朱悟能的确很会做人,专门走“上层路线”。过了没多久,他就得了一个外号——“朱巴结”。时间长了之后,“朱巴结”嫌这个名字太直白了,就到处宣称自己虽然很胖,却严格遵守八条戒律,比如“戒烟、戒酒、戒色、戒怒、戒嗔”什么的,以此来偷换概念。慢慢的,人们忘了这个名字的出处,直接喊他“朱八戒”了。

  相比起朱悟能来,沙悟净和小白龙的加盟就低调得多。到了此时,团队组建完毕,唐老板三藏即将率领我们全体职员开赴西天取经,对于未来,我们大家都充满了干劲儿,希望为公司和自己创造美好前程。(文/老何)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