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创业感悟:创业就是老板给员工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0:54  中国青年报

  “你可以拿走我的企业,但不能拿走我的团队;只要我的团队在,我就能再开创一个更加辉煌的企业。”这是美国通用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说过的话,也是黎国发的心里话。

  刚刚39岁的黎国发先后获得了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荣誉。“企业要脱颖而出,离不开公司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他们是企业成功的文化支柱”。说起自己的创业感悟,身为黑龙江哈尔滨国发集团总裁的黎国发感慨万千。

创业感悟:创业就是老板给员工打工

  其实,我是个做事很低调的人。1985年我从哈尔滨修完学业后先是接替了父亲的公职,不到一年,我就开始下海经商,创建了哈尔滨国进经济贸易公司,开展对俄边境贸易、服装、粮油食品等方面的生意。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我赢得了自己的“第一桶金”。而与俄方做生意得到的经验就是,做人一定要诚恳,守信,要先做人,后做事。

  企业赚钱后,我更加为家乡农村贫困的生活现状感到揪心。1995年,我注册组建了新兴“花园式”生态养殖加工企业———哈尔滨国发养殖、饲料加工厂。

  刚创办加工厂时,遇到了不少困难。有一段时间我就经常独守工地,晚上就住在没有任何取暖设施的小窝棚里。腊月的东北冰天雪地,夜里最低气温将近摄氏零下30度。一天早晨,一个朋友赶来,将我从窝棚里拽出,发现我的手脚已经发僵,脸上结了厚厚一层冰霜,他不禁抱住我泪流满面。按他的话说,我这个老板是在给员工打工。

  企业投产后,我与当地农民合作,以最优惠的价格为农民提供种猪、仔猪和饲料,等仔猪育成后,再回收加工进行统一销售。我的培训中心还无偿对农民进行专业知识培训。3年下来,企业实现利税近5000万元。

  现代养殖方式让人们耳目一新,但是养猪带来的环境污染怎么处理呢?我从日本引进生物技术制造生物菌肥,并利用现有的猪粪、草炭等资源进行加工,化废为宝,一举两得。

  企业竞争说到底是文化的比拼。时时创造、天天创新、年年创业是我的经营理念,我认为企业一定要人格化,选择创业项目一定要先做实,后做强,再做大。当我看到黑龙江双城市城区集中供电、供热的基础设施配套没有跟上,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后,经过有关专家组多次调研、论证,我注册组建了黑龙江双城市国发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现在,集团开始投入热电发电行业。虽然面临的困难很多,但我觉得搞绿色环保企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我看准了这一点,就会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我的目标。

  尽管心里明白所有的成功离不开团队的支持与协作,但黎国发并不擅长表达自己对团队的感情。问及如何处理好与公司员工的关系时,这位阅历颇深的民营企业家竟一时语塞,满脸通红,半天才蹦出一句话:“我待人就是一个字———真!”

  据悉,黎国发的项目投产后,将取代双城市近300个冒黑烟、污染严重的大烟囱,有效解决该地区的环境污染问题。魏和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