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北京保姆缺口近2万 正规家政公司不招零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0:50  京华时报

  昨天,在崇文门黑劳务市场,一名刚从河南南阳抵京的妇女等了两个多小时也没找到工作。

  春节长假刚刚结束,大量外地务工人员就涌向北京寻找工作。但北京能够向他们提供那么多的岗位吗?本报为此派出多位记者深入本市劳务市场,调查各行各业的招工情况,为来京务工人员求职提供便利,并介绍有关政策以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今天,本报推出《
北京保姆缺口近2万 正规家政公司不招零散工
节后招工调查》系列报道之一———对北京家政市场招工情况的调查报道。

  记者昨天从市家政协会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大多数正规家政公司的家政员都以外地省市组织人员集体输入为主,一般不接受单个、零散的家政员。

  规模较大的家政公司北京爱侬家政公司宣传部部长董丽娟称,他们一般只接受外省妇联、劳动等部门组织集体输入的家政员,对于单个的家政员,要进行严格审核后再考虑接受不接受。三八服务中心总经理张先民也明确表示,该公司的家政员除了集体输入外,只接受公司家政员介绍的姐妹朋友等,不接受零散、单个的家政员。

  北京市家政协会会长李大经分析认为,家政公司这样做主要是出于对雇主一方的安全考虑,确保一旦家政员在雇主家发生盗窃、携款潜逃等情况时能找到相关责任人。此外,雇主一般也比较欢迎有组织输入的家政员,因为集体输入的家政员都有身份证、健康证,并且接受过专业培训。

  北京市家政协会提醒外地进京家政员,进京之前最好参加当地妇联、劳动等部门组织的集体性输入团队,不要轻易一个人到北京求职,以免上当受骗。而爱侬家政公司宣传部部长董丽娟则建议,已经来京的零散家政员可以拨打114查询一些家政公司,如咨询后对方接受零散家政员,可前去登记应聘。

  政策

  公益性职介免收介绍费

  本报讯 为省下介绍费,很多外地务工人员在黑劳务市场找活,往往上当受骗。但今年春节后他们可以免费到全市的公益性职业介绍机构找工作。

  昨天,北京市崇文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外来劳动力分中心的负责人梁永红介绍,北京市近日下发通知,全市公益性职介机构对春节后外来务工人员应免收介绍费,崇文区职介中心现在根据这一要求,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岗位信息。

  供需

  日常保姆缺口近2万人

  本报讯 据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昨天透露,从96156呼叫系统的家政服务需求量来看,去年1到12月,保姆、小时工的平均需求量为18万人左右,其中10%的需求不能满足,特别是进入去年11月份以来,保姆服务缺失率已达到30%。

  市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温庆云透露,北京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目前有15.3万人,其中京籍人员1.2万人,而外省市人员达到14.1万人,其中河南、安徽的家政员要占近一半,此外甘肃、山东、四川等地的家政员占的比例也很大。由于北京家政工作严重依赖外地人员,导致农忙季节和春节期间家政人员短缺。

  分析

  薪酬低导致北京缺保姆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北京家政服务市场人员紧缺?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温庆云认为有4个原因:一去年中央出台了减免农民税费的政策,激发了农民的种田积极性,导致来京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大大减少。二是北京家政服务人员工资水平偏低,缺乏吸引力。1个成熟的家政服务员在上海等城市的月工资可达800元至1000元,而在北京只能有500至600元。三是北京人从事家政服务的积极性不高。四是春节回家过年的传统,使供需矛盾进一步激化。 王大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