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获奖只是成功的序曲 实施创业计划书难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0:59  中国青年报

  “我的‘瑞司’品牌公共厕所创业计划并没有投入实施,因为这个计划毕竟只是为了参加创业计划竞赛而产生的。”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徐斐告诉记者,她认为公共厕所的建设与经营需要资金雄厚的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才能实现,“我的计划书所体现的只是大胆的设想、美好的愿望,真正实施的可能性恐怕不大”。

  刚刚21岁的徐斐,在2004年12月举行的首届中国青年创业能力大赛上,以总分第二
获奖只是成功的序曲 实施创业计划书难题多
名的成绩获得了“首届中国最具创业潜能青年奖”。同时获得该项奖的还有河北的张炜、上海的丁尚春和湖北的李树锋。

  和徐斐不同,丁尚春参赛的创业软件开发项目已经实施了一年多,并不是为比赛而特地准备的,而是在自己的公司成立之前就完成了。

  “一年来,总体效果不错,已经取得了与多个公司的长期合作关系,得到了市场及客户的认可。”丁尚春表示,面对项目的实施,他也认识到了自己在操作经验上以及法律上的问题。目前,公司存在的问题也很多,主要是流动资金紧张,启动资金不足,而行业门槛儿又比较高。“尽管问题比较棘手,现在还没有有效的途径解决,但我希望通过慢慢发展来充实自己”。

  让丁尚春高兴的是,通过大赛他获得了3万元的(创业基金)无息贷款,也使他得到了专业老师的指导。

  据了解,丁尚春的创业项目将主要服务内容锁定为定制软件,很多新兴的企业,和过去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正需要向现代型企业迈进的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都迫切需要适合自身情况的管理软件来替代手工操作,提高企业日益扩大的业务需求,提高企业的处理效率。正是看到了这样商机,他从上海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03届毕业后,就开始了创业。

  “我的项目并没有实现,其原因很现实,那就是资金不足。项目计划总投资为100万元,虽然有了创业大赛获得的3万元创业基金,但缺口依然巨大。”面对记者,张炜多少有点无奈。他是石家庄市青少年素质拓展中心的负责人,他获奖的项目是“阳光地带教育服务”,主要是针对学龄前儿童所设计的幼儿教程进行推广和经销。

  据张炜介绍,他的幼儿教程是以犹太人的教育方法和小组游戏相结合的学习方法,以儿童教学为理论基础,注重分类、图形、空间、数的理解等逻辑概念理解和数学思考力的培养。各阶段具有较强的连贯性,注重培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和实际动手的能力,注重考虑儿童的兴趣和认知发育,为教师和儿童、儿童和儿童之间进行互动游戏提供充分机会。

  经过市场调查,张炜发现目前中国还没有机构开发如此系统科学的幼教产品,市场上没有可对比参照的同类幼教产品与之竞争,项目面对的是一个将近50万的适龄消费群体。

  张炜表示,获奖之后,所在单位的很多领导都有意帮助他寻求投资伙伴,并且,他自己正在推进石家庄市中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他希望借助这项活动以及其他的教育培训服务,把资金一点点积累起来。“只要资金一到位,我相信我的这个项目可以马上做出来,并且前景非常好”。

  徐斐介绍,她的创业项目主要是针对当前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条件恶劣、管理不规范的状况,提出全新“园林式公厕”理念,以BOT方式与政府合作,将商业性的运作充分融入公共厕所的公益性当中,以商养厕。“尽管我没有能力实现自己获奖的创业计划,但我计划在大学毕业之后走上创业之路。”徐斐说,由于获奖,认识了一些创业成功的青年企业家,并有了创业指导老师,她准备选择在自己喜欢的广告设计领域进行创业。魏和平 张晓明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