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黄金周“不堪重负” 专家重提“强制带薪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4:29  重庆商报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专电“无论是节前的出游高峰,大年初五的接待高峰,还是初七的返程高峰,无不暴露出‘黄金周’集中旅游方式导致的我国旅游资源超负荷运转。”旅游业内专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形象地指出,今年春节期间旅游资源超负荷运转已使黄金周“不堪重负”。

  记者2月16日从国家旅游局全国假日办了解到,今年我国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
黄金周“不堪重负” 专家重提“强制带薪休假”
待旅游者690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9.1%;实现旅游收入3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旅游者人均花费支出453元。假日办工作人员指出,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呈现出三个特点:游客的出游高峰集中在腊月二十九、三十,期间民航各主要航线订票率达到90%;从大年初一开始持续增长的全国各旅游景区(点)接待量在初五达到最高峰,一些景区(点)甚至超负荷运转;而初六、初七的游客返程高峰则使旅游企业与交通企业频繁冲突,游客对返程安排的投诉量有所增长。

  国家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自大年初一,全国各景区(点)就开始接受游客数量快速增长的严峻考验,超负荷接待现象屡见不鲜。据介绍,三亚市大东海、三亚湾区域旅游饭店客房入住率在年初一分别达到74.25%和76.06%,家庭旅馆的入住率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昆明市30个主要景点在黄金周第一天共接待游客21.11万人次,门票收入312万元,比前一天增长了近2倍。

  与此同时,游客数量的急速增长使得各景区(点)交通压力增大。

  民航方面,早在春节来临之前,大年三十左右的重点旅游路线飞机票订票率就超过90%。从民航监控的主要城市每日始发航班分析,黄金周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拉萨、海口、三亚等主要旅游城市运量增长特别突出,甚至需要增发航班解决巨大的客流。随着春节黄金周接近尾声,民航返程客流高峰涌现,全国有近50个城市的航班客座率超过70%,武夷山、张家界等个别旅游航线甚至出现明显的航班量少现象。

  在铁路客运方面,尽管各旅游热门地区在黄金周期间均有增发列车,但仍然出现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象。桂林市假日办称,火车客运高峰在初五左右就提前出现,前往广东、上海、北京等地的长途车票十分吃紧。张家界市假日办介绍说,节前,张家界市假日办曾与张家界火车站进行协商,并达成由旅行社票务人员凭团队行程确认件到火车站计划室进行订票的约定,但火车站却答复因票务有限,无法解决游客的返程问题。张家界返程票吃紧一事继而引发了一些消费者与旅行社的矛盾,很多投诉直指旅游交通问题。

  据全国假日办有关人士介绍,全国公路客流14日开始大幅度上升,安徽省客流同比上升47%,广西上升10%,湖南、浙江、山东、青海、宁夏、辽宁、甘肃、陕西等地的客流量都同比上升5%以上,济南长途客运站客流量同比上升26%。旅游客流高峰同时影响了公路的运输,各公路运输企业纷纷增开车辆,而客流的压力和拥堵的交通却反过来给游客带来了安全隐患。

  “一年的游兴在七天的‘黄金周’内释放,旅游资源必然不堪重负。”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赵鹏忧虑地说,现在一些旅行社仅一个黄金周的业务量就占全年的30%至40%,这也是2003年“五一”黄金周非典被叫停后,旅行社损失惨重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持这种看法的人普遍建议用强制带薪休假来代替“黄金周”,即企业人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一年内带薪休息一个假期,长短可根据工龄等条件做出不同规定。同时,将“五一”、“十一”的法定假日改回原来的一天,把春节假期改回原来三天,这样,就把过于集中的黄金周分割开了。

  赵鹏表示,黄金周其实并不“黄金”,黄金周的繁荣一定程度上是以黄金周前后十余天的市场普遍低迷作代价的,如果再考虑哄抬价格、假冒伪劣猖獗、服务缩水等消费负面因素,其“含金量”就更令人怀疑了。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目前,一些机关的公职人员或者生产效率高的企业,也在实行这一制度。但是一方面由于带薪休假还缺少相应的实施办法,多数职工都没有享受这一待遇。

  “带薪休假这种制度会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和省区逐渐推行,但目前作为全国范围内强制性的法律在所有用人单位中实施是不现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认为,在一些中小城镇甚至发达城市的小企业,企业为了维持生存或者获得更高的利润,《劳动法》所规定的劳动者每天8小时工作制和每周休息两天都没有得到贯彻,更何况带薪休假这种“奢侈品”,使其在全国推广,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文婧)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