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央视《生活》:应聘骗子不少 求职让人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0:02  央视《生活》

央视《生活》:应聘骗子不少 求职让人恼(图)

  恼人的应聘路

  演播室:

  生活伴您每一天,我是熊雄,欢迎来到经济频道的生活演播室。对一些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太容易,许多公司不是要求高学历,就是要求丰富的工作经验,不过,刚毕业的小尤幸运地发现了一个要求并不高的招聘广告,那她会顺利的得到这个职位吗?

  高调招聘,轻松入选

  小尤中专毕业没多久,正想找份工作,这天,小尤在一个招聘网站上看到“北京东方亚太中联国际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正在招聘,招聘的职位有人事经理、行政文秘,还有客服文员、业务代表等等,客服文员的这个职位让她很感兴趣。

  小尤再一细看,这家房地产公司主要是做房地产市场研究、项目策划、投资顾问什么的,嗯,看起来是家很有实力的房地产公司喽!小尤赶紧写了一份个人简历投了过去。嘿,刚过了两天,这家公司就给小尤打来了电话,通知她到公司去面试。于是,小尤兴冲冲地来到了东方亚太房地产公司。真没想到,面试一下子就通过了!

  “国家规定”,自费培训

  之后,就给她们每人开了一个红旗大学的介绍信,说可以过去交费参加培训班了。小尤说,当时接待她的人事经理强调,不管应聘他们公司哪个职位,都需要先交钱参加培训。为什么要参加培训呢?人事经理解释说,这可不是他们公司规定的,而是国家规定的,因为房地产是特殊行业,从业必须得有证书,否则就不能上岗工作!

  听说要自费培训,小尤有些犹豫,但看到几乎每位应聘者都拿着一封推荐培训的介绍信出来、听到人事经理的又一番话时,小尤的顾虑消除了。人事经理说,学费320可以在上班一至四周内给报销。

  应聘文秘,培训业务员?

  人事经理不但说上班之后培训费能给报销,而且还承诺说培训期间是带薪的呢,这下小尤放心了!小尤仔细看了一下公司出具的这封介绍信,只见上面写着:培训课时:每期三天;授课内容:房地产经纪相关法律知识、房地产经纪实务等。学习结束后,考试合格者由北京宣武红旗大学培训中心颁发结业证书,此证书为本公司从业人员上岗必备条件之一。拿着这张推荐信,小尤来到了红旗大学。可是一上课,小尤却感觉到,事情怎么有点不对劲儿了呢?首先是这讲课内容,小尤应聘的是文员,而老师讲授的却是业务员的业务知识!都讲些北京 地形图和房地产分布地理情况以及二手房居间代理方面的业务知识。

  也许应聘文员也要了解这些知识吧,但接下来的事更让小尤产生了不安。介绍信上写着培训课时三天,实际上培训一上午就结束了,到下午老师就开始给学员划分考试题目,紧接着就考试了!考试是开卷考,一个半小时到了之后就收卷了。

  培训缩水,“资格证书”顺利到手

  小尤看到,有些人明明是没答完考卷,或者有些题都抄错了,但成绩出来时全班就没有一个不及格的。三天的培训一天就完成了这是什么培训和考试啊?!小尤心里虽直犯嘀咕,但想想培训完就能上班了,咳,算了吧。钱交了,培训完了,资格证书拿到了,小尤真的就能顺利地上班了吗?

  障碍不断,先上保险再上岗

  小尤在报道时,人事经理接待了她们,说这些人必须得上一份保险。保险?为什么又要买保险呢?)而且公司要求买的是一份商业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小尤再次犹豫了。和她一起交了钱参加培训的应聘也犹豫了。交不交?不交,不但到公司上不了班,而且那320元的培训费也要打水漂了!可是再交钱?有没有个完呢?这一份保险可就又要340元啊。

  想来想去,为了得到这份工作,小尤又交了340元钱,购买公司指定的这种“意外伤害保险”。

  培训费交了,保险费交了,工作呢? “北京东方亚太中联国际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并没有让小尤去作她应聘的“客服文员”的工作,而是让她先去做业务!

  再三交钱,工作成了业务员

  小尤开始上班了,她们每个月进去之后都会有任务,大概在6个月过后这个任务就结束 了。第一个月是3000元,而每个月的任务都是在递减的。那小尤作的是什么业务呢?原来,公司让小尤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在北京市某个地区的各个居民小区里,以个人租房的名义搜寻出租房子的信息,然后把信息反馈给公司,之后小尤还要想办法找到愿意租房的人,把房子租出去。

  任务苛刻 难以完成

  几天来,小尤就在寒冷的冬天里,不停地寻找房源。坚持到第五天,小尤坚持不下去了,她发现,她根本完不成任务!小尤决定辞职,并要回当初所交的培训费。她能顺利地要回这笔钱吗?公司的说法是,培训费我们不欠你的,如果你来到公司后不做出业绩的话, 我们是不会给你报销的。

  没有业绩不退培训费

  业绩??不做出业绩就不给报销培训费?可当初应聘时你不是说上班就退培训费吗?是啊,说归说,字据呢?协议呢?合同呢?小尤他们这才发现,情况不妙了!几位应聘者一合计,咱们参加培训取得的这个证书,在北京房地产行业内是否具有通用的效力呢?如果有效,那这培训也算没白上,钱交了就交了。小尤他们决定再到公司问个明白。

  再到公司,仍然是有很多的求职者来应聘。而这位人事经理呢,仍然在向应聘人员推荐参加培训,并还向人宣读那张所谓的证书在北京市有通用效力。

  资格培训、上岗证书竟无任何效力

  那么,到底存不存在这样一个房地产从业资格证书呢?是否在房地产行业工作的人员都需要进行这种培训呢?为了了解相关情况,《生活》记者咨询了北京市建设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房地产行业的范围太大,从来没有要求过所有在房地产公司工作的人员都要经过培训,必须获得证书才能上岗。

  北京市建委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房地产行业有评估师、经纪人等单一方面的培训,而并没有笼统的所谓从业资格的培训。从小尤他们上课的培训内容来看,是属于房地产经纪从业资格方面的培训,北京正规的房地产经纪从业资格培训是由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和北京经纪人协会共同组织的,指定培训地点是:北京工商大学和北京房地产职工大学。

  那小尤他们上课的北京宣武红旗业余大学能不能颁发这样的培训证书呢?记者和小尤等人又来到了北京宣武红旗业余大学。在招生办公室,记者看到这位老师拿出了一摞已经做好的房地产培训的结业证,而老师告诉我们,这些证书只能证明你在这学过,没有任何其它的效力。 

  职位做幌,诱你花了冤枉钱

  啊?小尤他们获得的证书没有任何效力?那这家宣武红旗业余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呢?怎么就发了没有效力的房地产方面的证书呢?一打听,这个培训班只是一个有许可证的社会力量办学。但北京市宣武区教育委员会告诉我们,这家学校并没有被允许进行房地产业类的行业培训。

  没有批准就进行房地产方面的培训,而且发了没有效力的结业证书,这钱花的多冤哪!更何况又买了指定的保险,去上班,去完成那很难完成的租房任务,最后只能自己退出。小尤说,真希望她这段经历能让更多的应聘者有个借鉴。

  一过春节,又是一个就业高峰了,生活也提醒那些急于就业的毕业生们,找工作时多留个心眼。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